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股票互换

       时间:2018-04-25 21:44:53     浏览:107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股票互换股票互换是指交易双方签订互换协议,规定在一定期限内甲方周期性地向乙方支付以一定名义本金为基础的与某种股票指数挂钩的回报。而乙方也周期性地向甲方支付基于同等名义本金的固定或浮动利率的回报,或与另一种股票指数挂钩的回报。 目录1. 股票互换的概述2. 股票互换的基本原理3. 股票互换基本的形式4. 股
    什么是股票互换

    股票互换是指交易双方签订互换协议,规定在一定期限内甲方周期性地向乙方支付以一定名义本金为基础的与某种股票指数挂钩的回报。而乙方也周期性地向甲方支付基于同等名义本金的固定或浮动利率的回报,或与另一种股票指数挂钩的回报。


    目录
    1. 股票互换的概述
    2. 股票互换的基本原理
    3. 股票互换基本的形式
    4. 股票互换的特点
    5. 股票互换的功能
    6. 参考文献

    股票互换的概述


    股票互换同其他有名义本金的互换合约一样,也是两当事人之间达成的一种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同意在特定的时期内,对一系列的现金支付进行交换。在典型的股票互换中,一方同意在一个固定的期限内,按照一个固定的名义本金,向对方支付相当于某一股票指数的收益的金额。作为交换,他从对方得到按照相同的名义本金计算的另一种资产的收益或利息。股票互换的原理与标准的利率互换极其相似,名义本金是不进行交换的,它只用来计算相互之间需要支付的金额。


    股票互换的基本原理


    股票互换的基本原理是交易的双方通过交换以不同金融资产为基础的回报现金流,来实现免除了实际交易成本的资产的转化,即交易者在并不持有某种资产的前提下,以另一种资产的收益从互换对手手中换得该种资产的回报。这也遵循了一般金融互换的原则,即用交易者在一个市场上的金融优势与互换对手在另一个市场上的等价金融优势交换。


    ">编辑]

    股票互换基本的形式


    股票互换最基本的形式是某一股票指数与相同货币的一个浮动利率的相互支付,多数股票互换所选用的浮动利率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互换作为投资工具的两个基本特点是灵活与方便。互换的最新应用,是把任何已有资产的收益转换为另一种资产的收益,而不会涉及实物交易的成本。互换的相互支付可以用任何一种货币,与股票指数的计价货币无关。例如,一个美国投资者用美元LIBOR现金流量互换相应的德国DAX指数时,其货币支付可以是美元,也可以是德国马克。有时名义本金的数额也是可以调整的。

    由此可见,股票互换协议对于90年代的投资管理者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资产配置工具。下面我们列出股票互换的一些基本要素:期限:3个月—10年。

    名义本金:1000万美元以上。

    股票资产支付方:金融机构。

    股票资产:某种股票指数、指数篮子和股票篮子等,可以用任何货币标价,可以套期或不套期。

    浮动资产支付方:投资者。

    浮动资产:按照任何期限、任何货币和任何频率支付的浮动或固定利息,某种固定收益的证券或证券组合,以及其他股票资产。

    支付频率:每月,每季,每年,或在到期日。

    收益基差:根据互换资产、合约期限以及双方的信用等级,在股票资产收益或浮动资产收益上要加上一个附加收益。


    股票互换的特点


    股票互换作为金融互换的一种特殊形式,具有以下特点:

    股票互换交易属于表外交易。它的发生不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业务发生变化,却可为交易者带来业务收入或减少风险。互换交易就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的表外业务。

    股票互换交易是场外交易,按非标准形式进行,具有灵活性适应各种交易者的需要。但正是由于互换交易的非标准化方式,它的交易成本较高,谈判比较复杂,同时,违约风险也较大。

    股票互换往往与股票指数建立某种联系。与其他类型的互换一样,股票互换也是基于某种金融资产的现金流的交换,但大多数的股票互换会与一个或若干个股票指数挂钩,如它们通常以股票指数回报率加减一定的差价作为支付现金流的基础,这是指进行股票互换的交易双方至少有一方支付基于某种股票指数回报率的现金流,这里的股票指数的回报率被定义为在股票互换的一个支付周期内,股票指数的变动百分比。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将股票指数回报率加减一定的差价作为支付现金流的基础,这个差价是交易双方事先预定了的,以基点表示的百分比。当股票指数回报率为正时,投资者支付股票指数回报率加上差价,当股票指数回报率为负时,投资者将收入股票指数回报率的绝对值减去差价。此外,股票互换交易的双方还可以规定股票指数回报率的上下限,如果股票指数的回报率高于上限利率,则交易者支付上限利率;反之,如果股票指数回报率低于下限利率,则交易者收取下限利率。


    股票互换的功能


    股票互换是股票衍生金融工具进一步发展的产物,也是过去二十年来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创新之一。虽然它的流行程度比不上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交易规模也不及股票的其他衍生物如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但它的不可取代的独特功能却是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可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转化资产的功能

    股票互换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够转化资产,而且交易者并不需要实际购买该种资产。在大众化的股票互换中,持有固定收入证券的投资者甲与持有股票指数的投资者乙互相交换资产的回报。这样,甲得到了股票组合的收益,而乙得到了固定收入证券的回报,两者同时实现了资产的转化,而且都无须改变原有的资产组合,因此不必付出相关的交易费用。从另一个角度看,股票互换帮助投资者轻易地跨越了股票市场和固定收入债券市场。当股票持有者预期股票价格将下跌时,他通过股票互换可以获得固定收入债券的回报,相当于卖出所持有的股票而买人固定收入证券;当固定收入债券持有人预期股票价格将上涨时,他通过股票互换可以获得股票指数的回报,相当于卖出债券而将资金投资于一定的股票组合。双方都不再受到自己所处的市场位置的限制,而获得另一个市场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无须真正转换其资产,从而大大降低了交易费用,并免除了卖出资产所引起的资本利得税。同理,交易者通过运用股票互换,还可以将所持的股票组合转化为浮动利率资产,或是另一种股票组合,还可以是某单一股票。

    管理风险的功能

    股票互换也是一种极其方便的管理风险的工具。在大众化的股票互换中,交易者将股票指数的回报转换为固定利率的回报,实际上规避了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锁定了投资的收益。特别是当投资者估计股票价格在长期内将下滑,又想继续保持原有股票组合的情况下,进行股票指数对固定利率的互换,这样不仅能在每次结算时稳定地获得固定利率的回报,当股票指数的变动幅度为负时,投资者还能获得互换对手所支付的股票指数的亏损额。当然,投资者也将面临一定风险,那就是当股票指数的变动幅度大于固定利率,他将遭受一定的损失。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股票指数对浮动利率的互换将股票价格波动风险转化为浮动利率风险。持有某支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股票指数对单一股票的互换将单支股票的风险转化为股票组合的总体风险,从而将非系统风险分散化而不用持有多种股票。

    跨国投资的功能

    股票互换不仅可以实现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的跨越,还能够实现本国市场和国外市场的跨越。投资者借助固定或浮动利率对国外股票指数的互换,只需支付与固定或浮动利率挂钩的回报就能获得国外股票组合的收益,相当于以确定的本金投资于国外市场上的股票组合,而投资者不会受到外国市场的任何管制,也避免了购买国外股票的一系列烦琐程序以及交易费用。因此,股票互换受到海外投资者的普遍欢迎。此外,股票互换还可兼具规避货币风险的功能。包含不同货币的股票互换可选择是否规避货币风险,若投资者愿意接受货币风险,那么外国股票指数的回报将基于以外币计价的名义本金;若投资者选择规避货币风险,那么外国股票指数的回报将基于以本币计价的名义本金。


    参考文献



    1. ↑ 赵炬辉,房梁.国际金融衍生工具.ISBN:7-5426-0970-X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6.12.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