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期货市场效率

       时间:2018-04-25 21:46:29     浏览:137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期货市场效率狭义的期货市场效率特指期货价格综合反映现货市场行情和信息的有效程度;广义的期货市场效率是指期货市场实现其相应的功能的效率,由宏观效率和微观效率两部分构成。微观效率是期货市场的内在效率,是期货市场本身体系结构及其运行所体现出的效率。宏观效率是期货市场的外在效率,是期货市场与其他经济制度
    什么是期货市场效率

    狭义的期货市场效率特指期货价格综合反映现货市场行情和信息的有效程度;广义的期货市场效率是指期货市场实现其相应的功能的效率,由宏观效率和微观效率两部分构成。

    微观效率是期货市场的内在效率,是期货市场本身体系结构及其运行所体现出的效率。宏观效率是期货市场的外在效率,是期货市场与其他经济制度相互作用及其对经济增长贡献所体现出的效率。微观效率是宏观效率的基础,宏观效率是微观效率的延伸和再加强;宏观效率更多地受到期货制度适应性预期的影响,这又通过影响期货市场结构体系影响到微观效率。


    ">编辑]

    目录
    1.期货市场效率的影响因素
    2.期货市场效率提高的途径
    3.参考文献

    期货市场效率的影响因素


    我国期货市场的宏观因素分析

    1.政府在推动期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在组建交易所、设计期货市场规则以及推进期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伴有浓重的政府色彩。在期货市场发展的初期,政府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是政府对经济与金融的管制会制约期货市场的发展。

    2.法治建设滞后,期货市场发展缺乏相适应的软件环境。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相当缺乏,没有建立起促进期货交易的法律框架。因而,兴办期货市场只是在形式上引进了先进的交易机制,并不等于已经形成较成熟期货交易制度。

    3.过度追求局部利益,干预了正常的交易。地方政府、期货交所、期货经纪机构和投资者都积极追求自身利益,各方都充分利用政府的权利或管理体制中的漏洞谋取私利,扰乱了交易秩序。

    4.缺乏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控制手段,忽视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期货市场建设初期,由十缺乏对期货交易制度的理解及相应的经验,对交易中的风险认识不足。同时,交易所和期货经纪机构在制度上存在着缺陷,缺乏有效的风险监控和管理工具,不仅降低了期货行业的整体风险承受力,还可能放大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针对上述特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指导方针应该是市场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贯彻期货市场的“三公”原则,逐步淡化政府的权力干预,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逐步完善与市场规律相适应的软件环境。

    我国期货市场的微观因素分析

    1.我国的期货市场实际上具有远期现货交易的功能。许多交易者参与期货市场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规避风险,而是通过期货市场来交割标的商品,实现货物的流通。

    2.在一定意义上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虽然我国的期货交易所形成的期货价格在国内外均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它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交易所形成的价格没有完全反映商品的供求关系,特别是对一些小品种,投机较严重,价格被扭曲。期货市场在我国没有形成全国性的统一市场,所形成的价格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市场的开放程度不够,往往是国际市场的价格对我们价格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对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

    3.套期保值的作用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没能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应有的套期保值的功能。

    4.期货市场的信息功能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

    5.期货市场已经成为现今经济中不可缺少的投资市场,但期货市场缺乏公众性,还是大户主导的市场。


    ">编辑]

    期货市场效率提高的途径


    期货市场维持适度的流动性

    过低的市场流动性会损坏市场的效率,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只有不断提高市场的成交量,才能缩小价差,进一步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市场的效率,促进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提高市场流动性主要是降低交易成本和扩大入市资金量,发展商品基金,恢复期货经纪公司的自营业务,以改善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调整市场规则,适度降低口交易者、套利交易者和套期保值者手续费,减少交割费用,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保证金。

    大力培育套期保值者和套利者,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的构成

    合理的投资者结构是市场维持较高的流动性和稳定的基础。投资者之间的差异越大,越有利于扩大期货交易量,从而有助于期货合约的成功交易。期货市场不是缺乏投机资金,而是缺乏套期保值交易,缺乏富有经验和交易技巧的套利者的参与。由于期货投资者的构成相对单一,保值与投机交易比率失调,不利于形成多元化的交易需求,容易导致期货交易量大起大落,制约了期货市场的长足发展。因此,大力培育套期保值者和套利者,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的构成是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长期策略。一是允许证券投资基金按一定比例进入期货市场。市场上用于分散风险的投机资金太少,只有风险的移者而无风险的承担者,市场风险就无法转移出去,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也就不能发挥。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相对较大,允许其按一定比例进入期货市场,有利于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二是探索组建期货投资基金,允许金融机构、期货经纪公司和其它投资。

    完善监管制度

    1.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管模式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一个部门的监管力量己经不足。为了体现期货行业特点,提高监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建议把我国期货政府监管部门从证监会中分离出来,设立一个独立的中国期货监督管理委员会。由期监会负责市场规范发展、宏观调控等监督管理职能,打击操纵,防范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同时,政府监管机构在行使监管职能时,应改进监管方式,以市场化为方向,采取市场化手段,在规范的前提下,切实推进行业发展和市场功能发挥。

    2.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作用

    为了完善“政府监管、协会自律、期货交易所自我管理”三层管理体制,应建立以政府监管为主,自律监管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使期货协会成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监管的辅助和延伸。要在相关法规中进一步明确行业协会的监管者角色,授予其相应的处罚权。


    参考文献



    1. ↑ 1.0 1.1 董放.我国期货市场效率研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技术与经济学院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