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KSP法

       时间:2018-04-25 21:47:17     浏览:44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KSP法   KSP方法,即知识战略流程 方法,简称KSP方法。知识战略流程是基于组织的业务战略,通过系统梳理组织战略级的知识领域,分析关键知识领域状态,找出相应提升行动计划,从而支撑业务发展的一整套"知识规划"的方法、流程及工具。 知识状态的三维描述K-Model   KSP方法中,一个重要的模型是知识状态的三维描述
    什么是KSP法
      KSP方法,即知识战略流程 方法,简称KSP方法。知识战略流程 是基于组织的业务战略,通过系统梳理组织战略级的知识领域,分析关键知识领域状态,找出相应提升行动计划,从而支撑业务发展的一整套"知识规划"的方法、流程及工具。
    知识状态的三维描述K-Model
      KSP方法中,一个重要的模型是知识状态的三维描述K-Model。虽然衡量知识状态有许多的维度,但是最具有指导意义的三个维度如下图所示:
      
      1.掌握度
      是指组织对该知识的最高掌握水平。我们需要培养出能够应用知识并付诸于行动的有能力的员工,因此提升专业精通程度是知识管理的目标之一。
      2.扩散度
      是指组织需要应用该知识的人中大多数人对该知识的掌握水平。将知识传播到需要它们人的手中是保障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
      3.编码度
      是用来衡量知识显性化的程度。知识的显性化是指对平时的经验、感受、领悟等进行总结和归纳,总结和归纳的结果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记载下来的过程。
    KSP实施六步骤
      使用KSP方法进行知识规划时,具体包括如下六个步骤:
      步骤1:确定业务环境与挑战
      第一步首先选定需要分析的业务范围,明晰该业务背景、环境、战略及挑战等。KSP可以从组织不同的角度来切入,在实践操作中,我们可以选择公司、业务单元、部门、流程、产品,甚至实践社区等不同层面来产生知识的策略。
      
      该步骤中,需要与公司高层进行充分地沟通,设定好业务环境的边界,同时为后面KPI的选择打好基础。需要说明的是,当一个组织整体战略不清晰的时候,后面的步骤很难操作。如果一个企业自己的方向还不够确定,其它的分析无疑是空中楼阁。这一步也可以与情景规划的方法结合,以更好地理解组织未来的趋势及发展。
      步骤2:识别知识领域
      在解读组织业务环境的基础之上,充分了解组织的战略和业务运作模型,并据此来识别知识领域。所谓的知识领域系指某专业领域内所有经验、理论、方法论的知识组群,它是能够让人们回答诸如"我知道生产线如何工作"、"我知道如何达到欧洲销售的目标"等问题的经验和Know-how。
      在这一步骤,我们使用多种技术来识别知识领域,例如脑图、卡片分类、头脑风暴、分组技术等。
      步骤3:确定关键绩效指标
      这一步骤中需要识别相关的KPI。KPI与所选的分析角度及层面有关,建议使用组织正在采用的KPI。一般来说, KPI不要仅仅局限于财务指标上,可以参考类似平衡记分卡BSC或EFQM模型等。例如客户满意度、市场份额、品牌形象、新产品开发周期、员工满意度等。
      该步骤中还需要收集当前KPI的真实数据及绩效,同时明确未来预期提升的目标。有时会将步骤3与步骤2综合起来考虑,迭代重复,以期达到最优。步骤二和步骤三如下图3所示:
      
      步骤4:给知识领域打分
      接着我们需要结合组织的KPI,找出其中最需要关注的知识领域。所以我们必须分析各个知识领域对企业当前的影响度是怎么样的,另外需要关注它们对企业未来的影响度是怎么样的。如下图4所示:
      
      首先在时间坐标选择上要达成一致,未来是指1、2、3年后还是更长的时间。再根据二维分析矩阵找出关键的知识领域,这些知识领域既是对当前影响非常大,同时也是对未来影响非常大。所以是最需要关注的内容。
      步骤5:知识状态PDC分析
      将选出的最需要关注的知识领域按照掌握度、编码度、扩散度进行详细分析。
      我们要组织企业的中高管理层及骨干员工,一起通过研讨、问卷等形式对筛选的最需要关注的知识领域进行打分评估,看看企业目前各个关键知识的掌握度P、编码度C、扩散度D得分是多少,为了实现战略目标,这些关键知识未来需要的掌握度P、编码度C、扩散度D又分别是多少。
      做完上述PCD的分析,我们就知道组织内这些知识领域的状况。我们可能发现有些重要知识的掌握度很低,有些重要知识的扩散度很低,有些重要知识的编码度很低。如下图5所示:
      
      步骤6:制定行动计划
      最后我们将根据上面分析的结果提出具体的建议行动。例如对于K3知识领域,我们是否期望未来要通过努力来提高其掌握度?目前K3掌握度的水平基本上为零,未来的期望要做到专家的级别。怎么才能实现这个跨越?于是我需要设计一些行动计划。例如可以通过引入外来"空降兵"的方式使得K3掌握度P值提升,也可以通过收购兼并某家公司的方式使得K3掌握度P值提升,也可以通过加强自身学习及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来提升K3掌握度P 值。对K3编码度C、扩散度D的分析同理可以进行。这样经过分析设计出来的行动计划才是有针对性的,才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执行的。如下图6所示:
      
      通过KSP,我们以知识的角度重新审视及诊断组织的发展战略,透过Workshop进行知识目录分析,协助研究企业内部的知识断层,并且建立了知识管理的行动方案。结果表明,制定的知识管理行动计划,许多其实正好是业务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殊路同归,这样就保证了知识管理与业务无间地融合在一起。
      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
    一份与组织有关的知识目录:Knowledge Portfolio一份知识领域清单,透过KPI来评估这些知识对现在及未来的影响透过三个面向来评估这些知识:掌握度、编码度、散播度针对现况与理想进行差异分析:As-is、To-be满足愿景与优先级的行动计划:Action Plan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