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贷款规模利用率

       时间:2018-04-25 21:50:34     浏览:138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贷款规模利用率贷款规模利用率是指年度内贷款累计发放额与贷款规模之比,它反映出贷款计划的完成程度。">编辑] 目录1.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公式2.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应用3.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分类4. 提高贷款规模利用串的必要性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公式   考核期各项贷款增加额是计划期贷款实际净发放数。例如,以一个季度
    什么是贷款规模利用率

    贷款规模利用率是指年度内贷款累计发放额与贷款规模之比,它反映出贷款计划的完成程度。


    ">编辑]

    目录
    1.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公式
    2.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应用
    3.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分类
    4. 提高贷款规模利用串的必要性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公式






      考核期各项贷款增加额是计划期贷款实际净发放数。例如,以一个季度为考核期,则这个季度贷款发放额减掉贷款收回额,即为贷款净发放数。考核期各项贷款规模,是上级行核批的各项贷款发放限额,由上级行按月、季或年度下达。


    ">编辑]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应用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高低,反映贷款规模的使用状况,一般有三种情况。


    贷款规模利用率大于100%,表明突破贷款规模发放贷款,是信贷计划管理所不允许的,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果超规模发放贷款,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在考核期未将贷款控制在规模之内。

    贷款规模利用率低于100%,则表明贷款规模有结余,一方面反映受资金供应和贷款需求的影响,贷款规模没有运用出去;另一方面在贷款规模的安排运用上不尽合理,造成闲置浪费。

    贷款规模利用率达到I00%,即贷款规模全部占满,这是贷款规模利用的最佳状态,需要靠积极筹措资金,合理安排贷款,有效运用贷款规模才能实现。

    ">编辑]

    贷款规模利用率的分类


    贷款规模利用率是一项综合指标,可按照贷款种类,专业分工,分解为工业贷款规模利用率、商业贷款规模利用率和固定资产贷款规模利用率等,分别由各专业部门管理,各负其责。一般以季、年为考核期,在考核期内,对贷款规模要灵活掌握,研究贷款趋势,掌握变化规律,搞好预测和决策,当贷款规模不足,超过规模利用率限额时,要及时清调规模。在确保考核期末归位的前提下,在上级行允许的幅度内,可适当进行规模“鼓肚”。贷款规模节余,完不成贷款规模利用率指标时,应及时将贷款规模上缴,总的要求是做到既不突破规模,又不闲置浪费规模。

    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意义。贷款规模利用率越高,银行就可以用同额的贷款规模满足更多企业和项目的资金需要;同时贷款规模利用率的提高,也反映了计划部门的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信贷规模。使之发挥宏观调节作用,加速信贷资金周转,使贷款取得更高的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

    提高贷款规模利用串的必要性


    1.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是克服贷款规模不足的客观需要

    我国专业银行增加收益的主要渠道是存、贷款利差。在当前业务交叉、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基于自身及地方利益的考虑,各行都千方百计地向上级行争取扩大信贷规模,这无疑是提高自身效益、增强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但是,国家在一定时期内安排的侍贷总规模并非可以随意扩大的,它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以及物价上涨幅度等诸因素,依据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相平衡的原则而编制的;否则任意扩大贷款总规模,就会造成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失衡,产生经济过热。导致经济生活中的通货膨胀和信用膨胀。在贷款总量有限的情况下,各专业银行执行统一的信贷收支计划,因而相对来讲,一个地区或部门得到的贷款规模也是有限的。鉴于此,各行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上,在年度贷款计划控制总量内,将现有的贷款规模用足、用好,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2.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是遵循信贷资金运动规律

    落实“扶优限劣”信贷政策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信贷资金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运行的重要推动力,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客观上需要银行提供尽量多的贷款。但在一定时期内,银行能够提供的信贷资金量是有限的。而且从信贷资金运动:规律的要求讲,银行提供的信贷资金,是以偿还为前提的、以计收列息为条件的价值让渡,信贷资金运行的正常与否、周转快慢、效益高低,取决于处于生产流通环节的企业,也就是说。只有分配合理、生产、流通企业的资金周转快、经济效益好,信贷资金才能正常回流,银行才能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在现行的体制下,大多企业资金需求相对旺盛,急切需要为其注入“血液”。但现在的情况是:

    一方面,不少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产品积压、经营性亏损严重,使相当一部分资金和规模沉淀、阻滞,资金周转缓馒,难以正常循环,完全靠银行“输血”度日;

    另一方面,一些经济效益高的企业因银行贷款规模的限制而得不到资金支持,影响其进一步发展。因此,专业银行在实行“扶优限劣”的同时,必须优化贷款增量,调整贷款结构?并充分利用不同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的此闲征用的“时间差”、“项目差”、“地区差”,灵活运筹.提南贷款规模利用率,使有限的资金充分运转,支持经营效益好的企业的生产发展。

    3.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是强化银行的自身经营水平,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自身效益的需要

    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持殊企业,其贷款是银行资金运用的主体。而贷款主要来源于各项存款,且这些存款都是必须偿还和讨息的,因此银行既是债务人又是债权人,其经营资金无效闲滞,或贷款指标运用不好,就会造成浪费,导致银行自身经济效益的下降。因此,专业银行作为实行经营管理的实体,必须从自身利益出发,强化经营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充分发挥自身的宏观调控职能、减少贷款规模的滞留,加大“放债量”,提高贷款规模利用率,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