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供应链运输管理

       时间:2018-04-25 21:51:37     浏览:128    评论:0    
    核心提示:供应链运输管理概述  运输管理是指产品从生产者手中到中间商手中再至消费者手中的运送过程的管理。它包括运输方式选择、时间与路线的确定及费用的节约。  除库存管理之外,供应链物流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运输管理。但是运输管理相对来说,没有像库存管理那样要求严格、关系重大。因为现在运力资源丰富,市场很大。
    供应链运输管理概述



      运输管理是指产品从生产者手中到中间商手中再至消费者手中的运送过程的管理。它包括运输方式选择、时间与路线的确定及费用的节约。


      除库存管理之外,供应链物流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运输管理。但是运输管理相对来说,没有像库存管理那样要求严格、关系重大。因为现在运力资源丰富,市场很大。只要规划好了运输任务,很容易找到运输承包商来完成它。



    供应链运输管理的程序

      供应链运输管理的任务,重点就是三个,一是设计规划运输任务,二是找合适的运输承包商,三是运输组织和控制。


      设计规划运输任务,就是要站在供应链的整体高度,统一规划有关的运输任务,确定运输方式、运输路线,联合运输方案,设计运输蓝图,达到既能够满足各点的运输需要.又使总运输费用最省的目的。因为供应链运输问题,是一个多点系统的运输问题,涉及供应商到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到分销商以及供应商之间、分销商之间等多个企业、多个品种、多种运输方式、多条运输路线的组织规划等问题。要根据供应链正常运行的节拍,确定各点之间的正常运量,然后统一组织联合运输、配送和准时化供货。这个通常要建立模型,仔细地优化计算得出运输方案、建立运输蓝图。具体的做法可以运用运输规划法、配送计划法等方法来完成。这种做法比较完美,但是工作量比较大,需要运用计算机来进行计算和规划。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常常习惯于采用实用主义的做法,就是各个运输任务自发产生、单独处理,不进行统筹考虑,这样做,虽然简单方便,但是常常造成运输资源不能够充分利用、空车率高、浪费大。


      运输任务方案确定下来后,就需要找运输承包商。现在运输资源很丰富,容易找,但是一般应当找正规的运输企业或者物流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甚至可以把它们拉入供应链系统之中来。不要轻易找那些没有资格、没有能力的运输承包者,避免运输风险。


      运输的方式有长途的输送运输、短途配送运输和准时化供货等形式。


      长途输送运输,是长距离大批量的快速运输;


      短途配送运输是短距离多用户多品种的循环送货;


      准时化供货是更短距离的供应点对需求点的连续多频次小批量补充货物。


      运输组织和控制,就是按照给定的运输方案、运输蓝图对运输承包商的运输活动过程和运输的效果进行组织、管理和控制。



    供应链运输决策应考虑的问题

      1、运输部门的激励机制


      进行运输决策时应确保运输战略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起促进作用。如在决策时只考虑降低运输成本而不顾客户响应程度,将使企业总成本增加。所以企业运输部门的业绩考核应综合考虑运输成本、受运输决策影响的库存成本以及所达到的客户响应程度。


      2、选择自营运输和外包运输


      考虑使用自营运输,外包运输或二者兼而有之,应基于企业的运输管理能力和运输对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当运量较小、运输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时,可以将运输外包给第三方承担,节约成本。然而当运量大、客户响应程度重要时,运输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成功影响非常大,企业应拥有自己的运输车队。


      3、运输网络的柔性


      进行运输网络设计是应考虑需求的不确定性和运输的可利用性。忽视需求不确定性会导致大量采用廉价、非柔性的运输方式,如果运输计划不变,这种运输网络会执行得很好。然而当运输计划改变时,往往就很差劲。如果企业考虑了不确定性,在运输网络设计中采用一些柔性的运输方式,虽然会昂贵一些,但可以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提供高水平的客户响应。


      4、运输成本与其他相关成本


      供应链中的运输决策必须考虑对库存成本、设备和加工处理成本上升,协作成本以及提供给客户的响应水平、对不同的运输配置进行评估,按不同的成本、收入以及协作的复杂性把它分成不同的等级,然后进行合适的运输决策。


      运输与库存成本


      运输与库存成本间的权衡包括运输方式的选择和库存集中。


      1、运输方式的选择。包括规划决策和运作决策两方面,规划决策侧重于承运商的选择,运作决策针对的是某次运货的具体运输方式的选择。对于这两种决策,发货方都必须权衡运输与库存成本。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不一定降低供应链总成本,越廉价的运输方式提前期越长,装货量也越大,库存水平升高;装载量小的运输方式可降低库存水平,但相对昂贵。因此,价值与重量比值高的货物适合速度快的运输方式,对它来说降低库存是重要的;比值低的货物则适合速度慢的运输方式,对它来讲降低运输成本是重要的。


      2、库存集中。将分散的库存集中起来可以使企业显著降低安全库存,然而集中库存会增加运输成本。当库存、设备成本占供应链总成本很大一部分时,集中库存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办法。对价值与重量比值高并且具有高度需求不确定性的货物集中库存也是有效的。


      运输成本与客户响应


      供应链中运输成本与供应链提供的客户响应程度密切相关。如果企业的响应程度高、当天从客户接收到的订单当天完成,由于运量小、车辆利用率低,将导致很高的运输成本。反过来,如果降低响应程度,在发货前经过一段时间集中订单,将会因运量增大带来的规模经营而使运输成本降低,但集中订单因为耽搁了及时发货使客户响应程度降低。



    供应链运输的不确定性

      在供应链中运输是一个由多方共同参与的过程,它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仅会影响运输活动自身的正常进行,而且降低供应链绩效,甚至可能使供应链停止运作。如何避免运输不确定性带来的副作用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只要有预见性和周密的规划,供应链中出现的运输问题大多可以成功解决。以下策略可以参考。


      1、制定备选规划和具体和可选方案,使其成为偶然突发事件的基础,一旦运输出现问题,立即启动备选方案。


      2、注意收集、更新有关数据,如燃料价格、承运商的经营状况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提高对运输问题的预见性。


      3、选择承运商时,应进行全面严格的考核分析,不能仅仅基于价格进行选择。


      总之,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供应链运作的基础依然是运输这个往往不被人重视的环节。当它正常运作时没有多少人会考虑到它,然而运输中一个极小的问题可能会让整个供应链崩溃,同时运输也是供应链物流成本中比重最大的部分,所以,在供应链管理中应当高度重视运输问题。



    参考文献

    1. ↑ 田俊峰、杨梅.认识供应链管理中的运输问题,《综合运输》2003年07期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