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澳大利亚邮政

       时间:2018-04-25 21:53:48     浏览:66    评论:0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邮政简介   澳大利亚邮政是一家国有公司,总部设在墨尔本市。现有员工35400人,在全国共有970万个投递点、4477个零售网点,年邮件投递量约为53亿件,天天接待用户约110万人。在近3年的澳大利亚全国各企业信誉指数排名中,澳大利亚邮政一直荣居首位。目前,邮政公司已获得了 AAA信用等级,被客户称为是澳大利亚国
    澳大利亚邮政简介



      澳大利亚邮政是一家国有公司,总部设在墨尔本市。现有员工35400人,在全国共有970万个投递点、4477个零售网点,年邮件投递量约为53亿件,天天接待用户约110万人。在近3年的澳大利亚全国各企业信誉指数排名中,澳大利亚邮政一直荣居首位。目前,邮政公司已获得了 AAA信用等级,被客户称为是澳大利亚国内最值得信赖的企业。


      经过1975年、1989年和1994年三次重大而慎重的改革,澳大利亚邮政的业务经营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进入90年代,澳大利亚邮政的核心产品和业务——信函、包裹与物流配送、零售与金融业务都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并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本文将着重介绍支撑其未来发展的信函处理和投递网络—— “未来邮政”及令人注目、具有其特色的零售与金融业务。



    澳大利亚邮政零售网络与金融业务

      一、“未来邮政”


      1994年,为迎接国内邮政市场进一步开放和新电子替代技术的挑战,澳大利亚邮政开始为2000年规划一个崭新的信函处理和投递网络。该项目计划投资5.1亿澳元,引入世界一流的电子自动化邮件处理技术。


      1、网络从新配置内容



    在悉尼的Strathfield和墨尔本的Dandenong新建立两个主要的邮件处理中心;


    关闭Turella、Leightonfield、Seven Hills、Preston、Blackburn、Scoresby和Clayton的7个邮件处理中心;


    在新建两个主要邮件处理中心过程中,对约6 800名员工进行重新安置、调配或自愿退休。



      2、网络引入的新设备



    能够识读机器打印地址和手写体地址的电子光学字符阅读器;


    能够自动分拣条码邮件的设备;


    当MLOCR不能立即解析邮件地址时,可识读该类邮件地址的视频信号编码器;


    可把邮件传输到预先确定的处理点的计算机控制治理系统。



      1998年~1999年,一些商业用户试验了引入网络的新机器。随着悉尼的Strath field和墨尔本的Dandenong信函处理中心的建成,全部用户采用自动化设备处理文件。此时,他们天天可以处理的邮件达1 200万件。随着“FuturePost”的实施,澳大利亚邮政首次自动化分拣信函到投递段,提高了邮件投递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降低了投递的成本。至今,澳大利亚邮政网络已引入56台条码分拣机、593台Vide Coding、46台MLOCR。


      二、全国最大的邮政零售网络


      澳大利亚拥有人口1800万,国土面积768.23km2,其国土面积的99%为农村和偏远山区,而农村和偏远山区的人口只占国内总人口的29%。根据其地理和人口分布特征,邮政公司合理配置了全国的零售网点。目前,分布于全国的4 479家邮政网点中,邮政公司经营的为902家,其中城市设置616家,农村设置253家,偏远山区设置33家;经注册的私营企业经营的零售点为2 985家,其中城市设置1264家,农村设置1 446家,偏远山区设置275家;另外社区邮局代销点592家,其中城市设置30家,农村设置372家,偏远山区设置190家。根据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澳大利亚邮政在农村及偏远山区的零售点为2 569家,占总零售点的57%。同时,澳大利亚邮政在全国零售网点建设中,引入私营企业参与并注重发挥其积极性。澳大利亚邮政零售业务收入连续4年上涨,到1999~2000年度,零售收入达9.36亿澳元,占邮政公司年收入的的25.35%。促进其零售业务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活跃,忙碌的消费者对便利购物方式的需求,家用电脑的普及,社区对第三方票据付款方式的支持,预付移动电话和充值卡使用的增加和顾客对其零售服务和商品的欢迎。由于零售网点可信赖的、便利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增强了邮政零售网点在全国零售业市场中的竞争力。今天,澳大利亚天天有80万人光顾邮政零售点,它们分别从事邮寄、票据支付及购物等商务活动。其中邮政产品占37%、集邮占2%、零售商品占7%、银行业务占 8%、汇票占5%、票据支付占41%。


      三、全国最大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


      澳大利亚金融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而且变幻莫测。全国的各金融机构相继采用新技术,向顾客提供基于电话和因特网的各项服务。邮政公司通过“面对面” 和网上服务方式,在金融市场确定了巩固地位。今天,邮政公司通过票据支付和直接转账业务,有效地开通了全国最大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近年来,邮政公司的票据支付业务发展很快,票据支付委托人已由27家增加到390家。 1999~2000年度,邮政公司通过票据支付业务为390家公司支付1.7亿多张票据。直接转帐业务是一项适合于农村的中小商业使用的金融业务。1999~2000年度,地处偏远山区的新南威尔士州的梅里瓦和西澳大利亚的得比的28家金融机构加入了邮政公司的网络。到1999~2000年度,已有2 822个邮政网点可提供直接转帐业务服务,年处理直接转帐业务交易2 800多万笔。目前,邮政公司与联邦银行选择了30个地区,共同开发一项商业银行业务。假如此项业务试验成功,用户可首次通过邮政选择各个金融机构的服务,并将该项业务推广到200个邮政零售点。


      面对金融市场的竞争形势和新技术不断涌现,澳大利亚邮政公司加快试验推行商业银行业务,引入因特网票据支付业务,通过因特网自动销售系统,使邮政变成为第三机构服务的“前台”。



    澳大利亚邮政改革的变与不变

      1975年之前,澳大利亚邮电部一直治理着澳大利亚国内和与他国的邮政和电信业务。1975年7月1日,澳大利亚邮电部决定邮电分设、分营,分别成立澳大利亚邮政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电信委员会,从上到下实行政企合一体制,按两个实体分别独立经营并进行行业治理。


      改革之前,澳大利亚邮政业务大约有6500万澳元的赤字。这次改革就是要通过邮政机构及其新成立的委员会对收入和支出负有明确责任,从而提高邮政业务的效益,并能够每年满足至少半数的资本支出需求。虽然这次改组使邮政业务摆脱了政府的直接管制,但也取消了预算补贴和来自效益可观的电信业务的交叉补贴。在这种情况下,邮政收入只能来自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只有在收入达不到上述目标或因扩大再生产需要而进行资本投资时,才会获取政府的贷款。


      1989年,作为全国微观经济改革的一部分,澳大利亚邮政正式成为一个国有的、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公司。该公司依法成立了董事会;信函业务予以保留;履行提供普遍服务义务;除支付一定的税费外,向惟一股东即政府交红利。


      渐渐地,澳大利亚邮政提高了效率,利润也增长10多倍,劳动生产率高出同期国内平均水平的2倍多。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按照商业化模式经营,自负盈亏;在高级治理层和董事会级别注入新的私营治理技巧;通过全面改善邮件处理设备和技术,提高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将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展到其他补充领域;全面修整长期亏损的零售业务等。


      值得注重的是,澳大利亚邮政的商业化变革以确保邮政员工利益和国家民众利益为前提,既没有强迫裁员,也没有降低普遍服务水平和质量,公司作为值得信赖、可靠的社会服务的供给者的名誉得到有效维护。2003年被评为“澳大利亚最值得信赖的商业组织”。在国际舞台上,澳大利亚邮政同样是全球业绩最好的邮政企业之一。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是发达国家中保持最低信函资费的国家之一。


      三不变


      澳大利亚邮政经历了30年的改革历程:邮电分设、政企合一、政企分开、企业化经营。但有三个方面没有改变。


      改革并未实行“私有化”。澳大利亚邮政公司成立后,虽然是企业式经营,但政府仍然是惟一股东,仍然是国家开办、国家所有,这一点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有的农村边远地区的邮政服务点“出售”给私人经营,并不是实行“私有化”,其网点没有撤掉,仍然是邮政网的组成部分。说得准确一点,属于“委托代办”性质,仍然要为当地居民提供邮政服务并一切要按邮政规章制度办。邮政的基本职责是提供普遍服务,这种定位决定了邮政必须由国家统一开办;但同时为提高邮政的效益、效率,又可以实行企业式、商业式经营。


      信件寄递业务由邮政专营没有变。尽管1990年代末在澳大利亚有人提出缩小邮政专营范围的要求,但政府没有采纳,只是将收取10倍于邮政资费的标准改为4倍。到目前为止,非邮政公司要经营250克以内的邮政专营业务,必须向用户收取4倍于邮政的资费,否则即属违法。


      开“邮政商店”没有改变邮政性质。澳大利亚邮政在邮局的营业场所开办“便民服务”,目的是为用户用邮提供方便。其所出售的“商品”也都是与邮政业务有关,用户用邮时需要的。这些“商品”是通过物流配送方式提供的,但不能据此就说邮局成了商店,邮政是物流了,至少在澳大利亚人们不是这么认为的。实际上,开办“便民服务”丝毫没有改变邮政是通信服务的本质属性。现在推动邮政改革是一种趋势,但改革的前提是邮政的定位不能随意改变,否则改革会迷失方向,发展也无从谈起



    澳大利亚邮政的经营战略——跨越传统的壁垒

      澳大利亚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四面环海,是大洋洲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在它的768.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近一半是沙漠,并主要集中在国家中部,人口也只有1900多万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