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生产物价指数

       时间:2018-04-25 22:05:05     浏览:135    评论:0    
    核心提示:概况生产物价指数主要用于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况,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一样,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商品的生产分为三个阶段:一、 完成阶段: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续;二、 中间阶段:商品尚需作进一步的加工;三、 原始阶段: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影响一般而言,当生产者物价指数增
    概况 生产物价指数主要用于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况,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一样,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商品的生产分为三个阶段:

    一、 完成阶段: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续;
    二、 中间阶段:商品尚需作进一步的加工;
    三、 原始阶段: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

    影响

    一般而言,当生产者物价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相应的反应是采取加息对策阻止通货膨胀快速上涨,则该国货币升值的可能性增大;反之亦然。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

    产业链产业链可以分为两条:

    一、是以工业品为原材料的生产:存在原材料→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传导。

    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工业品价格向最终消费价格传导有两种可能情形:
    在卖方市场条件下,成本上涨引起的工业品价格上涨最终会顺利传导到消费品价格上;

    在买方市场条件下,由于供大于求,工业品价格很难传递到消费品价格上,企业需要通过压缩利润对上涨的成本予以消化,其结果表现为中下游产品价格稳定,甚至可能继续走低,企业盈利减少。

    对于部分难以消化成本上涨的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可以顺利完成传导的工业品价格目前主要属于政府调价范围。在上游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企业无法顺利把上游成本转嫁出去,使最终消费品价格提高,最终会导致企业利润的减少。

    二、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生产:存在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食品的传导。

    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CPI与PPI的变化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可能的。CPI与PPI持续处于背离状态,这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价格传导出现断裂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品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以及政府对公共产品价格的人为控制。

    中国2007年PPI 2007年CPI与PPI涨幅中国PPI的调查产品有4000多种,覆盖全部39个工业行业大类,涉及调查种类186个。

    在中国,目前是第二条产业链,即农产品向食品的传导较为充分,2006年以来粮价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第一条工业品向CPI的传导基本是失效的。

    中国2007年PPI较上年同期上涨3.1%,增速快於2006年全年的3.0%。其中,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4%。 12月份当月增速为5.4%,快於11月的4.6%,刷新了两年来高位。

    中国200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5%,加快1.9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3.8%;集体企业增长11.5%;股份制企业增长20.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7.5%。重工业增长19.6%,轻工业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1%。

    中国200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2,95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6.7%,增幅按年上升6.0个百分点。

    39个工业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8.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1.4%,化工行业增长51.5%,煤炭行业增长49.1%,钢铁行业增长47.2%,电力行业增长39.0%。

    汶川大地震 对PPI的影响 生产物价指数“通胀是中国股市一切矛盾的焦点,通胀的趋势决定中国股市运行的方向。在总供给和总需求重新达到平衡、全球通胀趋势逆转以前,A股市场估值中枢向下修正的格局不会改变,但短期政府希望构筑政策底的要求,将使得这一过程变得更加复杂。”这是安信证券2008年5月投资策略报告《通胀压力制约反弹高度》的核心观点。

    这份由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撰写的投资策略报告于2008年5月7日发布,此时举国上下正沉浸在一片奥运圣火传递的喜悦、祥和之中。5天后,震惊全球的国难——汶川8.0级强烈大地震突然爆发。

    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导致四川工业企业损失超过670亿元,波及逾1.4万家企业,受灾私人财产所遭受的损失预计将远远大于企业损失。专家预计,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逐渐浮现,造成的经济损失恐远超雪灾造成1516.5亿元的损失。

    中国股市原本就饱受国家宏观经济紧缩、信贷控制、大小非解禁流通导致估值下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现又增加震灾波及效应冲击,其未来走势陡然平添新的变数。整个中国股市不得不在忐忑不安中搜寻,震灾波及效应会在投资地平线上再度掀起多少的新的乌云。

    莫尼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尽管汶川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或将超过雪灾,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因为这些损失影响的是中国GDP的存量。关键的问题是,汶川等受灾地区灾后重建投资需求拉动对中国PPI未来走势影响更值得关注。”

    震灾直接冲击

    2008年5月17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农业造成严重损失,目前有5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大量在田夏收作物无法收获;死亡畜禽1250多万头,死亡或逃逸养殖成鱼、苗种8000多吨;农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几十万亩农田被毁,5万多个温室大棚倒塌,毁坏圈舍730多万平方米、鱼池30万亩,损毁农业机械2万多台,毁坏农村户用沼气池60多万口。

    地震导致部分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后期灌溉用水严重缺乏,预计100万-150万亩水稻将被迫改种旱地作物;还导致农村劳动力和农业生产力损失严重,农业系统推广服务设施损毁严重,农民和农业系统干部职工伤亡严重,给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带来重大影响。

    莫尼塔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周报》认为,震灾首先影响食品价格。

    汶川地震殃及的13个县的油菜产量占全国0.7%,猪肉产量占中国的0.5%,稻米产量占全国0.4%。稻米的损失正好冲销掉原先估计的增产数量,因此这0.4个百分点是一个可观的冲击。

    按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之前发布的数据,2008年度稻米产量估计仅增长0.38%,5种粮油作物中增产幅度最小的品种。而农业部近日称震灾已经影响到10万公顷水稻,这占到今年全国播种面积的0.34%,因此今年稻米受影响出现减产的可能性很大。

    稻米价格是否能够稳定,关键将在于库存是否足以平抑粮价。数据显示近来灾区及附近的物价基本稳定。但是在未来几个月的物价压力仍然存在。0.5个百分点猪肉将推迟目前中国猪肉价格的下跌。

    其次震灾影响的是能源电力需求,尤其是煤炭。2007年,四川的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分别都是全国总量的3.6%,电力消费占全国3.6%,工业增加值占全国3.3%。虽然水电的发电量下降,但是由于工业生产的停滞,电力需求也同时下降,四川省全年电力消费可能会减少 25-100亿千瓦时。

    四川的煤矿基本停产,也有报道四川的火电因为缺煤而停产。但目前是在中央的经济干预和调度下,从贵州等地调入的煤炭可以缓解四川的短缺,此举将加剧中国煤炭的紧张程度。

    参考资料

    [1]国家统计局 http://www.stats.gov.cn/

    [2]和讯网 http://www.hexun.com/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