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固定资产审计风险

       时间:2018-04-25 22:08:44     浏览:120    评论:0    
    核心提示:简介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固定资产投资一方面是优化企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工程,同时又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施工过程和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材料和设备工器具繁多,造价的不确定性因素贯穿整个建设过程的风险项目,因此,由其自身的特性所决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具有审计周期长、审计内容多且技
    简介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固定资产投资一方面是优化企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工程,同时又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施工过程和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材料和设备工器具繁多,造价的不确定性因素贯穿整个建设过程的风险项目,因此,由其自身的特性所决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具有审计周期长、审计内容多且技术经济性较强、审计方法复杂、审计范围广泛以及审计要求较高等一系列特征,决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风险也较大;对审计风险的关注、预测、分析、评价,进行识别及科学分类,有利于审计人员增强风险意识,正确认识和评估审计风险,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水平,保障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

    常见的形式 固定资产审计风险机械依据混乱、审计操作困难。审计依据既包括与项目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相关的技术经济指标,也包括项目建设过程中与建设管理行为直接有关的施工签证、设计变更、图纸等;由于建设管理依据来源于建设、金融、交通、通信等各行业的归口管理部门,考虑本行业的特点较多,审计人员在进行工程审计时,常发现各行业的文件相互之间存在着矛盾,审计操作比较困难,如在我省对建筑装饰工程造价的审计,可同时使用省建工系统、轻工系统颁布的工程预算定额,同一项目使用这两套定额,得出的审计结果差异较大,另由于施工签证不实、不全,特别是隐蔽工程部分,也会潜在的影响审计质量,增加审计风险。

    项目复杂、内控制度不健全,工程管理不规范,或者管理处于无控制状态,使审计风险增大。如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不规范或签订的合同与招投标文件不一致;或合同的某些条款与实际情况或与定额文件相违背,但在工程合同中却以合法的形式确定下来,遇到这类问题时,审计人员要保持职业审慎性,注意回避审计风险。

    审计技术与方法运用的局限性,这是现代审计方法本身的缺陷。如审计抽样方法和分析性复核方法的采用,审计抽样带来了抽样结果和推断总体的误差,必然带来审计风险;而大量的分析性复核又会产生分析性复核的风险,使审计风险的构成内容更为复杂。

    被审计单位潜在的审计风险。被审计单位不积极配合,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不完整,是审计人员不能全面了解和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而作出错误的判断。

    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引发的审计风险。由于审计工作业务量大,时间紧、要求急、审计人员工作不细,取证不到位;审计方法使用不当、审计程序不合规、忽略或省略了必要的审计工作程序;以及审计人员的自身缺陷所形成的内在审计风险。

    审计人员专业结构、知识、经验和能力的有限性。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体现了较强的技术经济综合性特征,工程审计人员既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还要具备深厚的工程技术知识,同时还必须具有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职业判断能力,才能完成与施工技术内容有关的审计工作;目前我省电信审计人员多为财务等部门的转岗人员,专业素质较高的工程审计人员仍比较缺乏,如不注重改善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拓展知识面,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风险必定会日益加大。

    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关注意识。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职业关注意识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工程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应注意识别风险,保持必要的技术和职业关注;同时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须是高层次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具有高尚的品德、正直的人格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如审计人员责任心差,省略必要的审计程序,就发现不了应发现的问题,从而给审计工作带来风险。

    防范 固定资产审计风险审计风险的防范从接受审计任务开始。首先确定可接受的审计风险,可接受的审计风险是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结束后准备承受的风险,它的高低取决于审计事项的重要程度、审计报告使用者的范围和要求、被审计对象所处的法律环境以及审计者对审计成本的考虑等因素;对纳入审计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要判断其是否具备审计条件,根据可接受的审计风险,判断内部审计机构自身完成该项目审计的可行性后再决定是否接受任务。

    作好充分的审前准备工作是完成审计任务的关键。内部审计机构接到审计任务后,首先应对所接受任务的性质、要达到或可能达到的目标、难度、所需审计资源、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及防范等进行充分讨论;其次要进行审前调查,对被审计单位建设项目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访谈,掌握总体情况,确定审计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突破口;三是认真做好审计工作方案的编写,审计方案的编制要求详尽而具体,且合理可行,要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四是审计实施方案的审查和批准,审计实施方案需经过层层审核,最后由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批准执行

    严格执行审计专业标准。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内部审计规范,它包括审计法律规范和审计职业道德规范;而审计法律规范又包括审计法律类规范、审计法规类规范和审计规章类规范;同时还要遵守政府、行业、专业的各类标准,这些对审计来说,都是客观的审计标准,审计按照标准操作就可以规避很多审计风险。

    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贯穿于审计过程的始终。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机构根据审计质量标准,使各项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工作按照预定目标和在规定程序中运作,以便达到规定的质量水平,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审计工作效率,它是审计机构为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符合审计准则和规范要求而制定和运用的控制政策和程序;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实施审计质量控制,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符合审计准则和规范的要求,对于内部审计机构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职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防范审计风险必须重视质量控制工作,而且要将此项工作贯穿于审计过程的始终。

    控制措施发展和健全有关内部审计机构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审计规范和审计制度,严格规范内审行为;如制定相关的审计操作和技术规范,完善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推行审计质量责任制度和相关的审批复核制度等。

    实行承诺制。即在审计过程中,要求被审计单位承诺其所提供的资料是完整、真实的,可以增加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意识,使之注重建设管理,减少有意提供假资料的可能性,使审计人员减少由此带来的风险,提供审计效率。

    建立审计个人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在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建立个人责任机制,对审计人员定员定岗,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分工,把审计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领导和项目审计组,并具体到每个成员,项目审计实行组长负责制;为了防止审计过程中,由于执行审计程序的疏忽造成大的问题,应在过错责任追究上形成一套机制,以有效纠错防弊,从而尽量避免审计风险的产生。

    严格遵守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控制和减少审计风险。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避免超越权限而带来审计风险;在审计组进点前三天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在审前要进行审前调查,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明确审计范围、程序和方法,评估审计风险,考虑审计成本,以便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审计风险的综合控制。审计方法、技术手段综合化,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采用新的经济技术论证方法,如价值工程法、净现值法、敏感性分析法等;审计取证渠道综合化,审计取证过程往往十分复杂,除对被审计单位本身的资料进行取证外,还可借鉴咨询公司和社会中介组织的资料,来证实自己取得的证据的可信度,减少证据风险;审计人员队伍综合化,根据专业工作需要,配备系统内的精英强手,体现较强的专业性,建立一只既有审计师、经济师、工程师、会计师、计算机专业人员等组成的实力雄厚、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审计队伍,为审计增加新的内容和不断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对控制审计的非专业知识风险,十分有益。

    利用社会审计力量,解决内部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为了降低审计成本,采用招投标方法,选择资信好、收费合理的社会中介组织,在建设单位初审的基础上,聘用社会中介组织完成审计任务,不断拓展和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内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识别 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是企业单位价值高、使用期限长、在使用中保持实物形态的劳动资料,如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等。由于固定资产在工业企业中数量较多,且占用资金较多,因此产生错弊的几率也比较高,具有较高的审计风险。

    1、资产转移、有账无实的错弊:有的企业将固定资产如汽车借给关系人私自使用,有的固定资产如计算机作为奖品分配给员工个人,但仍列在账面上作为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

    2、资产增加的错弊:资产计价的错弊,多计或少计新增固定资产的价值;固定资产计价范围错弊,有的企业将其他资产的价值也列入固定资产,还有的将固定资产的价值列在流动资产;任意变更固定资产账面的价值,不及时结转已完工的固定资产价值。

    3、资产减少的错弊:这里指处置固定资产不真实,价格不正确,有些企业处理价格偏低,使一些人从中得利;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处理后不作账务处理,照提折旧,实际上将资产赠送他人,或报废固定资产收入不入账等。

    4、资产折旧的错弊: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不符合规定,折旧方法与折旧年限没有统一的规定,造成任意计算,折旧额的计算中重估增值的价值不扣减,账务处理不正确,期末未按税法规定作调整等。

    5、 减值准备计提的错弊:有的企业以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有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己计提,但仍按原值计算折旧,减值准备恢复以后,折旧计提仍不调整,造成固定资产的折旧与原值不配比。

    6、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错弊:后续支出不按制度规定处理,有的多列费用少列资产或不列入资产,有的将费用列为资产,减少当期的费用,从而虚增或虚减企业的利润,后续支出不按规定处理,混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界限等。

    迹象固定资产相对于总资产急剧上升,不适当地将维修费用资本化;固定资产相对于总资产急剧下降,可能将固定资产支出转化为费用支出;固定资产总额上升时,计提折旧却下降,可能没有足额计提折旧,虚增营业利润;折旧方法突然改变,可能导致多提或少提折旧;不适当的耐用年限,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过长或者过短,可能用于调节利润;固定资产大幅度增加,或者大幅度减少,可能利用资产重组为关联企业提供调节利润的方便;固定资产的增减与产量的增减有明显不匹配的情况存在。可能有账外资产的存在;日常维修费用大幅度减少,可能不适当的将维护费用、修缮费用和利息等资本化;折旧费用突然大幅度提高,有可能计提折旧的范围扩大,将不应计提折旧资产继续计提折旧,或将土地使用权年限缩短按房屋的使用年限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因更新改造等原因调整了固定资产价值,或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及包含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和原来的有重大改变,但使用年限或折旧率乃未变更,有可能利用折旧调节利润。

    难点固定资产审计的难点包括:固定资产分布面广、使用年限长、有的账面有但实际不存在,到底有无,谁也说不清,清查难度大;固定资产形态多种多样,资产组难以划分清楚,资产核实难度较大;账面记录不完善,使用保管责任不明确、人员调动大、交接手续不清,账面资产难以落实;有些机器设备早已进行技术改造,或与外单位调换使用,有的已拆成零件作维修使用,实物难以查清;有些高精尖的电子仪器设备或进口设备,技术性能高、价值较大,审计人员不了解设备的技术性能及目前市场价格,减值准备计提正确性难以核实;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由企业自行决定,但确定是否合理,审计难以断定等。

    规避措施1、做好调查、拟好计划。对于固定资产的调查需要涵盖以下内容:固定资产使用保管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是否实行分级管理,还是只有会计有记录;年末固定资产是否进行清查,有无清查明细表,责任者是否签字,资产存放地点是否清楚,保管人是否明确;固定资产折旧制度,即各类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净残值率、年折旧率等是否合理,采用分类计提折旧还是按项目计提,采用使用年限法还是加速折旧法;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规定、计提的依据是否正确,是否按类别、资产组、单项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其折旧年限及折旧率是否重新估计计算;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制度是否健全,年终有无盘盈或盘亏,如何处理的;近几年是否报废固定资产,手续是否健全,是否经权力部门批准,残值的收入处理是否正确;董事会的权力机构关于固定资产折旧报废、减值准备计提、折旧政策变更等决议文件是否齐全等。

    2、在做好上述调查的基础上,再根据审计程序确定重点项目,拟定计划。重点项目应包括四个方面: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计量与确定是否正确;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价值损耗的计量与确认是否合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与确认是否充分;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分类与确认是否清晰。同时,在计划当中还要明确执行人、工作时间及进度等,确保计划完成。

    3、遵循审计程序、注重收集证据 

    审计程序1.到现场进行抽查,核实固定资产的现状,做好抽查记录;

    2.检查产权证是否完善,如房产证、车辆运营证明、船籍证明,验证其是否归规被审计单位所有;

    3.核对新增固定资产价值的计算是否正确,包括购置入账、投资投入、重组调入、基建转入、融资租入等;

    4.检查本期减少数,包括报废处置、固定资产转让、对外投资、债务重组、毁损盘亏,以及有无丢失等;

    5.检查固定资产折旧及其政策,有无批准文件,计算是否正确,计提政策有无变更,变更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在会计报表上进行了充分披露;

    6.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计提方法及批准文件是否合规,计提是否充足,计算是否正确,披露是否充分。
    并且,在审核过程中要注重证据的搜集。在工作底稿中要详加记录,要写明抽查了什么,抽查所占的比重,对抽查中遇到了什么情况,如何解决的,都应记录清楚。被审计单位参加抽查的人员也应在抽查记录上签字。

    重点领域、谨慎从事 。一般来说,重点领域包括:固定资产增加时,其价值的计算是否正确;固定资产减少时,要注意盘亏报废固定资产的处理,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有无变化、前后是否一致;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转回时,其评估是否有增值,增值部分的折旧是如何处理的、计算是否正确,纳税调整是否正确等。

    账务处理、需要注意账务处理容易出错弊的地方主要有:减值准备的计提与转回后折旧的账务处理,后续支出、对外投资评估增值及减值的账务处理,以及评估增减值年终纳税调整是否正确。 认真复核、补缺纠偏。工作底稿的复核人员,一定要认真负责,不能只管签字不复核内容,出了问题,签字复核人员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复核应及时进行,特别在现场复核者,经复核发现有不完善之处,可及时查清问题进行补救。 分清错弊、结论恰当,审核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将问题的原因、性质、经办人、批准人、时间、地点、账务如何处理等有关资料、证据搜集齐全。一定要分清错误与弊端的界限,不能将这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混为一谈。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防止审计风险的产生。

    参考资料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 http://www.eca.gov.cn/txinfo.jsp?id=1076
    中科软件园 http://www.4oa.com/office/749/957/1023/200712/169190.html
    新浪财经网 http://finance.sina.com.cn/g/20071010/17041710394.s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