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长期负债审计

       时间:2018-04-25 22:09:11     浏览:112    评论:0    
    核心提示:内容长期负债审计1.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项等的形成是否合理、合法,本金和利息偿付是否及时、合规,记录是否完整; 2.长期负债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3.验证长期负债余额是否正确,在会计报表上的反映是否充分。 审计程序1、获取或编制明细表,复核加计数是否正确,并与明细帐、总帐和报表核对相符。2、对年
    内容 长期负债审计1.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项等的形成是否合理、合法,本金和利息偿付是否及时、合规,记录是否完整;

    2.长期负债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3.验证长期负债余额是否正确,在会计报表上的反映是否充分。
    审计程序1、获取或编制明细表,复核加计数是否正确,并与明细帐、总帐和报表核对相符。

    2、对年度增加有无合同和授权批准,了解借款数额、借款条件、借款日期、还款期限、借款利率、并与相关会计记录进行核对。

    3、向银行或其他债权人函证重大的长期借款。

    4、对年度内减少相关会计记录和原始凭证,核实还款数额。

    5、检查年末有无到期未偿还的借款,逾期借款是否办理了延期手续。

    6、复核已计借款利息是否正确,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7、检查非记帐本位币采用的折算汇率,折算差额是否按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审计要点 长期负债表长期借款。
    合法性:审查确认借款是否有计划,有合同;借款用途是否符合计划和合同的规定;借款本金和利息的归还是否按计划进行;借款抵押品实物是否确实存在。

    计价:查明长期借款帐户到期余额是否等于本金加逐年应计利息之和。

    分类:审查确认长期借款费用资本化核算的分类正确性,应分别查明筹建期费用是否计入开办费,生产期费用是否计入期间损益,购建期费用是否在竣工决算之前计入购建成本,之后计入期间费用。

    截止日:审查确认企业是否正确地确定了长期借款费用资本化的始点和终点。

    充分揭示:查明企业在会计报表上正确揭示了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借款抵押等情况。

    应付债券。
    合法性:查明企业发行债券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如发行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齐备,票面内容和格式是否符合规定,票面利息是否高于国家规定的利率水平等。

    计价:审查确认应付债券帐面价值是否等于应付债券面值加减溢折价,并查明溢折价摊销的正确性。

    充分揭示:查明会计报表对债券种类、抵押、年内到期等情况是否做了必要说明。

    此外,也要注意费用资本化核算时分类和截止日的正确性以及应付利息核算的正确性。
    与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流动负债相比,具有数额大、偿还期长的特点,是企业负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计人员值得重视的审计领域。

    长期负债审计一方面与流动负债审计程序和方法基本相似,审计重点是企业是否少记期末余额,从而在资产负债表上低估负债;

    另一方面,因长期负债在偿还期内的变动很少,因此长期负债审计与流动负债审计相比,审计程序和方法更简单和容易。
    指标体系第一类,比率指标。即从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中的长期资金占长期资产的比重上,分析评价企业对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所以又可以称之为结构分析。对照现行的资产负债率、权益比率和负债权益比率,现提出长期资产负债率、长期权益比率和长期负债权益比率三个指标。

    1.长期资产负债率。它是指长期负债占能偿债的长期资产的比例。计算公式如下:
    长期资产负债率=长期负债/能够用来偿债的长期资产=长期负债/
    除了流动资产之外,其余的都是长期资产,但一般来说递延资产、其它资产不能用来偿债,所以能够偿债的长期资产只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投资。如果企业没有长期投资和无形资产,则这个指标可以改为:
    固定资产负债率=长期负债/固定资产净值
    这个比例多大合适。因为长期资产占用资金时间长,资金回收速度慢,因此一般应主要用所有者权益购置。用负债购置部分一般应在30%-40%以下,以不超过三分之一为宜。最高不超过50%,如果这个指标超过50%,说明用长期负债购置的资产占长期资产的多数,长期负债偿债能力会产生问题,财务风险较大。
    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中国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需资金三分之二来自银行借款,有的甚至百分之百靠借款。这样的企业,长期背着沉重的债务包袱,如果不能偿还到期长期负债,就得进行债务重整或破产清算,财务风险极大。

    2.长期权益比率。它是所有者权益中投资在长期资产上这一部分占可偿债长期资产的比重。所有者权益一部分用在流动资产上,它也就是营运资金或流动资本。其余的占用在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上,可把它称为长期主权资金或长期资本,它可以用可偿债长期资产减除长期负债求得。所以这个指标的计算公式为:
    长期权益比率=长期主权资金/可偿债长期资产=
    这个比例一般应小于100%,如果大于100%,说明长期负债数额大于长期主权资金,企业偿还长期负债能力弱。

    第二类,乘数或倍数指标。它们是指可偿债长期资产为长期负债、长期主权资金的倍数,是结构比率的倒数。具体也有三个指标:

    1.长期资产乘数=可偿债长期资产/长期负债
    已经知道,流动资产是偿还流动负债的物质保证,因此用流动比率衡量企业对短期负债的偿债能力。那么长期资产是偿还长期负债的物质保证,所以可以用可偿债长期资产除以长期负债所得的商来衡量企业对其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这个商实际上是长期资产为长期负债的倍数,所以也可以称之为长期资产倍数。
    对于无长期投资、无形资产的企业来说,可采用下面的指标:
    固定资产乘数=固定资产净值/长期负债
    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企业的流动资产在偿还完流动负债后剩余的部分也可以用来清偿长期负债,因此,长期资产乘数还可以这么计算:
    长期资产乘数=[可偿债长期资产+]/长期负债=一般在2:1以上比较合适,那么长期资产倍数的一般标准应大于2,取2.5或3比较合适。最低不能小于1,小于1说明企业已资不抵债。

    2.长期权益乘数=可偿债长期资产/长期主权资金=可偿债长期资产/(可偿债长期资产一长期负债)
    这个指标如果等于1,说明长期资产都是用主权资金购置的;如果大于1,说明长期资产中还有一部分是用长期负债购置的。所以这个指标越大,说明偿债能力越差。这个比例一般应在2:1以下、1:1以上。

    3.长期负债权益乘数=长期主权资金/长期负债=/长期负债
    它是长期负债权益比率的倒数,衡量标准应与长期负债权益比率相反,一般情况下应大于1。小于1说明长期资产中用长期负债购置部分超过了用权益资金购置的部分,企业长期负债偿债能力差。
    指标误区资产负债率、权益比率及负债权益比率不是衡量长期负债偿债能力的指标,而是全部负债偿债能力指标。

    几乎所有的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教科书都把资产负债率列为长期负债偿还能力指标。但从它的计算公式"总负债,总资产"上看,分子是全部负债。包括短期负债在内,不只甚长期负债。所以它实际上是全部负债的偿债能力指标,而不是长期负债偿债能力指标。

    资产负债率是如此,与之密切相关的权益比率、负债权益比率也都是衡量全部负债偿债能力的指标,而不是衡量长期负债偿债能力的指标。

    己获利息倍数是衡量企业支付全部借款利息能力的指标,不能把它用作评价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
    参考资料 审计原理与实务 http://zy.swust.net.cn/10/1/sjxyl/134.htm
    中国会计视野网 http://doc.esnai.com/showdoc.asp?docid=7313&page=1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