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债券投资审计

       时间:2018-04-25 22:10:39     浏览:67    评论:0    
    核心提示:债券投资审计债券投资审计就是对债券投资的审计。债券投资是企业以取得利息收益为目的,以购入债券的形式对其他单位进行的投资。通过检查债券投资业务核算是否正确即可反映债券投资业务是否全面正确地进行了帐务处理,从而可以判断债券投资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审计目的1.验证债券实际拥有数,核实债券帐实是否相符,保证企业
    债券投资审计债券投资审计就是对债券投资的审计。债券投资是企业以取得利息收益为目的,以购入债券的形式对其他单位进行的投资。通过检查债券投资业务核算是否正确即可反映债券投资业务是否全面正确地进行了帐务处理,从而可以判断债券投资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审计目的1.验证债券实际拥有数,核实债券帐实是否相符,保证企业投资的安全和完整。

    2.检查债券投资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促进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债券投资的各项制度。

    3.检查债券投资业务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按会计准则规定进行了完整正确的核算。

    4. 检查债券投资的计价是否正确合理,核实企业债券实际价值。

    5.检查债券投资利息收入是否及时全面地予以记录,保证各项收入安全完整地进行核算。
    审计方法对债券投资的审计,主要对“长期投资——债券投资”、“长期投资——应计利息”、“投资收益”帐户的收支和结存情况进行检查,其审计的程序和方法是:

    1.首先检查企业内部关于债券投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
    债券投资的内部控制要求与股票投资大致相同。它要求进行债券投资时要经过批准,且批准人和直接经办人、保管人职务应该分开,不得由一人兼任;债券投资及其利息收入应该进行全面详细的记录,帐面数字应与债券登记簿上债券变化情况定期进行核对;债券投资应以企业名义购买和登记;定期由不参与债券投资业务的人员进行检查投资的安全和完整性。

    对债券投资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检查,主要是审查:

    企业购入债券,进行债券投资是否经过认真的可行性分析,有无未经研究批准,经办人擅自购入债券的情况,债券投资的批准人和购买债券的经办人、债券保管人是否职务分开,有无一人兼任的情况;

    企业的债券投资业务是否认真进行记录,购入债券是否专门设簿登记其债券的种类、序号、面值、利率、期限、计息方式及利息收取情况。债券实物是否与债券投资帐定期进行核对;

    企业购入债券是否均以企业名义入帐并登记,有无擅自将企业购入债券以私人名义记名的情况;

    债券是否由不参与债券投资业务的人员进行定期检查。

    2.清点企业债券实有数,验证债券投资是否实际存在,检查企业债券投资帐长记录是否与实有债券核对相符,查明有无帐实不符的现象及原因,分析有无弄虚作假、虚填债券投资的现象或挪用企业债券的问题。主要通过盘点方式对企业所有的债券进行清查,逐项查点企业债券种类、面值、期限、序号,并编制债券清点表,然后将债券清点表与企业债券投资帐和债券投资登记簿进行核对,检查企业债券是否帐实相符,检查有无贪污盗窃及挪用企业债券的情况。

    3.检查债券投资业务,看其是否进行了正常的会计处理,有无不按会计准则进行帐务处理或报表反映的情况不实。检查企业购买的债券种类、金额是否和企业决策批准数相符合,有无经办人擅自改变企业决策,私自更换债券种类和发行单位以及擅自改变购买价格的情况。

    4.检查购买债券实际支付的价款是否真实正确,有无弄虚作假、虚记债券价格、虚增债券成本的现象,保证债券投资记录的真实性。

    5.检查债券利息核算是否正确。

    会计制度中规定,企业进行债券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含有债券利息的,应将这部分利息单独记帐,借记“长期投资——应计利息”,按实际支付的价款中扣除应计利息后的差额借记“长期投资——债券投资”,按实际支付价款贷记银行存款;企业以面值购入的债券,应将应计的当期利息贷记投资收益;企业溢价或折价购入的债券,其溢价或折价应当在债券存续期间内分期摊销,溢价购入的债券,按当期应计的利息,借记“长期投资——应计利息”,按当期应分摊的实际支付价款中溢价部分贷记长期投资——债券投资”,按其差额贷记“投资收益”,折价购入的债券,按当期应计利息,借“长期投资——应计利息”,按当期应分摊的实际支付价款中的折价部分,借记“长期投资——债券投资”,按应计利息与分摊数的合计数,贷记投资收益;债券到期收回本息,按债券本金部分贷记“长期投资 ——债券投资”,按已计利息部分,贷记“长期投资——应计利息”,按未计利息部分,贷记“投资收益”科目。

    通过检查债券投资业务核算是否正确即可反映债券投资业务是否全面正确地进行了帐务处理,从而可以判断债券投资的真实性和正确性。

    6.检查债券收益是否计算正确并及时取得有无被挪用或贪污盗窃的情况。

    主要通过用债券面值和利率来计算核实其应计利息,本金及折价、溢价也都可以用计算加以验证。
    审计举例光明企业于2004年1月以220000元购入甲公司5年期年利率为10%的债券,面值200000元。购入债券已用银行存款付清,期满后一次还付息,冠名企业按年计提利息。审计人员于2005年2月份对该企业2004年度应计利息和溢价摊销进行审计时,发现分录如下:

    1、购入债券付款时:

    借:长期债权投资——债券投资200000

    其他应收款——甲公司20000

    贷:银行存款220000

    2、计提利息和分摊溢价的分录:

    借:长期债权投资——债券投资20000

    贷:长期债权投资——债券投资15000

    应付福利费5000

    【要求】

    1、指出该问题应该怎样审查

    2、分析该企业存在什么问题并作出调整分录

    【解答】

    1、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查明该项购入债券业务是否经主管部门和证券公司审批,抽查购入债券时的有关会计凭证,审阅其会计分录是否正确等,并结合询问了解到结果,再进行详细深入的检查。

    复核各项数据如下:

    每年应计利息=200000×10%=20000元

    每年应摊销的溢价=20000÷4=5000元

    每年应得利息=20000-5000=15000元

    2、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债券溢价应计入长期债券投资的入账价值,不应计入其他应收款。该企业这样做属于混淆资产界限。

    2)该企业没有按照规定摊销溢价,二是人为地多摊销溢价,这是虚减收益、虚减当期利润的做法。

    3)该企业将债券利息没有计入“投资收益”账户,而是计入“应付福利费”账户,以达到转移资金、偷逃税金的目的。

    审计人员应建议被审计单位作如下调整分录

    调整债券溢价:

    借:长期债权投资——债券投资20000

    贷:其他应收款——甲公司20000

    调整计提利息和分摊溢价:

    借:长期债权投资——债券投资10000

    应付福利费5000

    贷:投资收益15000
    参考文献 杨龙 审计学[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中财税网 http://www.cctax.cn/shenjijicha/shenjishiwu/4650_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