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应收账款

       时间:2018-04-25 22:11:02     浏览:91    评论:0    
    核心提示:简介应收账款,该账户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材料、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收取的款项,以及代垫运杂费和承兑到期而未能收到款的商业承兑汇票。本账户按不同的购货或接受劳务的单位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核算。核算范围应收账款是由于企业赊销而形成的,其核算范围包括:1.应向购货单位收取的购买商品、材料等账款;2.代垫的

    简介

    应收账款,该账户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材料、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收取的款项,以及代垫运杂费和承兑到期而未能收到款的商业承兑汇票。本账户按不同的购货或接受劳务的单位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核算。

    核算范围

    应收账款是由于企业赊销而形成的,其核算范围包括:

    1.应向购货单位收取的购买商品、材料等账款;

    2.代垫的包装物、运杂费;

    应收账款相关书籍

    3.已冲减坏账准备而又收回的坏账损失;

    4.已贴现的承兑汇票,因承兑企业无力支付的票款;

    5.预收工程价款的结算;

    6.其他预收货款的结算。 

    7.收取购买商品、材料等账款;

    8.收回代垫的包装费、运杂费;

    9.退回的预收账款;

    10.企业的应收账款改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时;

    11.收到承兑的商业汇票;

    12.已转销而又收回的坏账损失;

    13.借方余额:尚未收回的账款;贷方余额:向有关单位预收款项。

    科目介绍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

    企业按照原保险合同约定应向投保人收取的保费,可将本科目改为“1122 应收保费”科目,并按照投保人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应收取的手续费和佣金,可将本科目改为“1124 应收手续费及佣金”科目,并按照债务人进行明细核算。

    账款 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采用递延方式收取合同或协议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在“长期应收款”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可按债务人进行明细核算。

    三、企业发生应收账款,按应收金额,借记本科目,按确认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费收入”等科目。收回应收账款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涉及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收回代垫费用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企业与债务人进行债务重组,应当分别债务重组的不同方式进行处理。

    收到债务人清偿债务的款项小于该项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重组债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借记“坏账准备”科目,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收到债务人清偿债务的款项大于该项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重组债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借记“坏账准备”科目,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

    以下债务重组涉及重组债权减值准备的,应当比照此规定进行处理。

    接受债务人用于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应按该项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科目,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和其他费用,贷记“银行存款”、“应交税费”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将债权转为投资,应按享有股份的公允价值,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和其他费用,贷记“银行存款”、“应交税费”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清偿的,应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后债权的公允价值,借记本科目,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五、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期末如为贷方余额,反映企业预收的账款。

    账务处理

    在商品、产品销售时,无折扣折让和有折扣折让情况下的应收账款账务处理有所不同。

    一、无折扣折让情况下的账务处理

    即:

    总价法的账务处理:销售商品时,按售货总价入账,以后发生折扣与转让时,冲减产品销售收入,贷记“销售折扣与折让”。

    即:

    1、将商品产品销出时:

    借: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2、在折扣期限内,收到销货款项:

    借:银行存款        

      销售折扣与折让     

      贷:应收账款     

    3、在折扣期外收到销货款项: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净价法的账务处理:销售商品时,按商品总价扣除全部折扣后的净价入账,购货方如延期付款时,则贷记已冲减的产品销售收入,借记“银行存款”帐户。

    即:

    1、发生销货时,按全部折扣后的净价入账:

    借:应收账款

      销售折扣与折让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2、收到售价时,已超过最高折扣额期限的: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销售折扣与折让

    3、若按规定期限收到售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