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无形资产审计

       时间:2018-04-25 22:11:45     浏览:105    评论:0    
    核心提示:无形资产审计,主要审查无形资产是否存在、有无虚构,购入是 无形资产审计否合法,入账价值是否正确,是否按照国家法规及合同协议或已批复的企业申请书的规定期限及有效使用年限分期摊销,摊销数额的计算是否正确;审查无形资产的转让是否合规,注意转让或出售作价价格是否合理,其收入是否及时入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注

    无形资产审计,主要审查无形资产是否存在、有无虚构,购入是 无形资产审计否合法,入账价值是否正确,是否按照国家法规及合同协议或已批复的企业申请书的规定期限及有效使用年限分期摊销,摊销数额的计算是否正确;审查无形资产的转让是否合规,注意转让或出售作价价格是否合理,其收入是否及时入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注意以无形资产作价对外投资,其作价是否经过具有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无形资产审计是属于经济效益审计的范畴,审计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加强无形资产的开发与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对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重要性的认识及管理机制的形成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目标

    ①确定无形资产是否存在;

    ②确定无形资产是否归被审计单位所有;

    ③确定无形资产增减变动及其摊销的记录是否完整;

    ④确定无形资产的摊销政策是否恰当;

    ⑤确定无形资产的年末余额是否正确;

    ⑥确定无形资产在会计报表上的披露是否恰当。

    程序

    ①获取或编制无形资产明细表,复核其加计数是否准确,并与明细帐和总帐余额核对相符。

    ②获取有关文件、资料,检查无形资产的构成内容和计价依据。

    ③检查以接受投资或购入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的价值是否分别与验资报告及资产评估结果确认书或合同协议等证明文件一致,检查取得无形资产的法律程序是否完备。

    ④检查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复核计算无形资产的摊销及其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⑤验明无形资产是否已在资产负债表上恰当披露。

    测试

    内部控制制度

    无形资产的外购和自创要经过授权和批准,并取得相应的证明材料。

    符合性测试

    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以及抽查无形资产会计记录等方法,了解被审计单位无形资产的增减是否经过适当的授权,是否对无形资产的构成内容进行必要的审核,资本化和费用化及摊销期限的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监控,有关会计处理方法是否符合规定。

    意义形资产审计是属于经济效益审计的范畴。无形资产审计目的是促进企业加强无形资产的开发与管理,提升企业竞 结构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一、无形资产审计的必要性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的认识 虽然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但是中国企业对无形资产的战略价值仍然认识不足。可以说企业在无形资产方面的竞争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存亡,这正是众多西方大公司视21世纪为无形资产世纪的原因。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重要性的认识,既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又是应对中国入世后更加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有利武器。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无形资产管理机制的形成 中国企业关于无形资产管理的问题客观存在,企业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企业还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进行无形资产审计,以督促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的认识,制定适合知识经济时代的无形资产管理机制,企业切实加强无形资产保护、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已显得愈来愈迫切。中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机制必须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的内在要求,这也是无形资产管理的核心思想和灵魂。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以人为本”的观念的形成,现在大多数企业依然存在重视物资、资金,不重视人的观念。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管理层及企业员工观念的转变,促使其认识到,知识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必然超越资本资源、人力资源将成为企业诸资源中的主导力量,企业应将“以物为中心”的管理机制转变为“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因为创造企业有形资产的是人,创造企业无形资产的也是人,是用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武装起来的人,充分发挥和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就可拥有不断创造出新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能力,这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资产。否则,企业的现有无形资产也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逐渐贬值,直至丧失全部市场价值。无形资产审计可以提醒中国企业,人类又一次处在科学技术大飞跃的前夜,忽视无形资产的创立、利用和保护的企业必将被历史潮流所淘汰。 特点无形资产审计的特点
    无形资产是指没有实物形态,但可以使所有者获得高额收益或超额利润的长期资产,主要包括专利、专有技术等知识产权类,契约、合同等权利类,外界关系协作网络等公共关系类,企业名称、信誉、商誉等四类资产。上述无形资产具有以下特点:

    无形性。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不同,它没有物质实体形态,无形资产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可以在较长时间内被使用。中国很多企业管理者仍未认识到无形资产的战略价值。无形资产的价值很难单独表现出来,常通过有形资产来体现。如企业推出一两个新产品并不难,但若能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能够不断地推出适销新产品,就必须拥有永续创新能力。而这种能力实质上就是一种无形资产,是无法从市场上买到的,它是企业机制、文化、战略、资源等要素长期磨合的结果。

    独占性。无形资产实质上是企业耗费的回报,因此企业对其拥有独占权,这种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使得企业能够独自享有无形资产带来的各种利益。如特许经营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任何其他企业未经同意都不准使用,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它们都受到各国法律的保护,企业应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权益。

    高收益性。无形资产的高收益性是由于企业具有独家垄断的优势。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下,企业一旦掌握了核心技术、独特生产工艺或配方,就会形成竞争优势,从而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
    实质性测试

    审计人员首先应该获取或编制无形资产明细表,取得有关无形资产原始价值、账面价值、取得日期及摊销期限等资料。

    1.无形资产的形成是否正确。

    无形资产形成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购入、自创和投资转入。由于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所以对无形资产形成真实性的审查主要集中在无形资产有关原始凭证和证明文件上。对于外购的无形资产,审计人员可以审查交易双方签定的转让合同、支付凭证等。对于自制形成的无形资产要注意审查企业有关原始支付凭证和会计账簿。审计人员应注意被审计单位对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划分以及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是否正确。

    2.无形资产的转让是否正确。

    无形资产转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转让所有权,二是转让使用权。

    3.无形资产对外投资是否正确。

    审查时,首先应注意无形资产投资的作价是否合理,有无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其次,应注意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4.无形资产的摊销是否正确。

    对无形资产摊销进行审查时,应注意无形资产的摊销期限是否正确。其次,应注意无形资产摊销数额的计算是否正确。最后,应注意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注意事项

    无形资产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无形资产作为资产构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与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无形资产审计是属于经济效益审计的范畴,审计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加强无形资产的开发与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对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重要性的认识及管理机制的形成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在对无形资产进行审查时,首先要审查确认各种无形资产的计价是否正确,检查以接受投资或购入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的价值是否分别与验资报告及资产评估结果确认书或合同协议等证明文件一致,以确保无形资产入帐价值的准确性,同时验明无形资产是否已在资产负债表上恰当披露;其次,要审查确认各种无形资产的增减变动是否合理、合规,有无认为调整其价值的行为出现;第三要审查确认各种无形资产的摊消期及摊消办法是否合法,复核计算无形资产的摊销是否正确,有无违反规定乱摊或不摊的行为;第四要审查各种无形资产的帐务处理是否正确,有无乱用帐户及相互混淆的行为发生等。

    必要性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的认识

    虽然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但是中国企业对无形资产的战略价值仍然认识不足。可以说企业在无形资产方面的竞争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存亡,这正是众多西方大公司视21世纪为无形资产世纪的原因。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重要性的认识,既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又是应对中国入世后更加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有利武器。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无形资产管理机制的形成

    中国企业关于无形资产管理的问题客观存在,企业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企业还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进行无形资产审计,以督促企业提高对无形资产的认识,制定适合知识经济时代的无形资产管理机制,企业切实加强无形资产保护、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已显得愈来愈迫切。中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机制必须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的内在要求,这也是无形资产管理的核心思想和灵魂。

    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以人为本”的观念的形成

    现在大多数企业依然存在重视物资、资金,不重视人的观念。无形资产审计促进企业管理层及企业员工观念的转变,促使其认识到,知识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必然超越资本资源、人力资源将成为企业诸资源中的主导力量,企业应将“以物为中心”的管理机制转变为“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因为创造企业有形资产的是人,创造企业无形资产的也是人,是用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武装起来的人,充分发挥和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就可拥有不断创造出新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能力,这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资产。否则,企业的现有无形资产也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逐渐贬值,直至丧失全部市场价值。无形资产审计可以提醒中国企业,人类今天又一次处在科学技术大飞跃的前夜,忽视无形资产的创立、利用和保护的企业必将被历史潮流所淘汰。

    内容

    无形资产的内部控制制度审计

    企业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经费审计

    企业与外部无形资产联合开发审计

    企业内部无形资产联合开发审计

    企业信息网络管理审计

    企业人才激励创新机制审计

    企业专利产业化制约因素审计

    企业运用专利检索情况审计

    企业依法维护经济权益情况审计

    企业学习培训情况审计

    界定

    无形资产是指存在于企业之中、为用于商品或劳务的生产、供应、出租或管理目的而持有的资产。这种资产具有无实物形态、可辩认性和非货币性之特点,且具有成为企业获取经济利益资源的可能性。然而作为审计对象,在接受审鉴时,上述界定无法满足审计判断的要求,尚需加以相应限定。

    无形资产可作为审计立项的判断

    一些无形资产往往会以实物为载体,例如经营许可之于企业,专利权之于产品,以及磁盘中存在的计算机软件程序等,都是无形资产以实物为载体的典型形式。判定一项是包含有无形资产的有形资产,还是一项单纯独立的无形资产而构成审计对象,应以评价无形资产在某项资产中存在状况、是否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及其影响程序为依据。如果一项有形资产因为包含的无形资产失去作用,并因此而影响未来经济利益的实现,那么存在于这种状态下的无形资产就不能作为单独立项的审计对象实施审计。凡能够单独立项接受审计的无形资产,必须是那些具有载体的、依附性程度很低但通用程度较高的无形资产,如适应系列产品的专有技术、通用软件程序等。只有这样限定,才能满足审计立项对那些能够独立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无形资产实施审计的要求。

    能够审计立项的无形资产必须是可交易者

    在健全的市场经济中,无形资产与其他实物资产一样均可以成为交易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的无形资产不仅是转让方持有并控制的,而且还须满足可辨认、非货币的条件。对由于交易而需要审计的无形资产应注重辨别。

    1.交易方式对无形资产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企业可以出租、出售、交换等方式进行无形资产的交易,其渠道可以是单独获得,也可以作为企业合并的一部分,或以政府补助的形式获得,例如单独获得的专利权、版权,合并时获取的商标权、识别性标记权,政府支持的土地使用权、专营权等。在这里,可交易的无形资产必须具备可辨认性特征,否则就无法将该项资产立项实施审计。可辨认性要求交易中的无形资产要与商誉区别开来。区分的办法是看购买者在支付预期产生的未来经济利益时,需要判明:是由于购入各项资产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还是由于单项资产作用的结果。有时还可按其他方式辨认,例如无形资产被纳入一组资产之中作为交易的对象,如果其中包括了某项法定权利的转移,如能够提供设计权、软件权、专有技术所有权等法律性文件的,则可判定该资产是可辨认的,反之则是非可辨认的。当然,如果资产可清晰地辨认,并可判定能够产生未来经济利益者,那么该资产也属于可辨认的资产。如企业出于自身发展考虑而创造法定权利,追求未来经济利益而在企业内部编制软件程序,把握经营决策等。

    2.交易成本对无形资产的影响

    关于无形资产的计量问题,按照国际惯例,对无形资产应以初始成本进行计量,且对该成本能够进行可靠的计量。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格、可直接归属于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的支出,如支付的法律服务费。在进行具体的审计判断时应认定:内部生成的无形资产成本是否要包括可直接归属或以合理、一致为基础分摊于该资产,并使其达到预定使用状态的所有支出。如生成该资产时使用或消耗的材料及劳务费支出,直接参与生成人员的薪金及与雇员有关的成本;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注册费;固定资产折旧、保险费和租金的分摊及利息。然而下述各项不能构成成本:不能直接归属于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其他一般性间接费用;可清晰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以及其支出。

    3.政府优惠条件下的成本计量

    以政府补助形式或免费、或仅作为支付名义对价的方式获得的无形资产,如矿业权、机场着陆权、进口许可证或配额等限制性资源权利,在审计确认时应将成本价值以两种方式进行判定,一种是以相应的公允价值进行初级确认;另一种是以名义金额加上可直接归属于使该无形资产能够达到预期使用状态时所需支付。

    4.不可作为无形资产审计立项的限定条件

    应当明确,企业内部产生的商誉不能确认为资产。因为,在交易的背景下,企业有可能为获取未来经济利益而发生预期支付,然而如果这类支付不能满足可辨认资产的要求,只是作为商誉的成本而无法进行可靠的计量,因而商誉不能作为资产立项接受审计,那么与商誉相同的企业内部生成的商标、刊头、报刊名、客户名单、销售网、专家网等与商誉类似的项目,也不应确认为审计项目。

    5.研究开发中的无形资产

    对处于研究开发阶段的无形资产立项审计,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虽然处于开发时期,但目的就是为了使用、销售,且在技术上已经有保证,企业亦持有输出或销售该种资产的证据者;有能够证明企业内部使用的有用性的证据者;有能够表明该项资产已经得到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保证与支持的证据者。除此之外,处于研究时期发生的支出不能作为无形资产审计项目加以确认。区分的标志是看处于研究阶段的支出是否能与将来可能会产生的经济利益相联系,如为获取新知识而开展的培训活动的支出,为寻找材料、设备、产品、工序或劳务替代品而进行研究、配制、设计的支出等,由于这种支出常具有间断性或无法区分开支项目的特点,且无明确的技术保障与财务支持证据,因而不能确认为成本而进行审计立项。

    6.应在合并中获得的无形资产的成本的确认

    在企业购买合并中获得的无形资产,其成本构成应以购买日相应的公允价值作为立项。

    审计判断

    无形资产价值量的审计判断

    应该看到,无形资产自身价值量的形成与其可为企业带来的未来超额利润的价值量是不等的。前者是获取时的支付代价,后者全凭与未来可能的状况相联系而与所支付成本无直接关系。然而成本支出却是谋求利益的必要条件和关键所在。国际惯例就是将无形资产成本部分作为鉴证对象的,因为这符合会计谨慎性原则。因此无形资产价值量的状况审计判断应基于上述限定。

    初始确认时的计量方式选择

    无形资产初始计量内容已经明确,然而需要进一步探讨经过确认内容后计量方式的选择。国际上有通用的两种方法可供选择:一是无形资产应以公允价值减去随后发生的累计摊销额的余额入账;再是以其初始构成的价值量减除累计摊销额后的余额入账。前者也称重估价入账方法。

    摊销期间的限定

    摊销期间是考察无形资产价值转移的时间限定,在一定的时间限定内无形资产的价值量应系统地被摊销。这里有两点需要进一步限定:一是摊销的起始点的确定。有关国际文件规定,无形资产应在其所利用之日起进入摊销期。可利用之日可以理解为前述成本确认完成之日。二是摊销期限的确定。这一点要受下述因素的影响,第一,企业对无形资产预期使用情况的估计;第二,无形资产通常的生产寿命周期;第三,新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改进对无形资产的影响而形成的无形损耗程度;第四,由无形资产影响的行业经营的稳定性、产品的市场需求的变化;第五,现实的或潜在的竞争者预期采取的行动;第六,对无形资产及其使用的法律控制期限。一般讲,摊销期间的长短不是硬性规定的。如果无形资产可获取的经济利益是通过法定权利而取得的,那么该项资产的摊销期间一般不能超过这个法定权利所确定的期限。

    摊销方法的限定

    摊销方法的判定应该遵循能够反映企业消耗无形资产的状况与方式的原则。一般采用直线法,每期计提的摊销额作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此外,国际上还允许使用金额递减法和生产总量法。摊销的金额应在残值确定为零之后确定。应当指出,通常情况下,摊销额的确定是以假定无形资产具有足以产生出能够补偿自身成本的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为基础的。然而这种假定的可实现性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至少在每个财务年度末都要针对摊销进行检查确认,即进行账面金额的减值测试,这种做法要在我国实行,还须与有关方面磋商。

    报废和处置限定

    无形资产允许报废和处置。在处置时应明确认定终止价值,并从相关报表中予以剔除。对于因为无形资产的报废或处置而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允许将其在损益表中确认为收益或费用。

    参考资料

    天润财经 http://www.forumcn.com/inews/html/bzcjlw_1/cwkj_4/sjyj_12/2004-04/1083133403.php
    铭万 http://management.mainone.com/tax/2006-11/66721.htm
    中国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new/2005_11/5111709103157.htm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