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会计报表

       时间:2018-04-25 22:12:28     浏览:99    评论:0    
    核心提示:会计报表以帐簿记录为主要依据,用各种表格形式,分类、整理、汇总一系列会计核算指标,总括反映企业或行政、事业等单位在一定时期的财务成本情况或预算收支情况的书面报告。会计报表按编制时期分,有年度报表、季度报表、月份报表和旬报;按经济内容分,有资金报表、成本或费用报表、利润报表和综合报表;按编制单位分,有独
    会计报表

    以帐簿记录为主要依据,用各种表格形式,分类、整理、汇总一系列会计核算指标,总括反映企业或行政、事业等单位在一定时期的财务成本情况或预算收支情况的书面报告。会计报表按编制时期分,有年度报表、季度报表、月份报表和旬报;按经济内容分,有资金报表、成本或费用报表、利润报表和综合报表;按编制单位分,有独立核算单位编制的单位报表和上级主管单位编制的汇总报表。此外,还有只供本单位使用的内部报表。

    用途

    ①可以了解和掌握编表单位在一定日期的财务状况;

    ②可以分析与考核财务成本计划和预算的完成情况,以及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

    ③可以检查与评价编表单位经营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可为编制下期计划和预算提供依据。

    目的

    向会计报表的使用者提供有关财务方面的信息资料,保证会计报表提供的信息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会计报表的便于理解、真实可靠、相关可比和全面完整,是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会计报表及时提供给使用者是信息的基本要求。

    要求

    编制会计报表的基本要求就是便于理解、真实可靠、相关可比、全面完整和编报及时。

    形式 会计报表

    在中国,为了保证会计报表指标能在国民经济一定范围内综合汇总和分析利用,国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定期编制的报表种类、格式、内容、编制方法、报送期限和程序等都由国家统一规定。各单位编制的会计报表要做到内容完整、数字准确、说明清楚、编报及时、手续完备,并按照一定的组织系统逐级审核、汇总报送有关部门。内部报表是为本单位有关部门改善经营管理及时提供经济信息服务的,其种类、内容及编报日期等,则由本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

    在西方国家,一般没有国家统一制定的企业会计报表制度。但是,其股票上市的股份公司为了向股东和债权人表达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也定期公布资产负债表、收益表、财务情况变动表等会计报表,并委托执业会计师加以查核,以取信于人。

    会计报表的作用

    1.为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和改善经营管理提供重要信息;
      2.为国家经济管理机构进行宏观调控与管理提供必要信息;
      3.为投资者和贷款者进行决策提供有用信息。

    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

    、真实可靠
      1.涵义:会计报表指标应当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2.保证会计报表的真实可靠需做的准备工作
      企业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应当按照规定,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
      核对各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的内容、金额等是否一致,记账方向是否相符;
      依照规定的结账日进行结账,结出有关会计账簿的余额和发生额,并核对各会计账簿之间的余额;
      检查相关的会计核算是否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
      对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没有规定统一核算方法的交易、事项,检查其是否按照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进行确认和计量以及相关账务处理是否合理;
      检查是否存在因会计差错、会计政策变更等原因需要调整前期或者本期相关项目。 在前款规定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处理。
      、全面完整
      1.涵义:会计报表应当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貌,全面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
      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2.保证会计报表的全面完整的措施
      企业应当按照规定的会计报表的格式和内容编制会计报表。企业应按规定编报国家要求提供的各种会计报表,对于国家要求填报的有关指标和项目,应按照有关规定填列。
      、前后一致 
      1.涵义:编制会计报表依据的会计方法,前后期应当遵循一致性原则,不能随意变更。
      2.如果确需改变某些会计方法,应报表附注中说明改变的原因及改变后对报表指标的影响。
      、编报及时
      1.涵义:企业应根据有关规定,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及时对外报送会计报表
      2.会计报表的报送期限
      会计报表的报送期限,由国家统一加以规定。
      月报应于月度终了后6天内对外提供;
      季报应于季度终了后15天内对外提供;
      半年度报应于年度中期结束后60天内对外提供;
      年报应于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对外提供。
      相关可比
      1.涵义:财务会计报告的相关可比,是指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所提供的财务会计信息必须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相关,并且便于财务会计报告的使用者在不同企业之间及同一企业前后各期之间进行比较。
      便于理解
      便于理解是指财务会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使用者理解和利用。

    附注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附注是会计报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便于使用者理解会计报表的内容而对其编制依据、原则和方法及主要项目等所作的解释。由于会计报表中所反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固定性和规定性,只能提供定量的会计信息,其所反映的会计信息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通过编制会计报表附注可以对会计报表本身无法或难以充分表达的内容作进一步的补充说明,有助于会计报表使用者更完整地了解和使用信息。

    会计报表附注一般有尾注说明、括弧说明、脚注说明、补充说明等四种形式,企业在编制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说明情况加以选择。根据新《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制内容列举了十三项内容,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真实和明了地反映其财务状况。

    根据《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规定,年度、半年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对于季度、月度财务报告,除了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之外,通常仅指会计报表。

    意义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分析是指以会计报表为主要依据,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评价和预测的一种业务手段。会计报表分析具有以下意义:

    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揭示财务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

    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为投资人、债权人和经营者的决策提供帮助。

    检查企业预算完成情况,考察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为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

    会计报表的真正价值是通过对其分析来预测未来的盈利、股利、现金流量及其风险,以帮助公司管理当局规划未来,帮助投资者进行决策。会计报表分析的目的,是联系企业的某些决策作出预报。传统上,会计报表分析的重点一向放在债权人和普通股东的决策上面。但是,管理当局、政府机构等越来越关心这种预报。会计报表分析的具体目的因报表使用人而有区别。

    参考资料

    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new/403/404/410/2006/10/bi18626412414201600224380-12.htm

    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new/403/404/412/2007/3/qi9081275313237002926-0.htm

    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new/403/404/412/2006/5/bi30361345111815600219479-0.htm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