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财务管理能力模型

       时间:2018-04-25 22:14:47     浏览:277    评论:0    
    核心提示:基本内容财务管理能力模型1、财务管理的内容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内容基本上都由以下三部分组成:财务信息:即需要企业去收集和保存、确保其公正性和及时性、可用来支持业务正常运行的财务信息。财务控制:即需要企业适当关注或执行的财务事务。财务分析:即需要企业具备使用系统的方法分析财务和经营信息
    基本内容

    财务管理能力模型1、财务管理的内容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内容基本上都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财务信息:即需要企业去收集和保存、确保其公正性和及时性、可用来支持业务正常运行的财务信息。

    财务控制:即需要企业适当关注或执行的财务事务。

    财务分析:即需要企业具备使用系统的方法分析财务和经营信息,用以支持决策制订过程的能力。

    2、财务管理的作用

    由于财务管理是企业的财务管理者所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财务管理活应该起到以下作用:

    确认和管理财务风险。

    能及时获取相关的、准确的和可靠的信息,以便决策时理解它潜在的财务含意。

    提供有关财务和经营报告。

    防止舞弊、过失、违反财务规章制度及公款丢失等行为的发生。

    帮助组织管理好财务风险的同时,完成计量核算任务。

    支持战略目标和经营决策的制定。

    使用原则

    使用财务管理能力模型时,应体现四个原则:

    财务管理是与企业的其他组成部门一起工作的, 用来支持企业完成预定目标及完成目标所费成本的计算。

    管理者应对财务管理能力的建立与保持负责。

    不是企业的每一部门都要求同样的财务管理能力,每一部门的财务管理能力应当与该部门的业务性质、复杂性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相适应。

    财务管理活动必须符合成本一效益原则。

    阶段划分

    财务管理能力模型将整个财务管理过程划分为五个渐进能力阶段,每一个能力阶段由一系列相关行为组成,某一行为又由许多目标构成,只有这些行为被全部掌握和执行时,才可以认为达到了该阶段的财务管理能力。此模型中每一阶段的能力标准,就是那些将要评估的决定一个部门是否要达到的能力水平。要达到某一特定阶段的能力,该部门必须符合每一阶段上的所有要求。

    1、开始

    在这一阶段,一个组织的财务管理特征表现为:还没有制定它的关键政策、实务或控制框架。由于所需实务的减少,部门目标的完成经常依靠个人的独立作用,决定了其所取得的成绩具有不确定性。相应地,这个阶段具有不同于其他阶段的特点:一个组织或一种模式所希望维持的环境是不稳定的。

    2、控制

    该阶段的重点在于:制定一个控制框架,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确保控制活动是持续的。控制框架包括财务、经营和管理控制。当这些基本内控如预想的那样运行时,它们将会降低风险,产生完整的、准确的财务和经营数据。

    在这个阶段,企业的财务部门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财务系统有足够的控制,能提供准确的、完整的和及时的财务数据,且对非财务部门

    提供有效的指导。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在预期结果的基础上,制定有现实意义的财务计划;二是要测算达到这个结果所需花费的成本。

    这一阶段的能力标准具有以下特征:

    企业应当围绕财务系统管理控制。 准备经营财务计划。 监督或控制经营财务计划。 准备预算报告。 筹集款项。 根据法定要求出具报告。 保证活动如预期那样运行。

    3.整合

    该阶段的重点在于财务的角色转换。财务的角色从传统的簿记员转化为支持经营管理者,财务工作的任务是发展一种既能提供基本财务数据又能提供进行成本一效益分析的数据,以满足对经营管理者对财务信息的需求。

    在这一阶段,企业的关键财务管理活动是:

    制定活动和行为的标准,在同类企业或单位之间进行评价和比较,且能在财务和非财务数据之间建立联系。

    连接和整合财务、经营、人力资源和信息系统等。

    对财务人员和非财务人员提供培训。

    在生产的不同阶段收集评价数据。

    协调各职能部门的活动,以支持经营的需要。

    分组和管理风险。

    提供关于成本、进度、传达行为的可执行报告。

    评价产品或服务质量。

    4.管理

    该阶段的能力水平由组织管理财务行为的能力决定,这种能力使企业根据拥有和使用的数量化信息去确定财务和经营因素之间的联系,从而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

    在这一阶段,企业的关键财务管理活动有:

    确定投入与产出质量之间的关系和运用数量化方法表达企业行为的平均水平。

    运用数量化信息管理和控制经营过程。

    提供管理信息资源支持决策制定者。

    提供技术分析支持。

    监督与预期的决策和行为相反的结果。

    提供足够信息支持决策,以便预先理解潜在的财务含义。

    5.优化

    该阶段企业的重点在于不断地改进。管理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对历史经验的学习上,且对未来要改进提高的领域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在这一阶段企业的关键财务管理活动有:

    制定战略性的改进目标。

    提供战略性的预期信息。

    分析和预防质量问题。

    通过程序改进和技术创新优化财务管理。

    运用步骤

    分析如何制定财务管理要求,这些要求要与企业的中层管理者相联系,因为中层管理者对确定企业的经营的目的和方向以及评估企业的财务及非财务风险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为企业制定一个完整的管理控制框架,其中包括决定企业所需要的且与财务部门的责任相称的财务管理能力。一旦已制定的财务管理要求在整个管理控制框架内,对企业的管理将明确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且评估这些风险的可接受性。当认为这些风险不能接受时,应重新考虑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和能力。

    制定企业执行财务管理的框架。这一步涉及监督活动和行为,这些活动必须确保已制定的财务管理要求和财务管理能力处于平衡状态,适应企业的风险控制。

    借鉴作用

    财务管理能力模型对中国企业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1、对审计人员

    从重视机械性的收集证据,到重视运用综合判断能力对证据进行评价的质的转变。传统的审计方法偏重于对审计证据的机械性收集,而运用该模型的关键在于审计人员的判断能力,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结论,降低审计风险。

    重视自身的理念更新、知识更新。现代的财务管理从单纯的数量化管理,发展成为战略管理的一个财务支持系统。在此系统中,它需要提供更多的非财务信息,建立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之间的联系。这些转变需建立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的基础上。

    2、对被审计组织

    正确定位组织的财务管理要求。根据成本一效益原则,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达到阶段5的标准,但应把它作为远期目标,定位适当,才能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有适当的评价。

    明确管理当局的财务管理责任。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现代企业更强调财务管理责任的主体,不仅仅只是财务管理者,更重要的是经营管理者,即管理者的最高层次。在此基础上,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和评价办法。

    重视财务风险与战略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和战略管理决定了组织的生死前途,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盈利性企业组织,务必要重视这两方面的内控及自我评价。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