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成本预测

       时间:2018-04-25 22:15:02     浏览:166    评论:0    
    核心提示:成本预测成本预测是指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对未来成本水平及其变化趋势作出科学的估计。通过成本预测,掌握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其变动趋势,有助于减少决策的盲目性,使经营管理者易于选择最优方案,作出正确决策。简介客流量预测随着生产日益社会化和现代化,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工艺过程愈加复杂,生产过程中某一环节或者是某
    成本预测

    成本预测是指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对未来成本水平及其变化趋势作出科学的估计。通过成本预测,掌握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其变动趋势,有助于减少决策的盲目性,使经营管理者易于选择最优方案,作出正确决策。

    简介 客流量预测

    随着生产日益社会化和现代化,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工艺过程愈加复杂,生产过程中某一环节或者是某一短暂时期内的生产耗费一旦失去控制,都有可能给企业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鉴于此,为了防止成本费用管理的失控现象,首先必须科学地预见生产耗费的趋势和程度,以便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从而搞好成本管理工作。

    所谓成本预测,就是根据成本特性以及有关信息资料,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方法对成本水平及其变动趋势作出科学的测算和逻辑的耦断与预计。

    在现代成本管理中。成本预测采用了一系列科学旗密的程序与方法,基本上是能够把握成本变化的规律性的,因此,成本预测的结果是比较可靠的。但是,由于根据历史资料推测未来,成本预测就 具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不准确也即近似这一点上。可靠性与近似性的对立统—是成本预测的显著特点。

    分类 成本预测的计划

    1、按预测的期限分,成本预测可以分为长期预测和短期预测

    长期预测指对一年以上期间进行的预测如三年或五年;

    短期预测指一年以下的预测,如按月,按季或按年。

    2、按预测内容分为两类:

    制订计划或方案阶段的成本预测;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成本预测。 内容 成本预测

    成本预测是确定目标成本和选择达到目标成本的最佳途径的重要手段。成本预测本身就是动员企业内部一切潜力,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来完成既定任务的过程。

    成本预测的内容主要有

    、新建和扩建企业低成本预测
    、确定技术措施方案的成本预测
    、新产品的成本预测
    、在新的条件下对原有产品的成本预测

    成本预测通常可按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提出一个目标成本草案;
    采用各种专门方法,预测本企业在当前实际情况下成本可能达到的水平,并算出预测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距;
    动员企业内部一切潜力,拟定出降低成本的各种可行性方案,力求缩小预算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距;
    对降低成本的各种可行性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从中选出经济效益最佳的降低成本方案,并据以制定正式的目标成本,做出成本的最优决策。从预测的期限来看,成本预测可分为长期预测和短期预测。比较普遍的是在编制年度成本计划时预测年度成本计划指标。

    程序

    1、根据企业总体目标提出初步成本目标。

    2、初步预测在目前情况下成本可能达到的水平,找出达到成本目标的差距。其中初步预测,就是不考虑任何特殊的降低成本措施,按目前主客观条件的变化情况,预计未来时期成本可能达到的水平。

    3、考虑各种降低成本方案,预计实施各种方案后成本可能达到的水平。

    4、选取最优成本方案,预计实施后的成本水平,正式确定成本目标。

    以上成本预测程序表示的只是单个成本预测过程,而要达到最终确定的正式成本目标,这种过程必须反复多次。也就是说,只有经过多次的预测、比较以及对初步成本目标的不断修改、完善,才能最终确定正式成本目标,并依据本目标组织实施成本管理。

    特点

    预测过程的科学性

    预测结论的可靠性

    预测结论的可修正性

    成本预测的方法

    定量预测法

    定量预测法:是指根据历史资料以及成本与影响因素之间的数量关系,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预计推断未来成本的各种预测方法的统称。

    趋势预测法

    趋势预测法:是按时间顺序排列有关的历史成本资料,运用一定的数学模型和方法进行加工计算并预测的各类方法。趋势预测法包括简单平均法、平均法和指数平滑法等。

    因果预测法

    因果预测法:是根据成本与其相关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分析预测的各种方法。因果预测法包括本量利分析法、投入产出分析法、回归分析法等。

    定性预测法

    定性预测法:是预测者根据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运用逻辑思维方法对未来成本进行预计推断的方法的统称。

    成本预测的高低点法

    成本预测的高低点法是指根据企业一定期间产品成本的历史资料,按照成本习性原理和y=a bx直线方程式,选用最高业务量和最低业务量的总成本之差,同两种业务量之差进行对比,先求b的值,然后再代入原直线方程,求出a的值,从而估计推测成本发展趋势。

    作用

    1.成本预测是组织成本决策和编制成本计划的前提。通过成本预测,掌握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其变动趋势,有助于把未知因素转化为己知因素,帮助管理者提高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作出生产经营活动 中所可能出现的有利与不利情况的全面和系统分析,还可避免成本决策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有了科学 的成本决策,就可以编制出正确的成本计划;而且,成本预测的过程,同时也是为成本计划提供系统 的客观资引的过程,这一点足可以使成本计划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之上。如果将成本预测与成本决 策和成本计划联系起来看的话,其关系是:预测是决策与计划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决策和计划则是预 测的产物。

    2.成本预测是加强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的首要环节。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也不断有所提高。单靠事后的计算分析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客观的需要。成本工作的重点必 须相应地转到事前控制上。这一观念的形成将对促进企业合理地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非常重 要的作用。

    成本预测为降低产品成本指明方向和奋斗目标。企业在做好市场预测、利润预测之后.能否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提高多少,完全取决于成本降低多少。为了降低成本,必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组织全面 预测,寻找方向和途径,并由此力求实现预期的奋斗目标,降低产品成本。

    意义

    成本预测是进行成本决策和编制成本计划的依据;

    成本预测是降低产品成本的重要措施;

    成本预测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

    局限性

    在现代成本管理中。成本预测采用了一系列科学旗密的程序与方法,基本上是能够把握成本变化的规律性的,因此,成本预测的结果是比较可靠的。但是,由于根据历史资料推测未来,成本预测就具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不准确也即近似这一点上。可靠性与近似性的对立统—是成本预测的显著特点。

    参考资料 筑龙网 http://bbs3.zhulong.com/forum/detail4803009_1.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