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成本计算组织形式

       时间:2018-04-25 22:15:02     浏览:146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录1.什么是成本计算组织形式2.成本计算组织形式的类型什么是成本计算组织形式 成本计算组织形式是成本计算的组织、方法和程序有机结合的方式。确定采用什么样的成本计算组织形式,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经营管理的要求和会计核算力量。成本计算组织形式的类型1、按对象品种组织成本计算组织形式--品种法 这一方法主

    目录
    1.什么是成本计算组织形式
    2.成本计算组织形式的类型

    什么是成本计算组织形式

    成本计算组织形式是成本计算的组织、方法和程序有机结合的方式。确定采用什么样的成本计算组织形式,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经营管理的要求和会计核算力量。

    成本计算组织形式的类型

    1、按对象品种组织成本计算组织形式--品种法

    这一方法主要适用于大量大批单步骤生产的企业,也适用于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的企业。这类企业不需要在成本管理上要求提供每一步骤的成本资料。典型企业如电厂、矿厂、水泥厂、砖厂等。

    这一方法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①以产成品作为成本计算对象;

    ②在全厂范围内归集费用计算成本;

    ③以月份作为成本计算期。

    这一方法的基本程序为:

    ①按每种产品设置生产成本明细账或产品成本计算单,并在账表中按成本项目设置专栏,归集各项生产费用。

    ②按适当的方法计算完工产品和非完工产品的成本,当全部成本费用都记入生产成本账户及其所属明细账表之后,就可以计算完工产品与未完工产品的成本。

    ③ 将各完工产品的总成本除以产量,计算产品单位成本。

    2、按对象投入的批别组织成本计算形式--分批法

    这一方法主要适用于单位小批生产的企业,企业的产品试制、也可以采用这一组织形式。这一方法的特点主要是:

    ①按产品批别或定单设置生产成本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并按成本项目归集成本费用;

    ②以批别产品的生产周期作为成本计算期;

    ③生产费用不需在完工产品和非完工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这一方法的基本程序如下:

    1) 批别或定单设置成本明细账;按成本项目设置专栏;

    2) 根据各种费用分配表,将各项费用分别按产品批别或定单产品成本明细账计入各有关成本项目;

    3) 根据批别或定单产品完工通知单,将记入已完工的该批或该定单产品成本明细账中的各项费用,按成本项目加以汇总,计算该批或该定单产品总成本,以总成本除以产量计算在产品的单位成本;

    4) 如同批或同定单产品中,有跨期陆续完工并已销售或退货,需要按计划成本结转已完工产品成本者,可先按完工数量和计划单位成本结转"产成品"科目,在该批产品全部完工后,应按实际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加以汇总,计算出该批或该定单产品的实际总成本,再将实际总成本扣除已按计划成本法价值的差额,结转"产成品" 科目,将原按计划成本结转数自动调整为实际成本。

    3、按对象在过程中的步骤组织成本计算形式--分步法

    这一方法适用于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且客观上要求分步计算产品成本的工业企业。这一方法按其是否计算半成品,又可分为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

    1、逐步结转分步法

    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按产品加工步骤的先后顺序,逐步计算并结转各步骤半成品成本,直至最后计算出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各步骤半成品有独立的经济意义,管理上要求核算半成品成本的企业。

    本种方法的特点是:

    ①成本计算对象是各种产品及其各步骤的半成品;

    ②以月份为成本计算期;

    ③产品成本和各步骤的半成品成本按成本累计而逐步结转积累起来;

    ④各生产步骤结转和归集的生产费用,均需在各步骤的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内进行分配。

    这一方法的基本程序:

    如将各步骤半成品视为产成品,逐步结转分步法实际上是品种法的连续运用,其计算产品成本的程序与品种法基本相同。

    2、平行结转分步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是指不计算各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费用和应由产成品承担的份额,将各步骤成本计算单中产成品应负担的份额平行汇总来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本方法适用于各步骤半成品不具有独立的经济意义,管理上不要求单独核算半成品成本的企业。

    本方法的基本特点是:

    ①成本计算对象是各步骤计入产成品的部件的成本份额,各步骤不计算半成品成本。

    ②以月度为成本计算期。

    ③各生产步骤之间没有成本结转关系,而是将成本总额一齐汇总,计算出完工产品的成本。

    ④在计算各步骤的成本份额时,需要将各该步骤的成本费用在产成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本方法的基本程序:

    1)按照品种法计算的程序,根据各种费用分配表和记账凭证登记各步骤半成品成本明细账。

    2)将各步骤半成品成本明细账所归集的生产费用,在本步骤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分配,计算完工半成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3)将最终产品耗用本步骤半成品的数量乘以单位成本,求得本步骤应转入最终产品的"份额",并平行结转到最终产品成本明细账。

    4)将各步骤平行结转入最终产品成本明细账的"份额"加以汇总,求得最终产品的成本和单位成本。

    4、按对象类别组织成本计算形式--分类法

    这种方法严格来说,与生产组织类型和工艺技术过程无直接关系,适用于各种生产组织和工艺的企业。其核算程序与其他程序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对产品进行分类,而后者则可能涉及到前三种的任何一种或几种成本计算组织形式。采用这一组织形式时,类内各种产品成本的分配,应选择与成本高低密切相关的标志为分配标准。通常所选择的标准,有材料消耗定额、工时定额、产品定额成本、产品售价和产品体积等等。

    这种成本计算组织形式的主要特点有:

    1) 先分类再以类别作为成本计算对象,设置生产成本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以计算成本和费用。

    2) 每一类别的联合成本需采用一定的标准分离后,才能记入各产品成本。

    3) 各成本项目可以分别采用不同的分配标准,也可以采用相同的分配标准。

    4) 以月份为成本计算。

    以上四种成本计算组织形式在核算成本时,多数情况下是交叉使用。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