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财务评价

       时间:2018-04-25 22:15:20     浏览:49    评论:0    
    核心提示:财务评价财务评价是指企业的财务评价正是从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入手,评价企业面临的资金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投资风险等因素,从而对企业风险进行信号监测、评价,根据其形成原因及过程,制定相应切实可行的长短风险控制策略,降低甚至解除风险,使企业健康永恒发展。财务评价是从企业角度出发,使用的是市场价格,根
    财务评价

    财务评价是指企业的财务评价正是从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入手,评价企业面临的资金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投资风险等因素,从而对企业风险进行信号监测、评价,根据其形成原因及过程,制定相应切实可行的长短风险控制策略,降低甚至解除风险,使企业健康永恒发展。财务评价是从企业角度出发,使用的是市场价格,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现行价格体系,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费用,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财务评价指标,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和外汇平衡等财务状况,借以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方法

    营业部进行财务评价,应当充分应用财务分析的各种方法。首先,应当收集分析评价所需要的各种资料,这些资料主要包括预算计划资料、日常会计核算资料、定期报表资料以及业务数据资料等。其次,应当利用各种财务分析的技术方法,主要有对比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营业部进行财务评价,需要将分析指标的绝对数和相对数与预算计划数据、行业平均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需要分析影响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以及各项比率的因素,进而利用因素分析法全面分析各个因素对某一个经济指标的影响;需要将当期的各种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计算环比动态指标和定基动态指标,在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发展变化中寻求其变动的原因,力求预测出营业部未来的发展趋势。

    主要内容

    财务评价

    编制财务报表

    进行财务评价时,首先需要编制财务报表,财务报表是进行财务评价的主要依据。基本报表有现金流量表、损益表、资金来源与运作表、资产负债表和外汇平衡表;辅助报表有固定资产投资估算表、流动资产估算表、投资计划与资金筹措表、主要产出物与投入物的价格依据表、单位产品生产成本估算表、无形与递延资产摊销估算表、固定资产折旧费估算表、总费用估算表、产品销售收入和销售税金及附加税估算表、借款还本付息计算表、财务外汇流量表等,这些财务报表有通用的格式和要求。

    财务评价指标

    1.项目盈利能力指标:这是计算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的主要评价指标,根据项目特点及实际需要,也可计算财务净现值、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和资本金利润率等指标。

    财务内部收益率即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它反映了项目所占用资金的盈利率,是考察项目盈利能力的主要动态评价指标。IRR可根据财务现金流量表中净现金流量用试差法求得,该值愈大愈好,当所求得的IRR不小于行业基准收益率或设定的折现率时,即认为其盈利能力已满足最低要求,在财务评价上是可以考虑接受的。

    投资回收期指以项目的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它是考察项目在财务上的投资回收能力的主要静态评价指标。其计算公式为:

    投资回收期 =-1 +上年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当年净现金流量

    该值愈小愈好,当所求得的投资回收期不大于行业的基准投资回收期或设定的回收期时,即表明项目是可行的。

    财务净现值指按行业的基准收益率或设定的折现率,将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投入期初的现值之和。它是考察项目在计算期内盈利能力的动态指标,该值愈大愈好。NPV可根据财务现金流量表计算求得,当NPV大于或等于零时可认为项目是可行的。

    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和资本金利润率这三项指标均是反映项目盈利水平的静态相对指标,可根据损益表中的有关数据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投资利润率=[年利润总额或年平均利润总额÷项目总投资]×100%

    资本金利润率=×100%

    这些指标愈大愈好,当所求得的数值不小于行业平均水平时,即认为项目是可行的。

    2.项目清偿能力指标:主要计算资产负债率、借款偿还期、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

    资产负债率是反映项目各年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及偿债能力指标,可根据资产负债表计算求得。其计算公式为:

    资产负债率=×100%

    一般来说,在项目投入期资产负债率较高,但在投产后,应逐年下降,最后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需指出的是,资产负债率的衡量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指标,其大小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企业盈利的稳定性、营业额的增长率、行业竞争大孝资产结构、企业实力和负债期限等,比如对一个实力很强的企业、对一个极具市场潜力和回报丰厚的项目就可以定高一线。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反映项目各年偿付流动负债的指标,可根据资产负债表计算求得。其计算公式为:

    流动比率=×100%

    速动比率=×100%

    一般来说,流动比率以2∶1较合适,速动比率以1∶1较合适。

    外汇图

    借款偿还期是指项目投产后可用于还款的资金偿还借贷款本利所需的时间。可由资金来源与运作表及国内借款还本付息计算表直接推算,该值愈小愈好,当借款偿还期满足贷款机构的要求期限时,即认为项目是有清偿能力的。3.外汇效果分析:是涉及产品出口创汇及替代进口节汇的项目,应对其进行分析,其分析指标包括财务外汇净现值、换汇成本及节汇成本。

    财务外汇现值可通过外汇流量表,以外汇贷款利率为折现率,采用净现值计算方法进行计算,该值愈大愈好。该值大于零时,即认为该项目可行。

    财务换汇成本指换取1美元外汇所需人民币金额,即等于项目计算期内生产出口产品所投入的国内的现值与财务外汇净现值之比,该值愈小愈好。当该值不大于国家标准汇率时即认为可行。

    财务节汇成本指节约1美元外汇所需要的人民币金额,它等于项目计算期内生产替代进口产品所投入的国内资源的现值与替代进口节约外汇的净现值之比,主要用于生产替代进口产品的项目,该值愈小愈好。当该值不大于国家标准汇率时即可行。

    4.财务评价参数:是由国家计委定期测定发布,主要通过公布各行业的投资平均收益水平,为项目评价提供权威性参考标准。

    指标

    财务评价指标包括:销售利润率、总资产极酬率、资本收益率、资本保值增值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

    目的

    1、从企业或项目角度出发,分析投资效果,评价项目竣工投产后的获利能力

    2、确定进行某项目所需资金来源,制定资金规划

    3、估算项目的贷款偿还能力

    4、为协调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提供依据

    计算公式

    1、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产品销售净收入×100% 销售净收入,指扣除销售折让、折扣和退货后的销售净额

    2、总资产报酬率=/平均资产总额×100%;平均资产总额=÷2

    3、资本收益率=净利润/实收资本×100% 净利润应以税后利润计算。

    4、资本保值增值率=期未所有者权益总额/期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100%为资本保值,大于100%为资本增值,小于100%为资本贬值。

    5、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6、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7、速动比率=速动资产/ 流动负债×100% 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8、应收帐款周转率= 赊销净额 / 平均应收帐款余额×100% 因赊销资料为商业机密不宜对外公布,故可改用赊销售净收入。

    9、应收帐回收率=本期应收帐款回收额/×100% ;平均应收帐款余额=÷2

    10、存货周转率=产品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100% 平均存货成本=÷2

    需注意的问题 财务评价

    1.严格遵守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对应一致的原则,在分析中应以动态分析为主、静态分析为辅。

    2.在收集报表数据时一定要做大量的、细致认真的筛癣核对、校准工作,做到去伪存真,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有可靠的依据,从而保证财务评价的准确有效。

    3.对财务评价使用的财务价格在进行项目盈利能力分析时,只考虑相对价格的变化,不考虑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因素;在进行清偿能力分析时,除考虑相对价格变化外,还要考虑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因素,但只考虑到投产期末。

    4.要正确分摊成本和费用。首先,要注意不能过多地将固定费用分摊到一个项目上,从而会掩盖项目的真实情况,给产品整顿策略带来误差;其次,对新项目在开发过程中要给予扶持政策,在费用分摊上可适当降低比例,保证其有较低的价格,取得竞争优势,为其逐渐壮大创造条件。

    5.收益要靠销售来实现,因此,市场营销水平对项目成功与否、能否达到预想目标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买方市场条件下,竞争尤为激烈,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显得更为重要。

    以上所述是企业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进行财务评价时所要做的全部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开发产品的情况千差万别,在具体操作中应根据不同情况做灵活处理。如对投入大、周期长、技术高、竞争激烈或首次涉足的行业应严格按以上内容进行评价,以确保评价准确、取得成功,取得长期效益;而对那些投入孝周期短或短平快项目,则可简化处理,如只计算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和贷款偿还期等,以求快进快出、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求得短期效益。

    参考资料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http://www.csrc.gov.cn/n575458/n870586/n1335340/n8200134/10793203.html

    建工之家 http://www.jgzj.net/bbs/thread-83145-1-1.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