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财务估价修正

       时间:2018-04-25 22:15:23     浏览:115    评论:0    
    核心提示:简介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咨询理事会在2001年年度调查中发现,会计准则的繁杂包括如下几个相关的方面:准则制定活动的数量与来源增加;会计准则文献资料分散,末能按主题系统地归集;会计准则的复杂性;会计披露过于繁杂。2002年1月9日,FASB宣布批准对三项重要议题的研究计划,其中一项为“会计准则、文献的编纂整理和简化”,
    简介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咨询理事会在2001年年度调查中发现,会计准则的繁杂包括如下几个相关的方面:准则制定活动的数量与来源增加;会计准则文献资料分散,末能按主题系统地归集;会计准则的复杂性;会计披露过于繁杂。2002年1月9日,FASB宣布批准对三项重要议题的研究计划,其中一项为“会计准则、文献的编纂整理和简化”,这是应对越来越多的对美国会计准则的批评而提出的,其主要目标是提高会计信息的使用效果。FASB决定采取行动以提高会计准则的有效性及可用性:评估制定基于会计基本理念的准则的可行性;与EITF、AICPA、SEC等合作,以更清楚地界定各自在制定相关准则时的角色定位;提高制定准则的成本/效益分析的质量。

    估价模型

    DCF估价模型

    财务估价修正现金流量。指流向股东和债权人的现金流量合计,即息前税后利润在满足再投资需求之后的剩余现金流量,又称公司自由现金流量。

    公司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前利润X--非现金营运资本变动

    资本性支出即投资于长期资产的支出;资本性支出一折旧一净资本支出;r反映融资组合成本与风险的折现率;N表示估价期限。净资本支出及非现金营运资本的增加,代表着为产生当期及未来收益增长而进行的再投资,故可将这两项合并用“再投资率”表示,从而,公司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前利润XX

    预期增长率。营业利润的预期增长取决于再投资率和再投资回报水平。

    营业利润的预期增长=再投资率X资本收益率

    资本收益率=息税前利润X/投入资本

    再投资率=/[息税前利润x]

    估价模型与会计信息

    DCF估价模型的基本输入变量有:息税前利润、所得税税率、资本性支出、营运资本、息税前利润的预期增长率、资本成本、资本收益率等。将上述基本变量进一步展开,我们可以得到一系列会计项目,并将这些项目与会计信息复杂性联系起来考虑,估计其复杂程度。降低会计信息复杂性,将有助于公司的真实价值被市场发现和认可,降低其在市场中运行的成本与风险。例如,根据DCF模型,公司的预期增长应是再投资率与投资回报率的函数。如果公司通过特别目的实体掩藏投资,则财务估价模型的输入变量之一预期增长将无法得到,则无法真实地评估公司价值。为估计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需要知道公司债务的成本。如果公司通过制造复杂的会计信息来隐藏其债务,则将低估公司的违约风险,从而虚假地降低其资本成本。这也意味着会计信息复杂性影响着公司的真实价值。

    价值修正系数

    根据上述分析,出于谨慎性考虑,投资者、财务分析师等利益相关方在衡量公司投资价值时,应对传统的财务估价模型依据会计信息的复杂程度进行适度地修正,以合理地保证预期股价的准确性。

    财务估价修正一种思路是,依据财务估价模型,对模型的各主要输人变量分别进行调整,以反映会计信息复杂性对各个输入变量的影响。但这样分别调整变量后再输入模型,会使估价过程变得很繁琐。

    另一种可行的方法是,在同一行业内,比较会计信息复杂公司与会计信息简明公司的相对估价,通过观察和回归得出市场对会计信息复杂性高的公司价值的调整系数。

    若公司具有较多的跨行业经营分部,其中有业务简单与复杂之分,则对于业务简单、信息透明度高的分部不必对其价值进行调整;而对于业务和会计信息复杂的分部,则需要依据其具体的复杂程度调整该分部价值。若公司经营业务较为广泛,则可以将各种业务分开分别运用可比公司进行相对估价。如果公司整体的会计信息对某部分业务披露和揭示得不够充分,则对该业务的估价相对要保守一些,如可将收益和高风险及低成长率联系起来,以获得一个价值调整系数。

    普遍适用的思路是,将各主要变量进一步展开为更多的相关会计信息或会计项目,分别进行复杂性与估价影响分析,然后汇总计算出一个综合的加权平均复杂分数。将这些综合分数与参照分数相比,就可以获得最终的价值修正系数。

    为便于操作,可设计一个会计信息复杂性调查问卷。首先将所有展开变量按重要程度给出各自的分数域值,然后就每项展开变量设计特定的问题及答案分数。据估价模型,基本的输入变量有:息税前利润、所得税税率、资本性支出、营运资本、息税前利润的预期增长率、资本成本、资本收益率等。例如,对资本成本一项,其总分最高为15分。将其分解为若干问题,然后就每个问题的不同回答设置相应的分值。具体可调查下列问题:

    多种经营业务的数目,业务越多,复杂分数越高。业务数为2以上低于5的,分数为2,业务数超过5低于10的,分数为4,超过10的分数为6;

    是否经过评级机构评级?若是,则分数为0,否则,为3分;

    是否有表外负债?若无,分数为0,若有,再根据表外负债占债务总额的比重给出不同的分数。汇总所有项目的分数,得出会计信息综合复杂分数,将此分数与参照分数相比较,从而求得估价修正系数。我们也可以借鉴债券评级机构的评级设计思路,并在一些主要变量方面逐步规范化。

    对每个基本变量需关注的重要问题大致有:

    息税前利润。具体关注业务种类的数目、一次性收入和费用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末特别指明来源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利润表中不稳定项目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

    所得税。具体关注收入来源于不同税率地区的数目、是否双重簿记、总部是否设在避税港、税率是否变动;

    资本性支出。具体关注资本性支出项目是否确定、有无频繁的大规模购并、股权投资关系是否复杂;

    营运资本。具体关注有无未特别指明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有无易变的营运资本项目;

    期望增长率。具体关注有无表外资产/负债、资本收益率是否稳定、有无本能持续的、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资本收益率;

    资本成本。具体关注所跨行业的数目、公司债可否公开交易、是否经过评级、有无表外负债、β系数的可靠性及稳定性;

    其他方面。具体关注长期资产的计价、存货减值核算。收入确认的标准、会计估计的假设、递延税款、预亏公告、重组费用、员工股票期权、经营风险、会计政策变更的披露、资产负债表附注的内容、证券投资损失的确认、退休金核算假设等。

    将根据财务报告计算出来的公司价值,除以价值修正系数,即为经过会计信息复杂性调整后的公司价值。而这一价值从理论上近似地接近目标公司的真实价值。

    评价

    总之,降低会计信息复杂性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以“会计原则”为基础制定会计准则;强化审计的正直性及监管立法;建立对复杂信息的惩罚机制;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诚信教育。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