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货币市场基金

       时间:2018-04-25 22:17:08     浏览:117    评论:0    
    核心提示:优点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外,还有其它一些优点,比如可以用基金账户签发支票、支付消费账单;通常被作为进行新的投资之前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这些现金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并可随时 撤回用于投资。一些投资人大量认购货币市场基金,然后逐步赎回用
    优点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外,还有其它一些优点,比如可以用基金账户签发支票、支付消费账单;通常被作为进行新的投资之前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这些现金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并可随时 撤回用于投资。一些投资人大量认购货币市场基金,然后逐步赎回用以投资股票、债券或其他类型的基金。许多投资人还将以备应急之需的现金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有。有的货币市场基金甚至允许投资人直接通过自动取款机抽取资金。
    运作范围 货币市场基金顾名思义,货币市场基金是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基金。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
    短期国债
    中央银行票据
    银行背书的商业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定存
    大额可转让存单
    期限在一年内的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
    实际上,上述这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所以对于很多希望回避证券市场风险的企业和个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在通常情况下既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又保障了本金的安全。
    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1、货币市场基金与其它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最主要的不同在于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通常是每个基金单位1元。投资该基金后,投资者可利用收益再投资,投资收益就不断累积,增加投资者所拥有的基金份额。比如某投资者以100元投资于某货币市场基金,可拥有 100个基金单位,l年后,若投资报酬是8%,那么该投资者就多8个基金单位,总共108个基金单位,价值108元。

    2、衡量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好坏的标准是收益率,这与其它基金以净资产价值增值获利不同。

    3、流动性好、资本安全性高。这些特点主要源于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同时,投资者可以不受到期日限制,随时可根据需要转让基金单位。

    4、风险性低。货币市场工具的到期日通常很短,货币市场基金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为4~6个月,因此风险较低,其价格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

    5、投资成本低。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收取赎回费用,并且其管理费用也较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年管理费用大约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25%~1%,比传统的基金年管理费率1%~2.5%低。

    6、货币市场基金均为开放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通常被视为无风险或低风险投资工具,适合资本短期投资生息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在利率高、通货膨胀率高、证券流动性下降,可信度降低时,可使本金免遭损失。
    投资点滴 货币市场基金弱市下,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无疑是较为理想的投资避险工具。但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投资者注意: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自身都有不同的特点,如债券型基金有A、B、C不同分级,而货币型基金的特点在于其独特的分红方式和收益计算方式。

    具体而言,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相比,货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独特的分红方式,货币基金只有一种分红方式——红利转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每份单位始终保持在1元,超过1元后的收益会按时自动转化为基金份额,拥有多少基金份额即拥有多少资产。而其他开放式基金是份额固定不变,单位净值累加的,投资者只能依靠基金每年的分红来实现收益。

    另外,在收益率的计算上,货币基金也有自己独特的计算方式。货币基金采取每天计利的利息计算方法,通常公布7天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投资者投资期间的累计利息。一般采取每月分红的方式将累计利息按月发送到基金投资人的账户上。

    7日年化收益率是货币基金过去7天每万份基金份额净收益折合成的年收益率;在不同的收益结转方式下,7日年化收益率计算公式也有所不同。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存在两种收益结转方式,一是“日日分红,按月结转”,相当于日日单利,月月复利;另外一种是“日日分红,按日结转”,相当于日日复利。其中单利计算公式为:×365/10000份×100%,复利计算公式为:365/7×100%。其中,Ri为最近第i公历日 的每万份收益,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采取四舍五入方式保留小数点后三位。

    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的设立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比较直观的数据,供投资者在将货币基金收益与其它投资产品做比较时参考。通常反映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高低有两个指标:一是7日年化收益率;二是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作为短期指标,7日年化收益率仅是基金过去7天的盈利水平信息,并不意味着未来收益水平。投资人真正要关心的是第二个指标,即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这个指标越高,投资人获得真实收益就越高。
    相关问题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定存 基金公司须承担利息损失
    如果因为资金流动性的需要,货币基金需要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由此造成的利息损失由谁来承担?证监会发布的最新通知明确规定:因提前支取导致的货币基金利息损失应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

    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促进货币市场基金的长远发展,证监会基金管理部2008年6月19日发布《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有关事项做出规定。

    通知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要,确需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可以提前支取,但应继续按照原有利率计提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息。因提前支取导致的利息损失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

    通知还要求,基金托管银行未按照《托管协议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的要求,与基金管理公司签订有关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风险控制补充协议的,应尽快签署。基金管理公司应在协议中承诺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由其自身承担。若上述协议未能签署,则在通知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后,货币市场基金发生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情况,基金托管银行应承担相应责任。

    一些基金人士认为,上述通知的发布目的是在保护货币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维护货币基金品种的长远发展和行业稳定。

    近期在种种因素作用下,部分货币基金遭遇连续赎回,流动性较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货币基金对其持仓组合作大幅调整,可能导致一次性的利息损失体现。而由基金管理公司来承担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将使得货币基金持有人一定程度上免受基金规模波动带来的短期影响。对于促进行业长期发展和投资者信心有益。

    同时,该通知的发布实施,也将使得货币基金的管理人和托管人进一步重视货币基金流动性的管理。作为利息损失的实际承担者,基金公司必将进一步加强对定期存款这样收益较高但流动性较低的品种进行投资限制。托管行也将加强对货币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管。此前,货币基金片面追求收益率而忽视流动性风险的做法有望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货币基金投资定期存款,是在去年债券和央行票据收益率跌至低位时开始出现的。当时,货币基金投资定期存款的利息水平为2.3%~2.4%,相较于投资市场内的央行票据要高1%左右,因此得到了很多货币基金的青睐。

    依据与银行的约定,若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则其利息将降至活期水平,最低只有0.72%。货币基金由于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可能导致相当数量的亏损。而根据最新通知,上述的利息损失将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
    相关词条 标准差 避险基金 成长型基金 产业投资 产业投资基金 场内基金 对冲基金 FOF 分散风险 非交易过户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股票基金 公司型基金 公募基金 股市平准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参考资料1、http://fund.fivip.com/tzcl/200809/10-245695.html
    2、http://finance.sina.com.cn/nz/MMF/index.shtml
    3、http://finance.sina.com.cn/fund/jjdt/20060620/00002663988.s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