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股市平准基金

       时间:2018-04-25 22:17:18     浏览:100    评论:0    
    核心提示:股市平准基金 特点股市平准基金作为政府调控股市的一种金融工具,股市平准基金具有五个特点。 政策性基金。政府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根本目标是实现证券市场的稳定,防止股价暴涨暴跌,其组建、操作、评价、管理的全过程都受政策的影响或直接接受政府的指令,成为政府对证券市场实施直接调控的手段之一。 非盈利性基金。这是
    股市平准基金
    特点 股市平准基金作为政府调控股市的一种金融工具,股市平准基金具有五个特点。
    政策性基金。政府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根本目标是实现证券市场的稳定,防止股价暴涨暴跌,其组建、操作、评价、管理的全过程都受政策的影响或直接接受政府的指令,成为政府对证券市场实施直接调控的手段之一。

    非盈利性基金。这是平准基金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区别。任何除平准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无不以为投资者获取最大的利润收益作为目的,而平准基金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并不刻意追求盈利性,是否能有效地稳定股票市场才是衡量其业绩的首要指标,因此,其行为和一般基金主体有着很大的差异。

    基金规模较大。如果基金的规模不够充分大,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就不足,当然就无法产生“逆向熨平”的效果,从而不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有法定的渠道或其基本组成是强制性的,如国家财政拨款、向参与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征收等,一般不向社会公开筹集。

    平准基金的操作和管理有特别的规定和程序,以保证“三公”的原则,不至于损害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
    主要目的 股市平准基金中国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主要目的可以归纳为三点。
    第一,丰富政府平抑股市波动性的手段,提高政府针对证券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从而增强中国股市的稳定程度,促进中国股市健康、稳定发展。

    第二,夯实中国股票市场的制度性基础,增强中国股市整体抗御系统和非系统风险的能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这一点在中国未来全面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通过股市平准基金的运作,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市场资金的流向,促进重点产业的发展。
    资金来源 股市平准基金按照有关专家的估计,通常情况下中国股市平准基金的规模应保持在500亿~1000亿元左右,这么大的一笔钱如何筹措确实是一个难题。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可行的资金来源有四个方面。

    财政拨款。财政的宗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多年来广大投资者为中国股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承担了相当大的损失,并且,上市公司一直担当着利税上缴大户的角色。既然国家能拿出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推动其改制,现在为了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而提供一部分资金的支持也是理所应当的。

    由目前对股票交易征收的印花税中每年划出一定的比例作为基金基本和稳定的来源。近年来,伴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中国印花税的增减变动幅度也很大,正常情况在200亿元左右,如果国家把印花税收入的10%划入平准基金,则每年就至少有 20亿元,累积下来规模会相当可观。

    由券商和机构投资者根据其股本总额上缴一定的比例。这部分可以视为向券商和机构投资者收取的保证金,是他们作为证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和有较大影响力者所必须为证券市场本身的稳定承担的义务。

    针对新发、增发和配股公司,可以从其溢价和冻结资金利息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充实平准基金。

    国有股转让过程中股票溢价部分的一定比例。
    运作 股市平准基金准基金组织体系由三大部分组成:由证监会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任命的专员,上交所或深交所委派的专家,以及特聘的资深经济学家和证券业协会代表组成委员会,负责入市的时机、交易的规模、基金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由具备丰富证券交易经验的优秀专业人员组成基金管理公司,遵照决策委员会的指令,制定实施计划,从事具体的股票买卖操作;基金的运作过程总体上统一受证监会监控,这样就形成决策、操作、监控既相互分立又相互牵制的科学运行系统。

    基金管理公司平时的工作以筹集和管理资金为主,当股市运行平稳或波动幅度不大时,不采取任何干预行动。只有股市指数出现年30%以上、6个月20%以上的波动时,平准基金才入市用逆向操作的方法平抑波动性。

    平准基金买卖的股票以上交所和深交所影响力比较大的成分股和国家重点扶持行业的领头股为主要目标,这样做一是为了尽快地稳定股市指数,二是有利于体现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引导市场的资金走向。这里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即平准基金的交易客体究竟选择流通股还是国有股?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的特色,尽管在特定的环境中也曾发挥过特殊的过渡作用,但现在普遍被认为是引致中国股市一系列矛盾和缺陷的根本症结所在,长期以来一直为人所诟病。股权分置是囿于双轨经济条件下的权宜之计,虽然解决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决心已定,同股不同权、不同利的扭曲现象终将得以修正。中国股市指数的制定目前仍以流通股的价格变动为基准,并未考虑非流通股的因素,因此,理所当然地股市平准基金的交易对象也应当是流通股,这样的局面将一直持续到股权分置问题彻底得以解决,也就是股票实现全流通的时刻为止。
    成功例子最成功的例子当属香港政府1998年的对国际金融炒家的一场成功的狙击战。1998年8月,索罗斯等一批国际炒家发动冲击香港联系汇率和香港股市的"立体式"袭击。一方面索罗斯联同其它财力雄厚的"大鳄"指挥旗下基金大手沽售港元,三度冲击在港奉行多年的联系汇率,港元兑美元汇率从高位迅速下降。同时,至 1998年8月14日,恒指已下挫至接近6500点,是当时近5年的新低,港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动用了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购买香港股票,炒家不断抛空股票,港府则力接沽盘。经过14日的"火拼",港府终成功击退炒家:1998年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成交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纪录的历史性新高。随后,香港财政司立即注册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入市"行动中购买的股票。到2001年为止的32个月中,香港政府当时动用的外汇基金已经尽数回笼。同时还赚回1100多亿。2002年,外汇基金通过盈富基金,将手中的港股平稳地转入香港市民的手中,顺利完成了"救市"的历史使命。
    相关词条 标准差 避险基金 成长型基金 产业投资 产业投资基金 场内基金 对冲基金 FOF 分散风险 非交易过户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股票基金 公司型基金 公募基金 股市平准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参考资料1、http://www.gupiao-waihui.cn/jijin/jijinzhishi/4254.html
    2、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06/25/content_8433194.htm
    3、http://www.stnn.cc/fin_op/200807/t20080710_810500.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