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次级债务

       时间:2018-04-25 22:17:38     浏览:39    评论:0    
    核心提示:次级债务目录1、 什么是次级债务 2、 次级债务的发行程序 3、 次级债务的作用 4、 美国次级债务危机 次级债务 什么是次级债务 ......次级债务是指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务。目前,次级债务在大多数国家已成为银行

    次级债务


    目录

    1、 什么是次级债务

    2、 次级债务的发行程序

    3、 次级债务的作用

    4、 美国次级债务危机




    次级债务



    什么是次级债务

    ......

    次级债务是指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务。

    目前,次级债务在大多数国家已成为银行附属资本的重要来源,对银行提高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市场约束力等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加强银行资本监管,但未将“次级定期债务”规定为银行附属资本组成部分。目前,银行资本来源除增资扩股、利润分配和预备计提外,缺乏相应的可操作债务工具。商业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下降或不能满足监管要求时,难以迅速有效弥补资本,迫切需要借鉴国际经验,拓宽融资渠道,增强银行实力。

    相关概念:

    次级债券是指在清偿顺序上排在存款和高级债券之后,优先股和普通股之前的债券品种。作为债券持有人只能获得发行条件载明的固定利息和本金金额,即次级债券的持有人不能分享银行的超额收益,但却承担了较大的违约风险


    次级债务计入资本条件

    不得由银行或第三方提供担保,并且不得超过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50%。商业银行应在次级定期债务到期前的5年内,按以下比例折算计入资产负债表中的“次级定期债务”项下:剩余期限在4年以上的,以100%计;剩余期限在3-4年的,以80%计;剩余期限在2- 3年的,以60%计;剩余期限在1-2年的,以40%计;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以20%计。


    次级债务的发行程序

    次级债务发行的程序是:商业银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发行次级定期债务作为附属资本。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定期债务,须向银监会提出申请,提交可行性分析报告、招募说明书、协议文本等规定的资料。募集方式为由银行向目标债权人定向募集。


    次级债务的作用

    2003年12月,中国银监会发出《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决定增补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将符合规定条件的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银行附属资本。这使各商业银行有望通过发行次级定期债务拓宽资本筹措渠道,增加资本实力,有助于缓解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先天不足、资本补充渠道单一的状况。

    次级债相对于上市银行前期喜欢发的可转债来说,后者属于股权融资,而前者属于债权融资。次级债到期不会转成股票,也就是说不是通过证券市场来融资,而是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募集资金,从而补充银行的资本金。对于银行来说,发行可转债没什么风险可言,到期后转成股票,不用还本,还会增加每股净资产;而次级债到期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净资产也不会增加,因此银行通过次级债融资就必须要考虑还本付息的压力,从而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相反,对于投资人来说,购买可转债的风险当然要比次级债大得多,次级债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影响并不大。


    美国次级债务危机

    了解次级债危机,先要了解次级按揭。所谓次级按揭,是指美国向信用分数较低、收入证实缺失、负债较重的人提供住房贷款。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仅需声明其收入情况,无需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实。

    美国次级按揭客户的偿付保障不是建立在客户本身的还款能力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假设之上。在房市火爆的时候,银行可以借此获得高额利息收入而不必担心风险;但假如房市低迷,利率上升,客户们的负担将逐步加重。当这种负担到了极限时,大量违约客户出现,不再支付贷款,造成坏账。此时,次级债危机就产生了。

    美国次级债务危机爆发:

    2007年7月26日,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全面爆发,从而带动全球股市连锁暴跌,东亚股市除中国内地以外均未能幸免,而尤以中国香港股市跌幅为甚。受次级债务危机继续扩散影响,欧洲和澳洲一些金融机构受到牵连,美欧日等国央行也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救市。

    美国次级债务危机掀开了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冰山的一角,全球知名基金公司如贝尔斯登、贷款机构高盛和大型银行花旗银行等等,均被受困其中。各国央行目前已注资逾3200亿美元,并密切关注次级债务发展的最新动向,应对未来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良资产泡沫被挤压的过程是痛苦的,但这也是一个将风险彻底释放,将相对资产价格和风险重新估值的过程。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是面向信用较差或收入较低的借款人提供的抵押贷款,以实现居者有其屋。

    该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4年期间经历了快速发展,从1994年的350亿美元发展到2000年的1400亿美元,而如今可能高达8000亿美元。这一时期的繁荣得益于当时的政策环境、宽松的信贷环境,以及资产证券化盛行等多个方面的因素。

    然而,次级贷款的发放是建立在房价不断上涨及低利率假设的基础上。大部分次级贷款基于浮动利率,即贷款利率随短期利率变动而变动。一旦房价回落利率上升,次级借款人将会面临无力还贷风险。从2004年中开始,美联储先后17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使得借款人还贷成本激增,远超出实际还贷能力。另一方面,近两年来美国住房市场逐步降温,使得房屋所有人的再融资变得更为困难。这最终导致了2006年以来次级抵押贷款拖欠、违约及停止抵押赎回权数量的攀升,并使美国包括新世纪抵押贷款公司在内许多贷款公司撤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寻求破产保护或者被收购。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