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王府井小吃街

       时间:2018-04-25 22:28:14     浏览:105    评论:0    
    核心提示:街道简介  王府井小吃街是北京及各地名优风味小吃的荟萃之苑。它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施齐全、全天经营。街内除风味小吃以外,还有专门售卖、制作民间工艺品、民俗用品的旧式摊位,不少流传于民间的工艺品将在这里展现,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会在这里展示王府井小吃街他们的绝活儿。街内有店铺、

    街道简介
      王府井小吃街是北京及各地名优风味小吃的荟萃之苑。它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施齐全、全天经营。街内除风味小吃以外,还有专门售卖、制作民间工艺品、民俗用品的旧式摊位,不少流传于民间的工艺品将在这里展现,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会在这里展示

    王府井小吃街

    他们的绝活儿。街内有店铺、摊位各自悬持酒旗、招牌,叫卖喝彩,交映成趣。街内还搭有戏台,戏曲杂耍,京腔京韵,更显这条街传统文化的特色,可谓“街中楼百态,景中情万端”。
      小吃街位于好友世界商场的南侧,街内有店铺、摊位百余个,是一家专门经营北京及各地风味小吃、旅游纪念品、民间工艺品的市场。
      这条街的创意和设计十分丰富,颇具新意,融汇了古都北京传统的建筑特色和市井文化。街的入口处以一座十余米高的精美仿古牌楼为门户,街内分四个区域,均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却又不拘一格形态各异。有雕梁画栋、飞檐琉瓦的富贵人家,有小巧玲珑的二层绣楼,也有灰砖土瓦的小门小户,比邻相接、错落有致地形成街巷。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这条街似乎是被历史挽留的空间,仍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都风貌。步入这条街,如同置身于逝去的时空,恍然有隔世之感,感受的是历史与现实的撞击。它不仅是“街中之街”,更是“井中之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游览、观赏的好去处。
      王府井小吃街为“金街”王府井、为古都北京增添了风采,一定会成为北京一道新的亮丽的风景线。小吃荟萃
      

    王府井小吃街

    一楼“地方名吃苑”
      汇萃全国各地500余种地方名优小吃,足不出城即可品尝南北各色风味美食,尝尽中华珍品小吃。
      二楼“清真风味苑”
      老北京风味的“爆肚冯”,“羊头马”,“豆腐脑白”,“月盛斋”等老字号齐聚一堂。宁夏名,特,优小吃在此汇集,清一色的穆斯林厨师和服务员让宾客体验浓郁的穆斯林风情。
      三楼“燕京九绝苑”
      独家经营恭王府的“九绝养心茶”,庆王府的“九绝养心酒”和清宫极品“燕京九绝十八吃”套餐。“十八吃”中每一吃都有一传奇典故。除此之外还特设旅游团套餐和喜庆宴席。在此品香茗,饮美酒,吃名吃,品味九绝十八吃的悠久情韵,欣赏京腔,京味,京韵的曲艺表演。如有雅兴还可以亲自登台表演,过把戏瘾,尽享人间乐趣!空间布局
      自小吃街入口,各个小吃摊位紧挨着门柱两边,依次展开,延伸至里面,这种敞露的线性分布,使众多小吃很醒目地展现在过往行人的眼前。而小吃街装饰性的大门,其实也只是个空空的门框,比起商场透明的玻璃门,它更彻底地欢迎着来往目光的扫视,少了很多神秘感,多了人人可视、可观、可享的亲切世俗感。摊位自小吃街门口线性延伸,然后左向前后两排展开众多小吃的门面房,每排又是南北相对线性展开店面。铺面装修
      

    王府井小吃街

    小吃街的铺面装修是古典、怀旧、差异的,但又是暗含现代、规划整齐、同一化的。
      小吃街入口段主卖一些可以快速操作、方便带走的小吃,如烤肉串、糖葫芦、茶汤、煎饼果子等,这些铺面仅仅是一个个可以外卖的窗口,装修风格和图案统一是传统古典装修,衬托出新鲜的民俗感。个别摊位顾及了小吃地域的差异性,如一家土耳其烤肉摊就被渲染成与众不同的伊斯兰风格。但大部分摊位的装修都是基本一致的,甚至某种程度上高度一致。
      A区和B区是小吃街主体部分的深度展开,在这里全部铺面的结构也变得复杂起来,每家店不仅有厨房,而且多了古典、漂亮的小餐厅,装饰得颇有思古之幽情。这里,游客不必像在入口处吃得那么草率和匆忙,而可以悠然地坐下来,感受一下老北京的气氛。
      A区又是B区的深度拓展。A区比B区更强调怀旧气氛和诗意的营造,在符号表征上更加凸现了小吃街历史消费的实质。A区几乎所有的铺面都有富有诗意的店名,如大自然、蝠厅、蜀云、问舍等。而小吃街内无论是入口地段、B区还是其他零星铺面都至多是以一种小吃的名称命名,并没有自己的店名。A区店名营造出来的怀旧和历史仅仅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一个温和、幻化的历史面具,这个漂亮面具上正写着这样几个字:“我就是历史,历史就是我”。
      除了吃,小吃街内与A区相对的民俗文化村,也摆满了一个个向街中心敞开的摊位,堆积陈列了繁多的象征中国“历史”和“民俗”的小玩意,从印章、旗袍、书画、仿造的兵马俑,到京剧脸谱、指南针模型、印着“为人民服务”的军用书包,都抢夺着说话和表现的权利。仿佛几千年沉甸甸的历史都凝固、微缩在这些奇观图像里,正如居易·德波说的:“曾经直接地存在着的所有一切,现在都变成了纯粹的表征”。广告宣传
      

    王府井小吃街:茶汤

    小吃街也有自己的广告,那就是传统的幌子,或以食物和地域联名,或以姓氏与食物联名。除了小吃街入口左侧的几家简易摊位上没有幌子,只是直接把小吃名称写在招牌上外,如泥人张、天桥糖葫芦、全聚德等,大多店都把幌子高高竖起,整齐排开,颇具古风。幌子有红、黄、蓝等色,但是形制都很相似。
      小吃街还树了一块很大的现代广告牌,上面画着老北京王府井小吃街的原始景象,配有说明文字。广告牌正对小吃街的入口处不远,像一块照壁,为穿流的人群进入怀旧的历史氛围和状态作了一个图标和指示牌。
      除了广告,散布在小吃街路旁、拐角处有不少小装饰物和点缀,真人般大小的兵马俑、仿古的木雕、墙角随处可见的清瘦短竹、苍老的王府古井……它们穿插在奔腾热闹的小吃街空白处,把最后的一点空间也涂上了历史的幻觉。饮食结构
      

    王府井小吃街:传统的冰糖葫芦

    小吃街有代表性的特色饮食有意祥德、老北京糖葫芦、全聚德烤鸭、老天桥茶汤、香港牛肉丸等。
      小吃街在饮食结构上呈现如下的特点:
      1.怀旧的、市民化的。自17世纪,人类进入了现代早期,具有地方特色的食物风格开始逐渐形成,它们表现着不同地域的文化性格,成为地方的一道人文景观。
      2.全国各地区甚至国外的特色食物互通有无、杂糅呈现。这就打破了各色小吃作为地域特色食物的不可融通性,具有德勒兹和瓜塔里所说的“打破疆界”,构成多点交叉的跨国球茎,具有落地生根、径行发展的精神。
      3.不同店铺菜谱的雷同与相似性。你可以在挂着山西刀削面招牌的店里同样吃到北京的爆肚、四川的麻辣烫,也可以在江南荷叶面店里买到北京的豆汁和云南的过桥米线。悬挂在招牌上的特色菜谱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和区别。同一类小吃,不同店铺价钱上的有高度一致性。这些店铺之间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市场竞争。特色吆喝
      富有特色的吆喝声,是小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它属于传统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域的不同造就了极具个性的吆喝特征。王府井小吃街不乏招牌性的吆喝声,这种吆喝声在听觉上构成了它可视性的一部分,强化了它形象上的历史性。
      A区入口处一个全副武装打扮成“店小二”的男子是最典型的例子,他会间歇性地喊出京味十足的吆喝,悠扬、富于音乐感,极具可听性,大概发音如下:吃-啊-爆--羊肉汤-啊!卖臭豆腐的这样吆喝:“吃-啊-臭豆腐!臭豆腐!”
      但是小吃街绝大多数的吆喝声都已经失去了地方风味,只剩下现代普通话干巴巴的几个短语,比如:“18元随便吃,到里面看看,火锅、爆肚、羊杂”,“嗨,北京了!”等等,都基本上不具有地方小吃吆喝声的血肉,仅剩了一具词语的骨架。交通线路
      

    王府井小吃街线路地图

    乘20、37、41、59、103、104、120、420、802路;或乘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下;
      坐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下即可;
      王府井小吃街位于王府井大街好友世界商场的南侧。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