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货币市场工具

       时间:2018-04-25 22:33:08     浏览:116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录1. 什么是货币市场工具12. 货币市场工具的特征23. 货币市场工具的分类24. 参考文献什么是货币市场工具1 所谓货币市场工具,是指期限小于或等于1年的债务工具,它们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属固定收入证券的一部分。由于这些证券的交易在许多情况下是大宗交易,个人投资者难以参与这些证券的买卖,他们是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来间

    目录
    1. 什么是货币市场工具1
    2. 货币市场工具的特征2
    3. 货币市场工具的分类2
    4. 参考文献

    什么是货币市场工具1

    所谓货币市场工具,是指期限小于或等于1年的债务工具,它们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属固定收入证券的一部分。由于这些证券的交易在许多情况下是大宗交易,个人投资者难以参与这些证券的买卖,他们是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来间接参与这些证券的投资的。

    货币市场工具的特征2

    第一,都是债务契约

    第二,期限在一年以内

    第三,一般表现出本金的高度安全性

    货币市场工具的分类2

    主要的货币市场工具由短期国债、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回购协议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构成。

      短期国债

    短期国债是一国政府为满足先支后收所产生的临时性资金需要而发行的短期债券。短期国债在英美称为国库券,英国是最早发行短期国债的国家。

    短期国债特点

    ①风险最低短期国债是政府的直接负债,政府在一国有最高的信用地位,一般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风险,因此,投资者通常认为投资于短期国债基本上没有风险。

    ②高度流动性。由于短期国债的风险低、信誉高,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个人都乐于将短期资金投资到短期国债上,并以此来调节自己的流动资产结构,为短期国债创造了十分便利和发达的二级市场。

    ③期限短,基本上是1年以内,大部分为半年以内。

    短期国债的种类

    ①按期限划分,有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等;

    ②按付息方式,可分为贴现国债和附息国债,短期国债大部分为贴现国债。

    大额可转让存单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亦称大额可转让存款证,是银行一发的一种定期存款凭证,凭证上印有一定的票面金额、存入和到期日以及利率,到期后可按票面金额和规定利率提取全部本利,逾期存款不计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可流通转让,自由买卖。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特点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发行的到期之前可转让的定期存款凭证。

    ①通常不记名,不能提前支取,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

    ②大额存单按标准单位发行,面额较大;

    ③发行者多是大银行;

    ④期限多在1年以内。

    大额存单是银行存款的证券化。

    商业票据

    商业票据指发行体为满足流动资金需求所发行的、期限为2天至270天的、可流通转让的债务工具。一般是指商业上由出票人签发,无条件约定自己或要求他人支付一定金额,可流通转让的有价证券,持有人具有一定权力的凭证。

    商业票据的种类

    短期票据,是货币市场中的短期信用工具,最短期限是30 天,最长是270 天。

    单名票据,发行时只须一个人签名就可以了。

    融通票据,为短期周转资金而发行。

    大额票据,面额是整数,多数以10 万美元为倍数计算。

    无担保票据,不须担保品和保证人,只须靠公司信用担保。

    市场票据,以非特定公众为销售对象。

    大公司票据,只有那些财务健全、信用卓著的大公司才能发行商业票据。

    贴现票据,以贴现的方式发行,即在发行时先预扣利息。

    商业票据的特点

    1.票据是具有一定权力的凭证:付款请求权、追索权

    2.票据的权利与义务是不存在任何原因的,只要持票人拿到票据后,就已经取得票据所赋予的全部权力。

    3.各国的票据法都要求对票据的形式和内容保持标准化和规范化。

    4.票据是可流通的证券。除了票据本身的限制外,票据是可以凭背书和交付而转让。

    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我国的银行承兑汇票每张票面金额最高为1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按票面金额向承兑申请人收取万分之五的手续费,不足10元的按10元计。承兑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承兑申请人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未付款的,按规定计收逾期罚息。

    回购协议

    回购协议是指以有价证券作抵押的短期资金融通,在形式上表现为附有条件的证券买卖。

    回购协议方式的特点

    ①将资金的收益与流动性融为一体,增大了投资者的兴趣。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与借款者签订“隔日”或“连续合同”的回购协议,在保证资金可以随时收回移作他用的前提下,增加资金的收益。

    ②增强了长期债券的变现性,避免了证券持有者因出售长期资产以变现而可能带来的损失。

    ③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回购协议一般期限较短,并且又有100%的债券作抵押,所以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市场行情变化,及时抽回资金,避免长期投资的风险。

    ④较长期的回购协议可以用来套利。如银行以较低的利率用回购协议的方式取得资金,再以较高利率贷出,可以获得利差。

    其他货币市场工具

    ①欧洲美元

    是指以美元为面值而不是以当地货币,如英镑、欧元为面值存在外国银行或美国银行在国外分之行的存款。

    ②联邦基金

    是在联邦储备银行存款的存款机构的隔夜贷款。

    参考文献

    1. ↑ 胡昌生.《投资学》M
    2. ↑ 2.0 2.1 黄达.《货币经济学》M第六章 金融市场的功能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