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前置机

       时间:2018-04-25 22:36:32     浏览:55    评论:0    
    核心提示:介绍  前置机是实现银行传统业务向外拓展普遍采用的一种中间设备。它实现的主要功能有网络通信、报文认前置机证、交易数据格式转换、个人密码PIN变换、交易流水记录、交易预处理、交易监控和交易数据统计等。目前在银行普遍采用前置机的有ATM、POS、IC卡、银联金卡、电话银行、券银通、银税通、即缴费、电子汇兑和同城清

    介绍
      前置机是实现银行传统业务向外拓展普遍采用的一种中间设备。它实现的主要功能有网络通信、报文认

    前置机

    证、交易数据格式转换、个人密码PIN变换、交易流水记录、交易预处理、交易监控和交易数据统计等。目前在银行普遍采用前置机的有ATM、POS、IC卡、银联金卡、电话银行、券银通、银税通、即缴费、电子汇兑和同城清算等系统。这些前置机都具有前面所述的一种到多种功能。
      根据交易种类和主机系统的不同,一家银行可能会使用多台前置机作为完成交易的中间设备。结果,在系统主机前面出现了多台功能相近而任务有所不同的前置机。这样的系统,结构比较复杂,维护工作繁复,运行效率也会降低。系统投资也相应增加,这些投资的主要来源为前置机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通信设备和网络设备等的重复购置。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采用一台综合前置机完全可以替代这些功能相近而运作相对独立的前置机。使用综合前置机可简化系统结构、节约系统投资、降低系统维护劳动强度、减少多前置机对系统资源的消耗。功能说明
      综合前置机的功能说明

    交易设备

      1.综合前置机是一种以报文交换为基础的中间交易设备

    流程

    综合前置机处理的所有交易都以金融交易报文为基础。利用报文可以很容易将金融交易的各项要求表述清楚。只要将报文格式定义明确,任何金融交易的细节都可以包含在报文之中。交易报文的制定可以参照ISO 8583国际标准。交易报文的种类有通知类和请求/响应类两种。如果金融交易只涉及系统/网络管理,可简单地采用通知类报文;如果金融交易涉及帐务处理,可采用请求/响应类报文。

    跨系统通信

      2. 综合前置机解决跨系统的通信问题
      综合前置机是一种跨系统的金融交易中间设备。前置机设立的目的之一是解决系统间的通信问题。由于各主机系统间的通信协议差别较大,网络结构复杂,所以异型主机之间通常不能通过网络相互识别。通过综合前置机作为中介,可以很容易地将各主机系统连接起来,实现跨系统主机间的数据交换。

    格式转换

      3. 综合前置机实现交易数据格式的转换
      各主机系统都定义了系统内的数据交易格式,这些数据格式在系统主机之间的表述往往是不同的。利用综合前置机可方便地对这些不同的格式进行转换,满足金融交易的需要。此外,由于主机系统间的字符编码不同,综合前置机亦可实现主机间的字符编码转换。

    预处理

      4. 综合前置机实现对金融交易的预处理
      金融交易的请求在进入综合前置机后,综合前置机可对交易的合法性、实效性、交易范围等进行预先处理,剔除不合法的交易、取消超时的交易、拒绝超出范围的交易。这样,可以降低主机的负荷,减少主机处理帐务所需的开销。

    认证转换

      5. 综合前置机实现对交易报文的认证和个人密码PIN的变换
      交易报文在网络传输时容易被第三方窃取、盗用和仿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综合前置机需对交易报文做认证处理:验证所有收到的报文密押,认证所有发出系统的报文。
      通过这种机制,可有效地避免假冒交易报文的出现而对系统造成的金融风险。同样,由于网络传输的交易报文可被窃取,所以个人密码PIN不能以明码的方式在网络上存在,综合前置机要对进出主机系统的个人密码进行加/解密处理,这样可保证交易人的资金安全。

    数据统计

      6. 综合前置机实现交易监控、流水记录和数据统计
      综合前置机传递的是一种跨系统的金融交易报文,这些交易报文有可能在网络传输中出现损坏和缺失,综合前置机可记录交易流水和显示交易完成情况,这些都有助于分析和解决系统间潜在和已出现的问题。此外,综合前置机的流水记录和数据统计功能还可为系统间的对帐和资金清算提供依据。

    账务处理

      7. 综合前置机不具有帐务处理功能
      综合前置机是一种中间交易设备,为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交易资金不应存在于中间交易设备之上。这样做不仅保证了资金安全,同时,也避免了综合前置机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系统设计也大为简化。脱离了帐务处理,综合前置机的运行也更加简洁可靠,系统的维护工作也变得轻松自如。组成
      二、 综合前置机的组成及报文处理

    前置机功用

    硬件

      1. 综合前置机的硬件组成
      综合前置机的硬件包括PC服务器、以太网卡、多功能卡、语音/数据卡、主机通讯卡以及网控器、路由器等网络连接设备。

    软件

      2. 综合前置机的软件组成
      综合前置机软件包括SCO UNIX操作系统、INFORMIX数据库、综合前置机应用软件和系统间通信程序。UNIX进程间的通信通过消息队列实现。

    连接

      3. 综合前置机的连接
      本地跨系统交易的连接,不必租用电信线路,在综合前置机上分别安装对应的主机通信卡以及以太网卡,即可实现本地系统主机之间的连接。例如:AS/ 400综合业务系统主机和金融IC卡系统主机之间的连接。
      异地跨系统交易的连接,需要租用电信线路。可选择的电信线路包括:DDN、X.25、frame Relay、PSTN等。在综合前置机上安装本地主机通信卡可实现本地系统主机与综合前置机的连接;在综合前置机上安装以太网卡,通过多协议路由器可实现综合前置机与异地系统主机的连接。如:本地信用卡主机与银联金卡系统主机之间的连接。报文处理
      4. 综合前置机的报文处理
      综合前置机所处理的所有金融交易都以交易报文为基础。报文格式的制定应参考ISO 8583标准,包含各种交易可能具有的所有信息。
      交易报文的格式
      报文的第一部分为报文类型,1字节长。系统交易处理主控进程根据报文类型,指定相应的报文处理程序。报文的第二部分为报文内容,长度不定。它是金融交易的具体内容,它的产生由发送报文的系统主机完成。
      通知类报文
      报文接收进程收到通知类报文后,对报文内容进行整理,然后将报文发送到系统主消息队列,交易处理主控进程收到报文后,根据报文类型,将其指派到相应的通知报文处理程序进行处理,之后将报文转发到报文发送进程,报文发送后,本次交易结束。
      请求/响应类报文
      报文接收进程1收到交易请求报文后,对报文内容进行整理,然后将报文发送到系统主消息队列,交易处理主控进程收到请求报文后,根据报文类型,将其指派到相应的请求报文处理程序进行处理,之后将报文转发到报文发送进程2,报文发送后,交易请求处理结束。系统主机收到交易请求后,进行处理并发出交易响应到报文接收进程2,该进程对报文内容进行整理后,将响应报文发送到系统主消息队列,交易处理主控进程收到响应报文后,根据报文类型,将其指派到相应的响应报文处理程序进行处理,之后将报文转发到报文发送进程1,报文发送后,本次交易处理结束。
      交易请求直接拒绝的处理
      综合前置机可对交易请求进行预处理,拒绝不合要求的交易请求。这样,在前置机阶段就对交易请求直接作出拒绝响应,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系统负荷。报文接收进程1收到交易请求报文后,对报文内容进行整理,然后将报文发送到系统主消息队列,交易处理主控进程收到报文后,根据报文类型,将其指派到相应的交易请求处理程序进行处理,之后将拒绝响应报文转发到报文发送进程1,报文发送后,本次交易结束。网络结构
      采用综合前置机后的系统网络结构
      综合前置机可以在跨系统的金融交易中使用,使用综合前置机后,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在逻辑上呈星型结构。综合前置机在网络中处于节点位置,其他系统主机在网络中处于端点位置,所有跨系统的金融交易都通过综合前置机中转完成。应用领域
      使用综合前置机可以替代多台以往独立使用的前置机。同时利用综合前置机拓展新应用也十分简单,下面介绍综合前置机的几个典型应用。

    1. 券银通

      券银通是实现券商股票保证金帐户与银行储蓄帐户之间资金实时划转的交易网络。券银通的金融交易有两种:保证金转入和保证金转出。交易报文为请求/响应型。系统主机为券银通制定交易请求和交易响应两种报文类型。同时,在综合前置机为交易请求和交易响应报文分别编制两个处理程序,完成交易监控、流水记录和报文转发功能。报文在网络中传输时需做认证处理以保证报文传输的安全。综合前置机与各券商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TCP/IP,综合前置机与储蓄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APPC。

    2. 银联金卡网

      银联金卡网是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的一种交易网络。银联金卡网的金融交易有:本行信用卡和提款卡在银联POS网上的消费、消费撤消、预授权、预授权完成及其冲正、余额查询和在银联ATM网上的取款及其冲正、余额查询功能;他行银行卡在本行ATM网上的取款及其冲正、余额查询。交易报文为请求/响应型。系统主机为本行信用卡和提款卡在银联POS和ATM网的交易制定1种交易请求和4种交易响应报文类型,为他行银行卡在本行ATM网上的交易制定1种交易请求和1种交易响应报文类型。同时,在综合前置机为以上7种交易报文编制7个处理程序,完成交易监控、流水记录、报文格式转换和报文转发功能。报文在网络中传输时需做认证处理以保证报文传输的安全。个人密码PIN在网络传输时需做加密处理。综合前置机与信用卡系统主机和银联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TCP/IP,综合前置机与提款卡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APPC。

    3. 本行POS网

      本行POS网是实现本行银行卡在特约商户交易的金融网络。与本行POS网有关的金融交易有信用卡、提款卡和IC卡的消费、消费撤消、圈存、圈提、预授权、预授权完成及其冲正、余额查询等。交易报文为请求/响应型。系统主机为信用卡、提款卡和IC卡在本行POS网的交易制定1种交易请求和3种交易响应报文类型。同时,在综合前置机为以上4种交易报文编制4个处理程序,完成交易监控、流水记录、报文格式转换和报文转发功能。报文在网络中传输时需做认证处理以保证报文传输的安全。个人密码PIN在网络传输时需做加密处理。综合前置机与信用卡系统主机和IC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TCP/IP,综合前置机与提款卡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APPC,综合前置机与网控器NAC间的通信可采用串口通信。

    4. 即缴费

      即缴费是实现实时代理业务交易的金融网络,即缴费收取的费用即时入客户帐,服务供应商据此即时为缴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即缴费的业务种类主要有即缴固定电话费、移动通信费、传呼费、机票款、火车票款和水电费等。服务供应商在收到实时缴费信息后,即时为缴费者开通电话和传呼服务、出具票据、开通服务管线等。交易报文为通知和请求/响应型。系统主机为每种即缴费服务制定1种交易请求和1种交易响应报文类型。同时,在综合前置机为以上每种交易报文编制1个处理程序,完成交易监控、流水记录和报文转发功能。报文在网络中传输时需做认证处理以保证报文传输的安全。综合前置机与其他行业系统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TCP/IP,综合前置机与银行主机间的通信协议可以为APPC。电力部门中含义
      前置机 front end processor
      负责通过各种通讯介质和终端进行通讯的前置设备,并能在与主站其它部分脱离联系后,维持系统运行的设备。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