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融资外包

       时间:2018-04-25 22:41:08     浏览:62    评论:0    
    核心提示:融资外包概述  所谓融资外包就是企业将自己的融资业务外包给一家专业的融资服务操作公司。  融资外包,作为定位于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应方之间的一种创新性融资方式,从一个整体和系统性的高度,协同企业把握整个融资规划、融资方案和执行,实现了专业性和资源性的有效结合,从而使得企业可以有效地整合融资供应链。企业
    融资外包概述
      所谓融资外包就是企业将自己的融资业务外包给一家专业的融资服务操作公司。
      融资外包,作为定位于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应方之间的一种创新性融资方式,从一个整体和系统性的高度,协同企业把握整个融资规划、融资方案和执行,实现了专业性和资源性的有效结合,从而使得企业可以有效地整合融资供应链。企业运用融资外包这种方式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比于传统意义上的融资中介,尽管工作内容有类似的地方,融资外包服务商比融资中介在职能上有进一步的提高,对专业性和规范化运作的要求也要更高一些,融资外包服务商不仅仅是要去协助融资,更高层次的是要协助企业做好资金运作方面的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强调合适的融资规模,而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因此,国内各种各样的融资中介,真正能够称得上是融资外包服务商的凤毛麟角。
    融资外包的优势
      企业选择将融资业务外包具有如下益处:
      1、可以获得专业融资公司的服务,从此对企业自身的融资条件就会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2、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在没有实质效果的融资行为上;
      3、可以在专业公司的指引下根据企业或项目所处阶段与合适的融资机构对接;
      4、可以获得短期、中期、长期的融资规划,再也不会病急乱投医;
      5、可以获得有关资本市场的各种常识和基本知识;
      6、可以获得各种项目所需的专业报告。
    融资外包的业务流程
      一般分为五个环节:沟通---评估---方案---落实---总结,具体阐述如下:
      1、沟通环节,重点是沟通融资规划与融资需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企业首先要根据目前的运营与财务状况、所处的生命周期、公司的发展战略、外部投资融环境等等因素,确定目前是否需要融资,如果需要,融多少,能够接受什么水平的融资成本,是采用股权融资还是债务融资还是二者结合运作。如果股权融资,拿多少股权出来,找风险投资、还是私募基金还是上市,上市地点的选择,等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规划。 如果债务融资,运用哪种融资工具、多长期限、币种、利率、抵押担保条件等等一系列问题也需要企业提前有个考量。
      当然,有些企业在这方面不具备此类专业技能的,可以在和融资外包服务商的沟通中进一步分析明确,最终的结果是沟通出一个明确的最贴合企业实际的融资需求,比如融资方式、融资规模、期限、企业自身能够提供的对价等等。
      2、评估环节,重点是对融资规划和需求进行评估。即针对企业自身的融资规划和需求,结合企业的财务与运营状况等等信息,融资外包服务商会根据自身的判断以及对金融机构的初步沟通来确定这样的项目是否有空间来做融资,,来决定是否接此项目。如果融资外包服务商评估下来认为可以做的,则双方签订外包服务合同,约定工作内容和费用等。
      3、 方案环节。重点是根据评估结果,融资外包服务商与企业就融资细节进一步沟通,确定初步的融资策略与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全方位的,即根据融资规划与需求,充分利用企业在融资方面的每一个适合的卖点,组合各种不同的融资工具。
      4、落实环节,即融资外包服务商以企业代理人或财务顾问的身份,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向目标投资者或金融机构进行推介,并参与到投融资谈判之中,根本目标是协助企业获得合适的融资。这当中很可能会对原先的融资方案有所改动,因为市场瞬息万变,而且市场上所能提供的不一定和原来预想的完全吻合,需要企业、融资外包服务商以及投资者或金融机构三方或更多方的多次协商落实。
      5、总结环节,即融资落实之后,企业对融资外包服务商的服务和成果进行总结评价,并结算相关费用。可能当中涉及多笔融资,一般每笔完成之后即进行部分结算。
    融资外包的一般费用
      债务融资通常分三大块,项目启动费、和融资总金额有关的基本费用、和融资成本有关的额外奖励。股权融资一般只有前面两块,如果有额外奖励,则不会和融资成本挂钩,而是与其他指标挂钩。
      项目启动费其实是象征性的,一般只有几万元,但是不管成功与否,是不予退还的沉没成本,因为融资外包服务商在项目初期也是要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财力与客户和金融机构沟通项目。
      基本费用则基于融资规模,看融资的难易程度双方商定一个百分比。为了体现激励机制,还可以商定一些阶梯式费率,根据最终融资金额大小,采用浮动费率。
      关于融资成本,一般会商定一个目标融资利率,如果最后谈下来的利率低于此目标,则借款人所节约下来的融资成本拿出一部分分给融资外包服务商,以此作为奖励。这块的费用一般不会很多,因为融资外包服务商在初期做融资可行性评估时,为了体现其自身的价值---即通过他们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要比企业自己去融资要低,不会故意抬高目标利率,而企业也总会在谈判中把目标利率压到充分低,因此,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与目标融资利率之间一般不会有较大差距。
    融资外包的适用对象
      由于融资外包的特点是集合优势资源,寻求高效低成本的资金,其收费也是基于不成功不收费的原则。
      从市场需求的迫切程度来说,融资外包更吸引以下公司:自身没有融资团队的;投融资关系网不够广泛的;对于多个金融机构提出的方案无法定夺,需要引入独立第三方来评判并监督实施的。
      中型跨国公司以前比较多的依赖于境外母公司的额度,通过外资银行的渠道在国内取得融资,可能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融资,而是由会计人员兼着,自己并无广泛的融资渠道和议价能力。
      民营企业以前在资金管理方面关注较少,往往只专注于利用公司自身力量去融资,囿于自身资质,也没有广泛的融资渠道和议价能力。因此,融资外包正好补足了以上两类公司的软肋。
    融资外包的现状
      和税务外包、IT外包等刚进入公众视线时不被接受一样,尽管融资外包有灵活的特点,但现在依然不被中国企业广泛采用。原因大体有两方面:一、外包服务商不专业不规范;二、企业自身对规范融资要求不高。
      企业选择融资外包最关键的是选择一家能为企业带来实际帮助的外包服务商,而市场上融资外包服务商的资历、信誉等都不高,甚至还有一些不能做到规范和守法经营。
      事实上,市面上的服务商大都还是中介的概念,为了利益,随意向客户承诺,并且不断采用违规手法,唆使客户篡改资料,向银行隐瞒客户真实情况,造成银行放贷风险并将企业卷入泥潭。
      同时,很多企业只在乎是否拿到了钱,不在乎怎么拿的,或拿的是什么钱。自身对规范和守法融资的要求不高,这也导致融资外包服务市场鱼龙混杂。
    融资外包时的注意事项
      1、对于融资外包服务商的选择。
      一是看其否规范和守法经营。总有机构利用对金融知识熟悉的条件,唆使客户篡改资料,向银行隐瞒客户真实情况,造成银行放贷风险并将企业卷入泥潭。一般以标榜与银行内部人员关系的机构总是有点不靠谱。专业融资外包服务商的作用在于通过专业眼光发掘企业被闲置的金融价值。
      二是看其资质,是否在业界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否有真正的高素质的团队,是否对于专业问题有其专业的认识和解释。如果客户碰到的专业问题在顾问那里都得不到相关的合理解释,那么这个顾问公司的水分也是显而易见的。
      2、对于相关费用的控制。
      正规的融资外包服务商对项目启动费并不会太在意,不会有很高的报价,他们看重的是做成以后的提成,只是象征性的几万元,用以覆盖项目初期的沟通成本,以及必要的差旅费、招待费。而有些机构旧不断为客户设立各种名目,收取实施中的各种招待,差旅费用,让客户身陷泥沼。
      总而言之,融资“外包”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形式,以其可控的成本,可见的效率和收益,越来越被企业客户认识并采用。只是作为新兴行业,还缺乏明晰的市场运营规则,服务机构也往往鱼龙混杂,需要客户的“火眼金睛”作出正确的判断。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