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银行贷款筹资

       时间:2018-04-25 22:42:09     浏览:153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银行贷款筹资   银行贷款筹资是指企业通过向银行借款以筹集所需资金。">编辑] 银行贷款筹资的特点   行贷款筹资的特点与其他筹资方式相比,银行贷款筹资具有如下特点:  1.企业利用银行贷款筹资,必须在银行设立帐户,用于贷款的取得、归还和结存核算。  2.银行贷款筹资管理比较简单,但最初申请比较困难,
    什么是银行贷款筹资
      银行贷款筹资是指企业通过向银行借款以筹集所需资金。
    ">编辑] 银行贷款筹资的特点
      行贷款筹资的特点与其他筹资方式相比,银行贷款筹资具有如下特点:
      1.企业利用银行贷款筹资,必须在银行设立帐户,用于贷款的取得、归还和结存核算。
      2.银行贷款筹资管理比较简单,但最初申请比较困难,需要企业有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财务报表。
      3.银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而且贷款的种类、期限也灵活多样,所以利用银行贷款筹资比较方便、灵活。
      4.银行贷款筹资风险适中,一般不涉及税务问题。
      5.银行作为金融企业,也追求盈利,政策性贷款以外的贷款,利率较高。
      6.银行贷款筹资不会引起企业资产所有权的转移,但企业一旦无力偿还贷款,则可能陷入困境,甚至导致企业破产。
    ">编辑] 企业利用银行贷款筹资的程序
      在银行的全部资产构成中,自有资本只占很小的比例,绝大部分资金来源是吸收的存款,而存款则是银行对存款人的负债,存款人提取存款时,银行必须如数支付。所以银行在向企业贷款时,大都十分慎重。一旦贷款放出去收不回来,不仅会影响银行自身的利益,而且还可能损害存款人的利益,给整个社会造成动荡。因此,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对银行的管理都极其严格,银行向企业贷款时,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贷款用途,进行全面的审查。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企业得到的贷款主要是来自于商业银行、长期信贷银行和信托投资机构。其贷款筹资的程序一般有如下几步:
      第一步,企业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内容包括贷款用途、金额、使用期限、还款方式等。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或新建项目,要有详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第二步,银行对企业进行贷款前的审查。审查一般分5个阶段,即:
      1.立案。这一阶段的工作是:确认审查目的;选定主要考察事项;制定并开始实施审查计划。
      2.收集资料、信息,包括企业本身、与该企业有关的其他企业、企业外部环境等有关的书面或口头资料、信息等。
      3.分析。这一阶段包括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确定问题的性质与危害程度。
      4.综合判断。判断企业目前状况、中期的盈亏和长期的发展。
      审查的内容很多,一般有如下几个方面:
      1.企业沿革。包括企业成立的背景,经营内容与经营情况的变化,股本及自有资金的变动情况,有无合并、分立、重大事故,在整个经济形势变化时该企业的表现和抗外来灾害的能力,过去有无显著成功或失败的事例等等。
      2.企业经营者状况。一般从三个角度考察:一是单个经营者的状况,即从企业部经理到中层干部每个人的教养、学识、能力、工作热情、社交能力、健康状况、年龄等;二是整个领导集团是否合理用人、调配有方、团结一致,有无任人唯亲的现象;三是企业接班人状况,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总经理个人权力极大,如其年事已高,其选拔的接班人的能力如何需要认真调查。
      3.企业与股东关系、劳资关系、与协作企业的关系。
      4.企业产品的发展前景。这一点实际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产品发展潜力不大,这个企业就很危险。与此相关,要考察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如何,能否顺利转产。
      5.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包括技术装备情况、经营规模、劳动生产率等。
      6.生产与销售情况,原材料供应状况。
      7.管理是否科学、严格、有效。
      8.损益状况。这是一个重要方面,与贷款能否顺利收回密切相关。一般要审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财务状况变动表等财务报表和有关的计算资料。通过这些资料考察企业收益的真假,收益是否具有安定性和稳定性,以及利润分配是否合理等。
      9.财务状况。包括流动资金周转率、资产负债比率、流动性负债比率、投资回报率、固定资产回收年限等。
      10.企业的经营计划。考察计划是否实事求是、留有余地,是否全面、可行,资金运用计划是否合理等。
      11.收支预测与偿还能力。在收入方面,考察企业的销售额、价格、营业外收入等。支出方面,考察产品制造成本、期间费用、应付帐款、折旧费、营业外支出、税金等。还要考察企业的偿债资金来源,预期利润,股票和债券发行情况。回收债权和处置闲置资产的能力等。
      上述审查内容,一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首先是直接调查,包括:审查企业提交的有关文件、表格等;实地考察;面谈,既与企业负责人谈,又与企业各部门业务主管谈。其次是侧面调查,一般从企业的业务协作单位、消费者等多方面进行调查。
      银行除了对企业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外,还密切注视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通过调查分析,把握经济周期变动情况、市场变化和产业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来确定贷款投向和对企业贷款进行决策。
      第三步,银行根据贷款审查报告和抵押、担保情况,决定是否发放贷款。银行有了贷款意向后,企业就可以具体地与银行洽谈贷款期限、贷款金额和贷款条件。洽淡成交后,就可以签订贷款合同。
      第四步,贷款的支用。贷款合同签订后,企业就可按合同规定支用贷款。企业应按规定用途进行投资,银行有权监督企业贷款的使用,一旦发现问题,银行有权停止发放贷款。
      第五步,贷款本息的偿还与使用效果评价。企业应按照贷款合同规定还本付息。还本付息可以是到期一次偿付本息,也可以采用分次偿还的办法。如果企业不能如期还本付息,就要与银行取得联系,承担银行相应的损失,重新签订或修改贷款合同。企业还应对贷款的使用效果进行评价,以便总结经验。第四节利用财政资金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资本金,基本上是由过去的财政拨款投资形成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预算体制的改革,国家对国有企业的预算拨款大都已改为贷款,即拨改贷,只保留了少数的财政对企业拨款。筹措财政性资金用于企业投资,依然是国有企业筹资的一种形式。
    参考文献
    1. ↑ 1.0 1.1 宫成喜.现代企业投资与管理.中国经济出版社,1994年06月第1版.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