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蜡烛图

       时间:2018-04-25 22:44:54     浏览:113    评论:0    
    核心提示:起源德川幕府创建人:德川家康蜡烛线起源于300多年前的日本,当时日本粮食市场上有一位叫本间宗久的商人为了能够预测米价的涨跌,他每天仔细地观察市场米价的变化情况,以此来分析预测市场米价的涨跌规律,并将米价波动用图形记录下来,这种图形就是K线最初的雏形,后来被迅速推广到股市并向世界流传。1990年,美国人史蒂夫
    起源 德川幕府创建人:德川家康

    蜡烛线起源于300多年前的日本,当时日本粮食市场上有一位叫本间宗久的商人为了能够预测米价的涨跌,他每天仔细地观察市场米价的变化情况,以此来分析预测市场米价的涨跌规律,并将米价波动用图形记录下来,这种图形就是K线最初的雏形,后来被迅速推广到股市并向世界流传。

    1990年,美国人史蒂夫·尼森以《阴线阳线》一书向西方金融界引进“日本K线图”,立即引起轰动,史蒂夫·尼森在《股票K线战法》一书中第一次向西方金融界展示了日本长期以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4种技术分析手段,破解了日本金融界投资人的秘密,展示了蜡烛图、三线反转图、砖块图、折线图的魅力。史蒂夫·尼森因此而被西方金融界誉为“K线之父”“K线”是阴阳线的统称。

    表现方法 蜡烛图表示方法

    蜡烛线就是将各种股票每日、每周、每月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等涨跌变化状况,用图形的方式表现出来。

    K线图有直观、立体感强、携带信息量大的特点,蕴涵着丰富的东方哲学思想,能充分显示股价趋势的强弱、买卖双方力量平衡的变化,预测后市走向较准确,是各类传播媒介、电脑实时分析系统应用较多的技术分析手段。

    如右图所示:K线最上方的一条细线称为上影线,中间的一条粗线为实体。下面的一条细线为下影线。当收盘价高于开盘价,也就是股价走势呈上升趋势时,我们称这种情况下的K线为阳线,中部的实体以空白或红色表示。这时,上影线的长度表示最高价和收盘价之间的价差,实体的长短代表收盘价与开盘价之间的价差,下影线的长度则代表开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差距。

    K线周期 K线图K线的计算周期可将其分为日K线,周K线,月K线,年K线。

    日K线是根据股价一天的走势中形成的四个价位即: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绘制而成的。

    周K线是指以周一的开盘价,周五的收盘价,全周最高价和全周最低价来画的K线图。

    月K线则以一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的开盘价,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和全月最高价与全月最低价来画的K线图。

    同理可以推得年K线定义。周K线,月K线常用于研判中期行情。

    对于短线操作者来说,用5分钟K线、15分钟K线、30分钟K线和60分钟K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常见K线形态分析

    K线可应用于股票、期货、外汇市场里,常见以下几种形态:

    一、乌云盖顶

    在股票、期货、外汇市场里,在一段上升趋势的末期,或在水平调整区间的上边沿,市场价格在第1个交易日大力收阳,第2天却高开低走,大幅下跌,跌幅达第1根阳线实体一半以下,这常常是一种见顶标志,表明后市价格失去上涨动能,可能转而下跌,我们称这种K线组合为“乌云盖顶”。

    乌云盖顶

    形态特征:

    1、第1根K线为大阳线,承接前期上涨行情。

    2、第2根K线为大阴线,收市价深入第1根大阳线实体一半以下。如全部吞噬该实体,就是看跌吞没形态,见顶意味更强。

    详解:

    1、第2天的阴线下穿第1天阳线实体的程度越深,该形态构成顶部反转可能性就越大,一般认为必须下穿过红色实体的50%。如果没有下穿过红色实体中点,则最好等等,观看后市有没有进一步下跌信号。

    2、乌云盖顶发生在一个超长期的上升趋势中,还是个秃头秃脚的大阴线,反转下跌形态更加确立。

    形态原理:

    市场本来处于上升趋势中,有一天,出现一根大阳线。第2天市场开市向上跳空。此刻为止,买方完全掌握着主动权。然而市场并没有继续上冲,市场收市价在当日最低处,或接近最低处,并明显的深深扎入了前一天实体内部。这意味着市场价格上升动力耗尽,买方策划的最后一番上功失利,结果被卖方控制大局,形成下跌。

    交易策略:

    乌云盖顶是一个见顶标志,预示价格可能会见顶回落。我们可以制定初始的空单策略,轻仓建空。在一段上涨趋势中,不要被第1天的大阳线所迷惑,但也要观看第3天走势是否下跌,确定下跌形态。

    在乌云盖顶做空时候,一种设定止损的方法,是在第2天形成的K线高点之上设立止损单。

    二、吞没形态

    吞没形态也叫吞噬形态,是由两根K线构成。看涨吞没发生在下降趋势的末期,第二根阳线的实体吃掉第一根阴线的实体;看跌吞没则发生在上升趋势的末期,第二根阴线的实体吃掉第一根阳线的实体。

    吞没形态可以显示多空力量的消长。以看涨吞没为例,后面的阳线一口吞掉前面的阴线,代表多头势力增长,气势如虹,空头力量有败退的迹象。看跌吞没正好与之相反。

    吞没形态的重要性,因实体的相对长度、影线之间的关系与其他因素有关。第一根K线的实体很短,第二根K线的实体很长,而且,第二根K线的实体完全吃掉第一根线形——包括影线,这样的吞没形态,意义较大。

    对于吞没形态,我们还须结合这一形态所处的整体技术面来判断:有没有合理的风险收益比或有没有压力支撑位的配合

    举例来说,一个发生在支撑区的多头吞没,比起一个没有支撑意涵的多头吞没,前者更有可能是有效的底部反转信号。不要孤立地看待某一种K线形态,环顾四周,注意整体的情势。

    趋势反转信号的出现,确定的是市场心态正在发生变化,之前的市场趋势有可能发生变化。

    判断反转形态,有条重要原则:首先要确定市场的主要趋势,明白大方向。仅当反转信号所指的方向与市场的主要趋势方向一致时,我们才可以依据这个反转信号来开立新的头寸。比如,假定牛市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顶部反转形态,虽然是个看跌信号,但做空的把握并不大,因为市场主趋势依然是上升的;如果当前主要趋势是下降趋势,这时出现顶部反转形态,做空的把握就很大了。


    三、锤子线和上吊线。

    锤子线和上吊线这类反转蜡烛线,既可看涨,也可看跌。若出现在下降趋势中,代表下降趋势即将结束的信号,称为锤子线,意思是“市场正在用锤子夯砸底部”;它出现在上涨行情中,代表市场上冲运动也许已经结束,称为上吊线,其形态就象是绞刑架上上吊的死人,预示市场不可盲目乐观。

    形态特征
    1、实体部分最高价及收市价均在烛体顶部,开市价在最高价之下不远的地方,下影线明显过长,实体颜色无所谓。

    2、锤子线和上吊线,应该没有上影线,但也允许有,必须非常短,一般认为下影线应是实体的2—4倍。
    3、二者,下影线越长、上影线越短、实体越小,这类蜡烛线越有效。

    形态原理
    锤子线
    市场在做空一段时间后,价格不断下跌,卖方力量逐步消耗,而买方力量慢慢积聚,在某一交易日,价格大幅下跌,但底部此时以明显呈现极强的吸纳愿望,有买家大力将价格上推,一直达到当天最高收市或是接近最高收市价位收市。锤子线,一般处于下跌势中,表明市场可能见底,如果当天收市价高于开市价,对于买方更是利好标志。

    上吊线
    市场在屡屡做多后,买卖双方力量达到平衡,在一个交易日内,多方努力将价格上推,创出当天新高后,并无心维持高位,价格大幅下跌,卖方力量势不可挡,多日来卖方被压制的能量瞬间释放,价格大力下挫,但当天收市价仍处于较高位置,接近最高价,形成实体部分相当小。上吊线,一般处于上扬市中,表明市场可能见顶,阴线比阳线效果更好。

    交易策略:
    1、首先应判断其是否可靠,是否为反转形态。可以根据上面的形态特征加以分析,还需要观看第2天走势是否配合反转,不可盲目建重仓进场,可以当日建轻仓试探,注意设好止损位。

    2、上吊线看跌信号的确立,还应谨慎看其是在市场顶部,还是中继指标。如果上吊线的实体与次日的开市价之间向下的缺口越大,那么构成市场顶部的可能就越大。

    3、形成顶与底后,其后市有可能出现反抽,即价格再度试探锤子线底部,只要不破最低位,锤子线见底形态依然有效。

    参考资料

    [1]龙门外汇知识网 http://www.forexing.cn/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