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EVA 评价体系

       时间:2018-04-25 22:45:52     浏览:107    评论:0    
    核心提示:EVA 评价体系1982年,美国思腾思特公司提出了经济增加值概念。思腾思特公司认为:企业在评价其经营状况时通常采用的会计利润指标存在缺陷,难以正确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因为他忽视了股东资本投入的机会成本,企业赢利只有在高于其资本成本时才为股东创造价值。经济增加值高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我们通过对成熟股票

    EVA 评价体系


    1982年,美国思腾思特公司提出了经济增加值概念。思腾思特公司认为:企业在评价其经营状况时通常采用的会计利润指标存在缺陷,难以正确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因为他忽视了股东资本投入的机会成本,企业赢利只有在高于其资本成本时才为股东创造价值。经济增加值高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

    我们通过对成熟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排名观察,经常发现两种希奇现象:许多资产价值相近的企业创造的利润却大相径庭;资产价值悬殊的企业,市场价值却相近。为了对这两种现象有很好的解释,我们引入市场增加值概念,市场增加值就是市值与股东投入资本的差值,换句话说,市场增加值是企业变现价值与原投入资本之间的差额,它直接表明了一家企业累计为股东创造了多少财富。1988年思腾思特公司使用MVA工具对美国的通用汽车和默克制药公司的经营表现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通用汽车的股东对公司投入了450亿美元的资本,而默克制药的股东对公司投入的资本仅有50亿美元,但他们的市值都是250亿美元左右,从MVA的观点看,通用汽车实际上损失了200亿美元的股东价值,相反,默克制药则创造了200亿美元的股东价值,假如按MVA的大小来确定业绩排名,默克远在通用汽车之上。这个分析促使我们思考:股东对企业的任何一项投资,都希望最终实现的价值比其投入的所有资本要多,满足了了这个条件,才是在创造财富,否则就是在毁灭财富。这个分析也使我们思考:通常意义上的企业规模,利润已经不能满足分析判定的需要,我们必须找到产生企业价值的真正原因。

    MVA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企业价值分析的好工具,但在分析非上市公司时就无能为力了,因为无法获得非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数据。基于增加值的思想,思腾思特公司开发了经济增加值工具,它是建立在对一些财务数据进行调整的基础上的。

    1,经济增加值定义:企业的税后净营运利润减去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的机会成本后的所得。

    对概念得理解:该概念明确强调,企业经营所使用的资本和债务是有成本的,第一次把机会成本和实际成本结合起来,强化了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这个目标。

    2,经济增加值计算公式: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

    =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占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

    3,税后净营业利润:含义和通常意义上的税后利润不同,指的是财务报表中的税后净利润加上债务利息支出,也就是公司的销售收入减去除利息支出以外的全部经营成本和费用后的净值。

    4,资本占用:是指所有投资者投入公司经营的全部资金的账面价值,包括债务和股本资本。其中债务是包含所有应付利息的长短期贷款,不包含应付账款等无利息的流动负债

    5,加权资本成本率:是指公司债权资本和股权资本的加权资本成本率。我们在这里把债务和股本都看成是资本。

    加权资本成本率=+

    将自己关于EVA的研究心得与大家分享,真是提供了我们一个思考、学习的机会。对此,我补充几句如下:

    1、EVA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economicprofit;

    2、关于EVA和MVA的关系,EVA是个绩效指标而MVA是个价值指标;前者属于当前或者历史事实,后者涉及到未来,如同EPS跟P/E;MVA内在价值等于未来EVA的贴现值,从市场上观察、计算出的MVA应该接近MVA内在价值

    3、对于EVA,德鲁克曾经说过如下一段话:“…你一定要赚到超过资本成本的钱才算有利润。AlfredMarshall早在1896年就说过这句话,我在1954年和1973年也这么说过,感谢上帝现在EVA使得这个理念得以系统化。”

    思腾思特公司认为,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企业价值治理体系包含四个方面:1,评价指标和业绩考核。2,治理体系。3,激励制度。4,理念意识和价值观。

    对于评价指标和业绩考核的理解:

    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就是经济增加值。对经济增加值的考核要注重:

    1,以企业的长期和持续价值创造为业绩考核导向。

    2,考核时要根据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经营实际、行业特点选择合适的参照企业,从而确定目标值。

    3,结合传统财务指标进行考核,适当考虑和选择一些要害的非财务指标。

    对于治理体系的理解:

    经济增加值作为企业的总体目标,必须有相应的治理体系去落实。这个治理体系必须以经济增加值作为核心价值观和经营思想,包含所有指导营运流程,制定战略的政策方针、方法过程。

    治理者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保持清醒的熟悉和把握。这就要求治理者瞻前启后,做好战略回顾和计划预算。战略回顾和计划预算是治理体系的要害组成部分,详述如下:

    1,战略回顾,包括价值诊断、战略规划治理、资源配制治理和业务单元组合策略、投资决策治理、设计价值提升策略、财务风险治理六个方面。

    价值诊断。利用经济增加值指标对企业的整体业绩状况和各业务单元的价值创造情况进行分析,把握企业的现状。价值诊断包括两部份:本企业价值创造分析和行业标杆企业价值创造分析。通过价值诊断,可以使我们了解到:那些业务单元占用了公司的大量资本,资本占用和价值创造是否匹配;那些业务单元正在创造和毁灭价值。这些信息是我们进一步分析和制定战略的依据。

    基于经济价值的战略规划治理。为了克服公司战略计划和经营计划相脱节,经营计划又和预算相脱节这个大多数公司常碰到的问题。必须通过有效的治理工具把战略、计划、预算有机的联系起来。许多公司推行的平衡计分卡就是一个好工具。战略规划治理要注重一下几点:

    a,实现企业的长期价值和持续发展为战略规划设计、选择的基础。

    b,股东价值最大化是战略规划、选则的原则。

    c,要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治理重点须放在年度目标分解、资源配置、阶段执行计划等匹配工作上。

    资源配置治理和业务单元组合策略。通过对不同业务单元的价值分析,制定出倾斜性的资源配置计划,将资源集中配置在能创造更多价值的业务单元中去。业务单元组合治理要以价值创造为主要判定原则,通过市场增长潜力-经济增加值回报率矩阵对现有业务单元进行价值分析,从而作出:出售、扩张、调整决策。

    投资决策治理。我们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一般比较重视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估,但是在方法论上却存在缺陷:其一,评估普遍采用的是静态的定点现金流NPV分析,缺乏对项目风险的量化分析;其二,缺乏对资本的机会成本分析,这使我们在评估一开始就陷入“做与不做”的狭窄思维模式中去,忽视其他可能选择。经济增加值分析方法由于充分考虑了资本的机会成本分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的缺陷。同时,经济增加值方法有助于投资者对治理者实现有效的资本节制,避免盲目扩张。

    设计价值提升策略。这主要是针对现有资产和未来可能投资设计不同的价值提升策略。现有资产的治理重点在于使用效率和业绩的提升上,通过降低存货,提高资产周转率;优化流程,增强协同等手段实现。对于不符合企业战略规划及长远资本汇报率低于资本成本率的业务单元,采取缩减生产规模、业务外包或退出等手段处置。对于尚未介入的投资回报率高于资本成本率的项目,要加大投资力度,提高企业整体创造价值的能力。

    财务风险治理。经济增加值治理方法提醒治理者,任何资本的使用都是有成本的,避免治理者为了片面追求股本收益率而采取高财务杠杆的经营手段,促使经营者在负债和利润追求上找到平衡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企业财务风险。

    2,完善计划预算。基于价值的计划预算应该从战略规划和年度战略目标出发,包括预算分析、预算执行预警,预算实施评估与修改三部份。我们分别从财务和运营方面讨论:

    财务方面。直接影响企业经济增加值的要害指标有资本回报率、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周转率,对这些要害指标进行分析,找出薄弱的环节。

    运营方面。根据要害指标,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找到所有的价值驱动要素。如将税后净营业利润分解为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毛利、治理费用等要素,通过分析把握企业价值变动的主要原因,也就是价值驱动要素。改善这些价值驱动要素,企业的经济增加值就会提高。

    EVA指标的局限性及改进建议

    尽管EVA方法相比其他绩效评估方法有很多无法比拟的优势,它是绩效评估工具的一种创新与改善。但是,正如任何事物不是万能的一样,它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与局限。我们只有正视它的不足和缺陷,并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才更有利于EVA的应用和推广。对于EVA的争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种观点认为,基于历史价值和市场价值计算得来的EVA多少会产生一些误导。公司的价值在形式上可以分为账面价值、市场价值和内在价值,由于现有制度与体系的不完善性,账面价值可以作假,市场价值可以操纵。

    人们对EVA方法的另一个普遍忧虑是,用EVA作为绩效评估手段,会使治理者减少投资。这种投资不足不仅会出现在有形资产的投资上,也出现在那些诸如研发和品牌开发的无形资产上,还出现在并购活动上。这种忧虑源于由EVA产生的资本成本以及如下想法:治理者从现有资产中榨取利润——限制任何不能立即带往返报的投资。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所需的股权资本成本时,需要参考资本市场上的数据来确定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风险酬金,而我国资本市场的不完善使股权资本成本的确定相对困难,EVA缺乏应用背景。这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是纽约大学教授达蒙德理教授根据影响补偿率大小的因素,通过与美国资本市场的对比,对世界各国金融市场风险补偿进行了确定。

    而且,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落后只是暂时现象。加入WTO之后,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完善的举措,包括对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断完善、通过实施QFII和QDII等举措加快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来推动资本流动性,向市场注入对股价反映公司基本面的信息等等,以价值为导向的投资理念也在不断的得到推广和接受,这些都将促使中国的资本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中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得到显著改善是指日可待而并非遥不可及的。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