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期货保值

       时间:2018-04-25 23:21:33     浏览:511    评论:0    
    核心提示:期货保值  企业面临的风险1、采购风险  近年以来铁矿石、焦炭的价格持续上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上升57.57%,1-5月制造成本增加1530亿元,加上期间费用上升和出口关税及退税率调整增加成本合计达2340亿元。然而随着次贷危机影响蔓延而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也使得铁矿石价格出现下

    期货保值
      企业面临的风险

    1、采购风险

      近年以来铁矿石、焦炭的价格持续上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上升57.57%,1-5月制造成本增加1530亿元,加上期间费用上升和出口关税及退税率调整增加成本合计达2340亿元。然而随着次贷危机影响蔓延而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也使得铁矿石价格出现下滑,企业在前期所采购的矿石也因此而造成了贬值。截至10月15日,铁矿石压港量已达到8,900万吨,处于超饱和状态,相当于2-3个月的进口量,钢厂铁矿石库存也普遍达到4个月以上。而不堪高成本和需求疲软,小钢厂最为集中的唐山地区的停产面已经达到60%。矿石价格的波动大大增加了企业在采购阶段的风险,风险总结为,原材料采购后,在加工完成前或者加工完成但成品未销售前,成品价格下滑或者原料、成品价格共同下滑。

    2、销售风险

      由于前期我国CPI指数居高不下,稳定物价成了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大环境的影响下,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却面临产品销售价格的上涨相对较少,挤压了企业的销售利润。近期随着宏观经济调控使得CPI指数出现回落,铁矿石的价格也开始下滑,但产品销售价格顶点位置也基本确定,并也出现了下跌趋势,三季度以来,国内外钢材价格从峰值急速下滑,中国钢材价格如螺纹钢跌幅达37%,从而也增加了企业的销售风险,风险分为:销售价格下滑或者成品销售困难,都将直接影响企业销售利润。
      而且由于我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铁矿石的价格呈现刚性。这也从侧面说明,由于铁矿石的进口定价权不在我国钢铁企业手中,导致钢铁企业既无法控制成本,又无法锁定利润。钢铁企业利用上市期货品种优化企业经营管理

    1、利用“线材、螺纹钢”期货品种

      随着原材料及钢材的价格波动越来越剧烈,整个钢铁行业对钢铁期货上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由于我国钢材品种规格繁多,如果钢材总体在期货市场上市,存在许多困难,因此选择普通线材、螺纹钢等两个品种可操作性较强。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普通线材、螺纹钢的生产国。其次,普通线材、螺纹钢两个品种标准相对规范简单,有利于交割标准化。那么钢铁企业能否运作这两个“准上市场品种”建立新的营销模式呢?
      答案是肯定的,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分析目前期货市场上市的线材品种得到的预计走势,也就是说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可以利用期货的上市品种价格作为参考,有选择性的进行在期货市场上的保值策略。进而达到在现货与期货市场“两条腿走路”的目的。

    2、期现营销模式对比

      其次由于在现货交易过程中存在着预付款订货、赊销等结算方式,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流动性,增加了企业本可以用于再生产的资金,不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而且一旦买方违约,拒绝支付货款,则卖方企业就承担了所有的风险,损失惨重。因此赊销这种销售方式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而且使企业承担了很大程度上的信用风险。
      若选择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销售,就可以完全克服以上现货交易的缺点。首先,不存在违约行为。当卖方在期货市场注册仓单后,一旦有买家愿意接货,即按照商品交易所有关规定先形成配对,然后双方按规定在一定时间内进行交接,完全实现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保证了企业充足的资金流动性。一旦配对成功,若买方违约,拒绝接货,则该方需要按照有关规定支付卖方一定比例的违约金及赔偿金。以铜为例,若买方违约则需支付卖方合约价值百分之二十的违约金及赔偿金。对卖方而言,不仅没有损失货物而且可以得到一笔数额较大的补偿。其次,大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降低资金成本。期货市场进行的是保证金交易,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使用10%左右的保证金就可以进行买卖操作,如果进行交割才随交割日期有临近增加资金,与现货相比大概可以降低75%左右资金成本,使得企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第三,期货市场基本不存在赊销情况,避免了“要帐难的问题”。由于期货市场的最后交割买卖双方都要通过期货交易所,卖方的货及买的资金都要事先打在交易所的帐面上,进行资金转划后再交割,因此避免了赊销情况的发生。

    3、期货市场其他的优越性

      拓展销售渠道
      期货市场交割不同于现货交易,期货交割方式的多样化,也使得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建立营销模式时,增加企业经营灵活性,钢铁企业还可以通过期转现业务提前实现现货的销售,期货市场给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提供套利交易机会
      根据期货钢铁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价差变化进行期现套利、跨合约套利等方式来增加企业的运作模式。举例,当钢材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时,可以在期货市场卖出,这样操作企业既可以实现正常利润,也可以获得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的额外价差利润,企业可以选择平仓,也可选择交割。
      方便库存管理
      期货市场的根本特性在于各种远期合同价格的不同,其有形体现便是商品库存。在期货市场,库存价值反映了仓储的有形成本、资金成本以及对今后商品相对稀缺量的期望与判断,前二者是直接的管理企业的产品存货。而期货上不同月份合约的报价给企业库存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根据企业销售计划也可以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也可以抛售现货库存进行保值。

    4、可采取的几种策略

      卖出套期保值
      当期货价格被高估或已超出企业的平均销售目标价格时,企业可以采取套期保值操作,对企业的正常利润进行锁定,防止现货价格下跌而出现的利润年缩水或亏损,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利润。
      维持一定库存比例,高价抛出现货或近期合约,低价买入远期合约
      当近期现货价格或者期货合约价格高于远期期货价格时,而且企业拥有一定量的库存,企业可以采取卖近买远的策略,从而实现世纪库存向虚拟库存转换,降低企业正常销售成本,提高资本利用率。
      适当抛向远期合约保值
      当近期现货价格或期货合约价格低于远期期货合约价格时,企业可以在不影响正常现货销售的前提下,适当抛向远期合约进行保值,在锁定正常利润的同时实现利润最大化。
      买入套期保值远期虚拟采购
      当期货价格被低估时,或者低于企业一般成本之下时,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买入套期保值,锁定成本。保值
      钢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常会受到原材料及成品的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可预测的价格风险。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