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社会核算矩阵

       时间:2018-05-02 17:16:36     浏览:1045    评论:0    
    核心提示:《社会核算矩阵》书籍社会核算矩阵是国民核算体系的矩阵形式,它以投入产出标为基础,在SNA原有部门分类基础上增加了非生产性部门,它一方面扩大了SNA的核算范围;另一方面又拓展了投入产出应用范围。经济核算是开展经济分析,进行宏观管理、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因此,世界上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一般都建立两套各有重
    《社会核算矩阵》书籍社会核算矩阵是国民核算体系的矩阵形式,它以投入产出标为基础,在SNA原有部门分类基础上增加了非生产性部门,它一方面扩大了SNA的核算范围;另一方面又拓展了投入产出应用范围。经济核算是开展经济分析,进行宏观管理、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因此,世界上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一般都建立两套各有重点、相互补充的经济核算体系:由联合国创导的综合反映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订的反映政府管理活动及其对国民经济影响的“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体系”SNA以国民为核算主体,GFS以政府为核算主体。
    简介 社会核算矩阵

    社会核算矩阵是以矩阵形式反映的国民核算体系,是对一定时期内一国各种经济行为主体之间发生的交易数额的全面而又一致的记录,是SNA的平衡报表、图示法、等式和矩阵形式等4种表达方式之一。它在投入产出表的基础上增加了非生产性部门,如居民、政府、世界其他地区,以二维表的形式全面反映了整个经济活动的收入流和支出流,不仅能反映生产部门之间的联系,还能反映非生产部门之间以及非生产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的联系。

    社会核算矩阵是一种描述经济系统运行的、矩阵式的、以单式记账形式反映复式记账内容的经济核算表,它将描述生产的投入产出表与国民收入和生产账户结合在一起,全面地刻画了经济系统中生产创造收入、收入引致需求、需求导致生产的经济循环过程,清楚地描述了特定年份一国或一地区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

    目前最常用的组织核算数据的工具之一,它以表格的形式给决策者提供了详细一致的信息。从第一个SAM的建立至今,有关SAM的应用研究领域不断延伸,几乎遍及经济和社会的所有领域。

    自从20世纪60年代,第一个社会核算矩阵作为剑桥增长项目的一部分。在斯通爵士的领导下建立以来,部分学者对于“社会核算矩阵”的研究兴趣日渐浓厚,加之世界银行的大力推动,目前,在欧美国家,社会核算矩阵的研究与编制相当普遍。

    内容 社会经济与理论

    SAM的构建包含了以下三个原理:

    1.从哲学上看,平衡是相对特定的时间、空间而言的,SAM就是建立一个对象封闭的经济系统,在限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内在平衡关系。

    2.从经济学看,每一笔收入都有其相对应的支出,每一笔资产都有其相对应的负债,这一定律对经济学来说,就如同能量守恒定律对于物理学一样。

    3.从统计平衡表式的相互关系看,矩阵式平衡表是账户式平衡表的综合形式。统计平衡表有三大类:单式平衡表、账户式平衡表和矩阵式平衡表。单式平衡表是核算的初级形式,账户式平衡表是核算的基本形式,而矩阵式平衡表则是核算的高级形式。

    基本性质

    1. SAM具有对称性
    2. SAM具有等和性
    3. SAM采用单一登录方式
    4. SAM属于复式平衡表
    5. SAM中经济交易的登录主体是其所包含的各账户本身
    6. SAM中主对角线反映的是账户内部交易
    7. SAM具有规模可调性
    8. SAM具有顺序可调性
    9. 就所核算的对象看,SAM具有总体性
    10. SAM具有定格放大的功能

    作用

    1.为组织经济数据提供全面和连续的框架
    2.SAM数据框架可用于模型的建立,尤其是复杂的多部门经济模型
    3.有助于制定和监控一国的发展政策
    4.其他用途

    发展

    自20世界60年代以来, SAM理论得了到全面的研究和拓展。同时,在世界银行的大力推动下,已有50多个国家先后建立了他们的SAM,分别用于投入产出分析、税收分析、收入分配分析、地区发展分析等。而编制中国及区域社会核算矩阵 将为中国及区域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政策的制定、外贸发展战略
    选择和金融风险防范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持 。

    编制 社会核算矩阵

    SAM可以灵活应用SNA体系的中心框架。 SAM的结构取决于其服务的目的及数据的可用性。因此,结构也许是社会核算过程的关键因素,而且,需要与用户的紧密协作,以及对数据可用性的仔细评估。

    SAM的编制通常分为两个过程,首先编制宏观SAM,然后在宏观SAM的基础上编制详细SAM。与详细SAM相比宏观SAM只是提供整个经济活动的一个比较粗略的宏观描述,缺乏详细的部门和机构信息。但是它给详细SAM中的子矩阵提供了控制数字。在此以1997年中国SAM的编制过程予以说明。

    1、宏观SAM的编制

    从形式上看,SAM是一个矩阵,每一个行和列都代表一个帐户。行和列的名称相同,即都代表同一组帐户。矩阵中的非零元素即代表各帐户间的交易。SAM中行代表帐户的收入,列代表帐户的支出。具体来讲,可表示如下:

    T = ; 

    其中,n代表矩阵的维数,即SAM的帐户数目。tij表示从帐户j支出到帐户i的交易 值。

    对于每一帐户,其行和必须与列和相等,即帐户收入流之和必须帐户的支出流之和相等。这种恒等关系体现了三种涵义:

    生产的总投入等于生产的总产出;
    各机构帐户的总收入等于总支出;
    商品的总供给等于商品的总需求 。
    1997年中国宏观SAM账户一览表,包含13帐户,见下表所示:

    1 Commodity 商品 2 Activity 活动 3 VA- Labor 要素-劳动 4 VA- Kap 要素-资本 5
    Households 居民 6 Enterprises 企业 7 Gov. Subsidies 政府补贴 8 Extra-system 公共部门自筹 9 Government 政府 10 Rest of the World 世界其他地区 11 Capital Account 资本账户 12 Stock change 存货变动 13 Total 汇总

    第1个账户和第2个账户是“活动”和“商品”帐户,分别反映国内厂商生产的投入与产出以及国内市场的商品供给与需求。

    第3个账户和第4个账户都是要素账户, 反映了两种主要的生产要素,即劳动力和资本。该帐户主要是反映要素的投入及要素收益分配,即劳动者报酬和资本收益及其分配。

    第5个账户和第6个账户分别是居民和企业,前者反映的是居民的各种收入来源,如要素收入、转移收入等,同时反映了居民的各种开支项目和收支节余,如消费支出、纳税支出等;后者反映的是企业收益的来源与去向。

    第7到第9个账户都是与政府有关的账户。其中,第7个账户主要反映政府的各种补贴,主要包括政府对生产的补贴以及对居民的补贴。第8个账户称之为“预算外体制外账户”,主要是用来反映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各种非财政拨款的预算外和体制外资金的收支。第9个主要反映的是政府的收支,即各种税收和政府支出。

    第10个账户属于外部账户,前者反映的是对外经济联系,主要涉及国际贸易和经常性的国际收入转移。

    第11和第12个账户是资本形成账户,分别是资本账户和存货变动账户,前者反映的固定资本形成和储蓄来源,后者反映的是当期存货的净变动。

    最后一个账户是汇总账户。

    分析方法 社会核算矩阵

    SAM分析方法包括SAM乘数分析和路径分析及以SAM为基础的可计算一般均衡分析。

    SAM乘数的解释领域

    用SAM进行乘数和路径分析的领域很广泛。迄今为止,用SAM进行乘数分析的有以下一些领域。

    在发展中国家,用于国家层次的研究有:

    不同政府支出模式和出口商品构成对一国的收入分配的影响;

    不断变化的生产结构和使用工艺的影响;

    环境政策对产出、住户和健康的影响;

    部门间的联系;

    食物消费。

    在工业化国家,国家层次上,SAM方法被广泛地用于分析不同课税、补贴方案对收入分配的影响;不同关税结构对进出口模式和构成的影响以及所形成的产出和就业结构;以及一系列部门间、地区间问题和环境问题。

    在地区层次上,美国建立了许多州级SAM,用于研究上述问题中的大多数。另一个州SAM例子是Kildenny和Falide建立的衣阿华州SAM,衣阿华州SAM全面而详细地研究了联邦、州和地方税收及支出对衣何华所属郡及其他地区实体的影响。Kilkenny和Falide称他们的SAM为多区域多权限的财政SAM。

    第三世界国家也做了类似的努力,主要在省级或行政区划层次上,着重强调了部门间的联系,尤其是农业和非农业活动之间以及与国内其它地区和国外的联系。

    最后,在村级层次上。迄今为止,多数村级SAM的建立是以发展中国家为背景的。1996年,Taylor和Adelman出版了一本关于农村经济的书,书中介绍了5个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村级SAM,他们用这5个SAM研究了各种问题。如墨西哥在国外或在中心城市工作的工人给其家庭的汇款对接受汇款村落的不同社会经济群体生活水平的影响;建于农村周边地区的工厂对就业、收入以及农村现代化趋势的影响。

    一般均衡模型的模拟领域

    除了其本身的乘数分析和路径分析功能,SAM还为CGE模拟提供了“导航表”。

    以SAM为基础的CGE模型强调在市场有效运转前提下的政府干预,比较适合描述和分析混合经济体制下的经济运行机制。60年代末以来,已经成为世界银行和各国政策研究机构广泛采用的方法之一。大多数CGE 模型的建立是为了进行与方案目的相反的模拟。这些模型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研究突然冲击、危机或政策变化和改革对经济的可能影响,这也正是分析家和决策者的主要兴趣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模型就像是经济学家的“生物实验室”。

    应用

    SAM作为目前组织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其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直接应用

    组织各种国民经济核算的数据,提供完整、详细、一致的信息,揭示整个经济中各种经济结构和经济联系。

    2、间接应用

    为建模提供分析的框架和基础数据。最典型的就是基于SAM的乘数模型和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参考资料

    知网空间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2003-TJJC200311023.htm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