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詹森效应

       时间:2018-04-25 21:44:29     浏览:162    评论:0    
    核心提示:詹森效应——丹•詹森詹森效应现象是指:小考挺好的,大考就砸锅。表现:平时训练和考试成绩很好,到考核或大考的时候成绩就砸锅了。建议摒弃心中的非理性观念,养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的良好习惯;加强综合训练,提高考试策略;学生需要加强对各种知识的整合理解和灵活应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有效的对综合问题的策略

    詹森效应——丹•詹森詹森效应现象是指:小考挺好的,大考就砸锅。表现:平时训练和考试成绩很好,到考核或大考的时候成绩就砸锅了。建议摒弃心中的非理性观念,养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的良好习惯;加强综合训练,提高考试策略;学生需要加强对各种知识的整合理解和灵活应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有效的对综合问题的策略;家长保持平常心,不要给孩子过高的要求或期望,家长和教师也要保持平常心态对待考试,不要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概述

    有一名运动员叫丹•詹森 ,平时训练有素,实力雄厚,但在体育赛场上却连连失利。人们借此把那种平时表现良好,但由于缺乏应有的心理素质而导致竞技场上失败的现象称为詹森效应。詹森效应就是人的一种浅层的心理疾病,就是将现有的困境无限放大的心理异常现象。

    原因

    高考啊,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名列前茅的学生在高考中屡屡失利,有些实力相当强的运动员却在赛场上发挥异常,饮恨败北等等。细细听来,“实力雄厚”与“赛场失误”之间的惟一解释只能是心理素质问题,主要原因是得失心过重和自信心不足而造成。有些人平时“战绩累累”,卓然出众,众星捧月,造成一种心理定势: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再加之赛场的特殊性,社会、国家、家庭等方面的厚望,使得其患得患失的心理加剧,心理包袱过重,如此强烈的心理得失困扰自己,怎么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呢!另一方面是缺乏自信心,产生怯场心理,束缚了自己潜能的发挥。

    而对于学生来说,也有可能是缺乏整体复习、对综合知识的理解不够。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应该注重平时基础知识的积累,注意笔记和错题的整理,时间上可以提前复习。当然,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方法应该有所不同,可以把近期分数差异很大的试卷进行分析,可得到更加准确的结果。另外,每个科目都是一个知识体系,彼此都是有联系的。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须做到在预习时具有大局观;课堂上再进行细节分析;复习总结时查漏补缺,才能提高复习效率。

    预防对策

    高考考场首先,要摒弃心中的不合理观念。过强的压力也容易引起焦虑,不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要避免詹森效应,教师和家长应首先以平常心对待考试,不要给学生太多压力,并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注意校正学生不合理观念,帮助他们培养以平常心对待考试的好习惯。其次,要淡化结果,注重过程。学生在考试时要将精力集中于解题过程,不要过多考虑考试结果。这样不仅能提高答题的准确率,而且能使心情保持平静与放松。最后,多用肯定的词语来唤起积极情绪。特别是遇到困难时,要用“冷静”、“沉住气”等词语暗示自己,进行深呼吸等放松调节,而少用否定性词语警戒自己,如“别紧张”等。

    中高考,做一帖心灵的“镇定剂”,避免詹森效应。

    1、不放松:备考最后阶段,学生已经进入百米冲刺的最后关头,是到了咬紧牙关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只能加油,不能泄劲。可以利用周一升旗仪式时进行动员,利用课外活动时集体宣誓,利用班会时间以班为单位,校长亲自动员……但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校长一定要亲自参加,要让每一个学生感觉到校长对自己的重视与关注。

    2、勤疏导:在大考前专门召开家长心理疏导会,教给家长一些教育和疏导学生心理的方法,创造机会让家长和老师多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沉下心来研究每个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进行指导,避免空洞的说教,将松懈心理或过度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学生。总结中高考规律,避免复习指导的盲目性。多与学生在一起,观察学生反应的同时,教给学生克服紧张情绪的方法,如闭目深呼吸、闭目遐想等,并与学生一起做。

    3、巧锻炼:坚持锻炼,直至临考,不在太阳直晒的地方锻炼,不安排太大的锻炼强度,而是代之以锻炼加游戏的方式,既锻炼身体,又放松了学生的身心;二是坚持做好上午的课间操;三是坚持下放学后集体跑步,要求跑步时放慢速度、步伐整齐、集体高呼口号,强调整齐划一、声音洪亮。

    4、早到场:中高考期间,除了考前的动员、准备以外,要提前到考场。学生出考场后不管题目难易,不管考得好坏,都不要询问和议论,而是尽快进入下一场的准备当中。这样,直到最后全部考完后,再让老师与学生回忆自己的考试情况,并对学生进行“两手准备”的教育,避免学生在大考失利后不应有事件的发生。

    心理恢复

    如果真的应了詹森效应,大考失利了。那从詹森效应中恢复过来也是一门学问。

    高考之后1、“非某大学不上”是目标过于单一的错误思维

    有的考生成绩不如预想的好,与“既定目标”有一定差距,这时,他们往往放弃“第二目标”的选择,产生了“非某某学校不去”的心理。有的接到别的大学通知书,也选择复读。选择复读也没什么不好,但只认定了一个目标,继而产生一连串的消极推理,并且这种错误逻辑一直影响着他,使其的学习动机过强,心理压力过重,加上第二年高考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结果能不能比第一年好,还都很难预测。其实反过来想想:考上第一志愿,就一定会有好工作吗?答案是不确定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推理,而是一个复杂的多元变量。将来的生活、将来的成就,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完全由上哪所大学这个单一因素确定的。

    建议考试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理想的考生,要正确看待暂时的挫折,多元化地看待问题。其实,“退而求其次”不是在降低标准,而是选择另一种途径来实现梦想;如果你想争取好成绩,考上名牌学校就应该抱着“我只是给自己一次机会,无论结果怎样我都接受”的心理。

    2、“努力了就会有回报”不是绝对的

    有一些考生觉得自己已经百分百努力了,就应该达到既定目标。一旦未得到预想的回报效果,没考上理想大学,就无法接受事实,表现出一种完全挫败的情绪,彻底丧失了信心。他们常常自暴自弃,产生焦虑抑郁情绪。

    这类考生把考试成绩不理想认定为一种失败。其实,准确地讲,这是一种挫折,失败的结果是极度消极,而挫折的结果只是没有预想的好,并不等于完全失败。考得不好就认为“失败”的考生,耐挫能力差,陷入“惟一性”的线性思维。他们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准备得那么充分,就理所当然地会有“成功”的结果,当实际结果与自己的想法有一定距离时,他们的信心便大大受挫,无法面对失败,从而产生焦虑、烦躁、失眠、视力下降等心理和生理症状。

    这时,考生要调整负面情绪,变线性思维为多元逻辑思维,给自己备下“预案”,做好面对各种结果的心理准备,这样当挫败来临时,就不会不知所措。相反,保留自己的信心,允许自己暂时的倒退,要懂得,有很多因素会使既定目标不能及时实现,但可以“延迟”来满足,甚至做好延续到明年还不能实现的心理准备,这决不是消极的态度,这是一种多元化看待事物的正确态度。在“延迟”的过程中,你要充分保留自己的信心,不断地丰富自己,加快实现目标的步伐。如果目标迟迟未能满足,那也不要抱怨、懊恼,因为个人可控制的因素已经完成,事实上,你已经成功了。

    评论

    考场外百态詹森效应是给学生压力,而考场上的“詹森效应”却给学生带来一败涂地,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期望很高,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然而缺少鼓励,使得孩子压力过重,考试落榜等因素,孩子在同学交际也有心理障碍,你学习好就跟你在一起,你学习不好就不跟你在一起,这也是造成心理压力的一大因素。

    看过这样的故事,父亲在外工作,女儿在家读书,女儿学习成绩不错,当她打电话给她爸爸时,她爸爸也很高兴问她要什么,孩子说什么都不要,要爸爸回家,还说下次争取考第一,爸爸顿时愤怒说了句:“不要考第一”,女儿很伤心问了句为什么,爸爸说:“考第一很辛苦,压力很大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压力过大,这样的成绩可以了!”这种思想很少会有的,教育方式也是再给孩子压力之一。父亲怕高,然而为了家人的生活在外做建筑的工作。

    这个例子说明了孩子的压力,大多数都是家长给的,少部分是与同学之间的竞争的,所以家长应改变一下自身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风雨过后才能见彩虹,让以前考试失落当作风雨,让以后的路出现彩虹。一句:“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我们努力了就行”也许会给孩子带来动力,重在过程,结果也一样会让自己异想不到。

    詹森其人

    丹·詹森 丹·詹森 ,速滑运动员,八次努力后打破魔咒,出生于1965年6月17日,出生地:西艾利斯,美国。参加奥运会时间: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金牌1 枚;其他成绩:世界锦标赛 金牌2 枚 1988年、1994年;银牌2 枚、1986年、1992年;铜牌1 枚、1985年;到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时,丹·詹森已经赢得了七枚世界杯的奖牌,并且打破过七项世界纪录, 但是之前的三届奥运会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遗憾: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奥运会上,丹·詹森名列500米速滑第四,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时,丹·詹森是夺金的热门,但是在500米比赛的当天早晨,他的姐姐因为肺炎去世,虽然丹·詹森在比赛中尽了全力,情绪的波动还是无法让他发挥出最佳水平,随后的1000米速滑比赛中,他再次失利。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上,丹·詹森仍然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是仍然与奖牌无缘,在500米速滑中,名列第四,1000米项目上列第26。在利勒哈默尔,丹·詹森已经是500米速滑的最被看好的运动员,但是在比赛中,他滑倒,最终只能遗憾的名列第八。尽管在冬季奥运会上的努力一次次的化为泡影,但丹·詹森并没有在七次失利面前放弃,他最后的机会是1000米速滑,对手中,有六名的成绩比他的好,但这一次,他将稳定的发挥延续到终点,以1分12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詹森终于以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奥运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考资料

    行业资讯 http://www.xjtn.cn/news.php?id=304

    奥运百科 http://www.beijing2008.cn/spirit/pastgames/halloffame/j/n214044693.s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