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蓝柏格定理

       时间:2018-04-25 21:45:58     浏览:64    评论:0    
    核心提示:基本信息蓝柏格定理是美国银行家路易斯·B·蓝柏格提出的,其含义是要“为员工制造必要的危机感”,没有压力便没有动力,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干事总会有压力,有时,压力犹如泰山压顶,但会干事的人总会把压力化成动力。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压力越大
    基本信息

    蓝柏格定理是美国银行家路易斯·B·蓝柏格提出的,其含义是要“为员工制造必要的危机感”,没有压力便没有动力,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干事总会有压力,有时,压力犹如泰山压顶,但会干事的人总会把压力化成动力。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压力越大,动力越大。但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

    定义

    蓝柏格定理:为员工制造必要的危机感

    提出者:美国银行家路易斯·B·蓝柏格

    点评: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

    简介

    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干事总会有压力。有时,压力犹如泰山压顶。但会干事的人总会把压力化成动力。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是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

    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于是他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

    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

    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

    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上升到了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就如驴子的情况,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枯井”里,会被各式各样的“泥沙”倾倒在我们身上,而想要从这些“枯井”脱困的秘诀就是:将“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 

    经典案例 

    蓝柏格定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压力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

    三九集团是中国著名的医药企业,早就有使企业走出国门去的打算,曾制定了一个要在全球建立1000家中医药连锁店的目标。然而,正当他们准备大展宏图之时,因为过失违规,他们受到证监会点名批评。一时间各种议论蜂拥而来,对三九集团产生了质疑。一个意想不到的“压力”出现了!

    三九集团面对社会压力,虽然有些喘不过气来,但是他们却没有被压倒。他们在总裁赵新先的带领下,虚心诚意地接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评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公开道歉,将巨大的压力化成干事创新的巨大动力。除了以最快的速度用现金和“三九”持有的优质资产与权益,分期分批向上市公司归还借用资金外,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三九集团不但渡过了危机,而且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中美史克天津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合资制药企业。自1987年10月建厂以来,年生产药23亿片,其中康泰克为支柱性产品,年销售额6亿元人民币。康泰克是一种含有苯丙醇胺成分的药品制剂。2000年,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吞服含有苯丙醇胺的药品,会增加患出血性中风的危险。有鉴于此,这年11月6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管理局要求美国生产厂商主动停止销售含PPA的产品。10天后,中国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关于暂停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药品制剂的通知》,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泰克和康得两种产品被暂停使用和销售。

    康泰克由于其显著的疗效,其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的通告一出,顿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而通知发布正值11月感冒高发期,暂停使用和销售康泰克这一公司支柱产品,对史克公司是致命的打击。因此,史克公司对中国药监局这一决定的态度无疑将会引起新闻媒体的密切关注,把握不好,便会引发更深层的危机,自己也可能被逼出中国医药市场。

    面对生死存亡的压力,中美史克公司迅速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及时进行了媒体恳谈会,主动阐述事实真相,表明史克公司从消费者健康利益出发,坚决支持中国国家药监局的决定,并紧锣密鼓地推出替代新药。这样,由于处理及时,中美史克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与此同时,公司经过调查发现,由于前一阶段的有效处理,消费者对康泰克品牌仍怀有情结,因此,“新药”重返市场时仍取名康泰克,只是加上一个“新”字。为使新药顺利推向市场,中美史克公司利用已经培养起的良好媒体关系,在中国媒体间进一步表明了自己为消费者利益和为中国人民健康着想的态度,让消费者对新药吃下定心丸。这样,从2001年9月开始,新康泰克陆续在全国各大药店顺利上市,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

    压力与动力是一对矛盾,并不是所有的压力都能转化成动力。压力变成动力,需要一个转化的条件,那就是压力的承受者有承受压力的能力。若是没有这个条件,压力就只能做惯性运动了。所以,面对压力,我们要积极地改变自己,充实自己,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各种压力,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管理启示

    蓝柏格定理压力与动力是一对矛盾,并不是所有的压力都能转化成动力。压力变成动力,需要一个转化的条件,那就是压力的承受者有承受压力的能力。若是没有这个条件,压力就只能做惯性运动了。所以,面对压力,我们要积极地改变自己,充实自己,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各种压力,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应用要点

    蓝柏格定理是美国银行家路易斯·B·蓝柏格提出的,其含义是要“为员工制造必要的危机感”,没有压力便没有动力,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干事总会有压力,有时,压力犹如泰山压顶,但会干事的人总会把压力化成动力。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压力越大,动力越大。但压力只有在能承受它的人那里才会化为动力。

    蓝柏格定理应用要点是:

    1、要不时提醒员工,企业可能会倒闭,他们可能会失去工作。这样可以激励他们尽其所能,不至于怠慢企业和工作。

    2、打破“无所谓文化”。如果员工无论业绩多么差都能高枕无忧,结果就会造成一种无所谓企业文化。要打破这种无所谓文化,就必须创造一种环境,让他们产生不稳定感。

    3、调动那些惟恐失去工作的人们的积极性,要在风险与稳定之间建立适当的平衡点。

    相关资料

    管人、用人、育人、留人之道

    蓝柏格定理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生命所在,如何管好人才、用好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则成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发展的关键。

    1:奥格尔维定律:善用比我们自己更优秀的人
    2:光环效应:全面正确地认识人才
    3:不值得定律:让员工选择自己喜欢做的工作
    4:蘑菇管理定律: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
    5:贝尔效应:为有才干的下属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
    6:酒与污水定律:及时清除烂苹果
    7:首因效应:避免凭印象用人
    8:格雷欣法则:避免一般人才驱逐优秀人才
    9:雷尼尔效应:以亲和的文化氛围吸引和留住人才
    10:适才适所法则:将恰当的人放在最恰当的位置上
    11:特雷默定律:企业里没有无用的人才
    12:乔布斯法则:网罗一流人才
    13:大荣法则:企业生存的最大课题就是培养人才
    14:海潮效应:以待遇吸引人,以事业激励人

    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

    古语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在企业管理中多点人情味,有助于赢得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只有真正俘获了员工心灵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无往而不胜。
      
    15:南风法则:真诚温暖员工
    16:同仁法则:把员工当合伙人
    17:互惠关系定律:爱你的员工,他会百倍地爱你的企业
    18:蓝斯登定律:给员工快乐的工作环境
    19:柔性管理法则:“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
    20:坎特法则:管理从尊重开始
    21:波特定律:不要总盯着下属的错误
    22:刺猬法则:与员工保持“适度距离”
    23:热炉法则: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24:金鱼缸效应:增加管理的透明度

    灵活有效的激励手段

    有效的激励会点燃员工的激情,促使他们的工作动机更加强烈,让他们产生超越自我和他人的欲望,并将潜在的巨大的内驱力释放出来,为企业的远景目标奉献自己的热情。
      
    25:鲶鱼效应:激活员工队伍
    26:马蝇效应:激起员工的竞争意识
    27:罗森塔尔效应:满怀期望的激励
    28:彼得原理:晋升是最糟糕的激励措施
    29:“保龄球”效应:赞赏与批评的差异
    30:末位淘汰法则:通过竞争淘汰来发挥人的极限能力
    31:默菲定律: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
    32:“垃圾桶”理论:有效解决员工办事拖沓作风
    33:比马龙效应:如何在“加压”中实现激励
    34:横山法则:激励员工自发地工作
    35:肥皂水的效应:将批评夹在赞美中
    36:威尔逊法则:身教重于言教
    37:麦克莱兰定律:让员工有参加决策的权力
    38:蓝柏格定理:为员工制造必要的危机感
    39:赫勒法则:有效监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0:激励倍增法则:利用赞美..激励员工
    41:倒金字塔管理法则:赋予员工权利
    42:古狄逊定理:不做一个被累坏的主管

    蓝柏格定理沟通是管理的浓缩 

    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管理者的真正工作就是沟通。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企业管理都离不开沟通。
      
    43:霍桑效应:让员工将自己心中的不满发泄出来
    44:杰亨利法则:运用坦率真诚的沟通方式
    45:沟通的位差效应:平等交流是企业有效沟通的保证
    46:威尔德定理:有效的沟通始于倾听
    47:踢猫效应:不对下属发泄自己的不满
    48:雷鲍夫法则:认识自己和尊重他人
    49:特里法则:坦率地承认自己的错误

    崇尚团队合作精神

    比尔•盖茨说:“团队合作是企业成功的保证,不重视团队合作的企业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建设一支有凝聚力的团队,已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
      
    50:华盛顿合作定律:团队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
    51:木桶定律:注重团队中的薄弱环节
    52:苛希纳定律:确定最佳管理人数
    53:凝聚效应:凝聚力越大,企业越有活力
    54:懒蚂蚁效应:懒于杂物,才能勤于动脑
    55:蚁群效应:减掉工作流程中的多余
    56:飞轮效应:成功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努力
    57:米格—25效应:整体能力大于个体能力之和

    决策是管理的心脏
     
    管理学家西蒙指出:“管理就是决策。”决策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它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荣辱、生死存亡。可以说,领导者科学理性的决策等于成功了一半。
      
    58:儒佛尔定律:有效预测是英明决策的前提
    59:吉德林法则:认识到问题就等于解决了一半
    60:手表定律:别让员工无所适从
    61:皮尔斯定律:完善培养接班人制度
    62:羊群效应:提升自己的判断力,不盲目跟风
    63:自来水哲学:大批量才能生产出廉价产品
    64:松下水坝经营法则:储存资金,以应付不时之需
    65:巴菲特定律:到竞争对手少的地方去投资
    66:吉格勒定理:设定高目标等于达到了目标的一部分
    67:卡贝定律:放弃有时比争取更有意义
    68:布利丹效应:成功始于果敢的决策
    69:普希尔定律:再好的决策也经不起拖延
    70:沃尔森法则: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
    71:哈默定律:天下没有坏买卖
    72:隧道视野效应:不能缺乏远见和洞察力
    73:青蛙法则: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74:坠机理论:依赖“英雄”不如依赖机制
    75:奥卡姆剃刀定律:不要把事情人为地复杂化
    76:帕金森定律: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
      
    蓝柏格定理创新是企业发展动力的内核,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企业只有创新才可以打破常规,突破传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励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77:达维多定律:不断创造新产品,同时淘汰老产品
    78:路径依赖:跳出思维定势
    79:跳蚤效应:管理者不要自我设限
    80:比伦定律:失败也是一种机会

    竞争决胜的智慧与策略
      
    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企业生存的最大武器就是竞争。在这场较量中,对竞争方法、竞争策略以及竞争手段的管理,将成为企业决定胜败的关键因素。
      
    81:犬獒效应:让企业在竞争中生存
    82:零和游戏原理:在竞争与合作中达到双赢
    83:快鱼法则:速度决定竞争成败
    84:马太效应: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85:生态位法则:寻求差异竞争,实现错位经营
    86:猴子—大象法则: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成也细节,败也细节
      
    细节的不等式意味着1%的错误导致100%的失败。许多企业的失败,往往是由于细节上没有尽力造成的。把任何细节做到位,企业就不会存在问题。
      
    87:破窗效应: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
    88:多米诺效应:一荣难俱荣,一损易俱损
    89:蝴蝶效应:1%的错误导致100%的失败
    90:海恩法则: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
    91:王永庆法则:节省一元钱等于净赚一元钱

    打好营销这张牌
      
    没有成功的营销,就没有成功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是企业利润实现的最终手段,在市场同质化极强的产品竞争中,营销的成败往往决定了整个企业经营的成败。
      
    92:凡勃伦效应: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畅销
    93:“100-1=0”定律:让每一个顾客都满意
    94:鱼缸理论:发现客户最本质的需求
    95:长鞭效应:加强供应链管理
    96:弗里施法则:没有员工的满意,就没有顾客的满意
    97:250定律:不怠慢任何一个顾客
    98:布里特定理:充分运用广告的促销作用
    99:尼伦伯格法则:成功的谈判,双方都是胜利者
    100:韦特莱法则:从别人不愿做的事做起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