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柏林定律

       时间:2018-04-25 21:47:07     浏览:98    评论:0    
    核心提示:柏林定律柏林定律柏林定律是指:成功的最大障碍莫过于取得不断的成功。主要内容:在不断成功之后,人们往往会认为自己已无所不能。即是说,对于下一步的成功来说,上一步成功往往表现为一种惯性陷阱。提出者:法国行为科学家欧文·柏林。操作实务 如果成功地完成了某件事,人们会把它程序化:经验--规则--继续。习惯是世界

    柏林定律柏林定律

    柏林定律是指:成功的最大障碍莫过于取得不断的成功。

    主要内容:在不断成功之后,人们往往会认为自己已无所不能。即是说,对于下一步的成功来说,上一步成功往往表现为一种惯性陷阱。

    提出者:法国行为科学家欧文·柏林。

    操作实务

    如果成功地完成了某件事,人们会把它程序化:经验--规则--继续。习惯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石头,一旦习惯了某条成功的路线,就很难去尝试其他的路。正确的态度,套用著名影星周润发的一句广告词"对我来说,成功是另一个起点。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对于企业来讲,通常情况是,市场和消费者行为不停地发生变化,企业却还在一意孤行。即使是一些刚开始做事非常灵活、以顾客为导向的知名企业,都很难批评或挑战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于是它们逐渐丧失了灵敏度和适应能力,然后就有可能成为成功的牺牲品。外界条件变化得越快,成功经验就越容易落伍。如果公司想继续保持领先,就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放弃固有的组织流程。

    经典案例

    在《个体的崛起--欧洲首席管理大师谈自主性管理》中,作者莱恩哈德·斯普伦格指出:不要落入成功的陷阱。企业通常都不喜欢听到坏消息,这是阻碍创新的最大问题。而等级制度总是能过滤掉坏消息。"在利多富、 IBM、 AEG、根德和飞利浦,还有其他的知名企业,你都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连企业领导阶级也是如此。一旦你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或者掌握了最好的或惟一的方法,你就不可能再前进了,你就掉进了成功的陷阱。如果有人说:我有 25年的管理经验!那么我们说,他只有一年的经验,其余的24年只是在简单的重复而已。如果你无法找到新的出路,就只好留在原来的路上。"

    TCL文化与成功陷阱

    TCL成功者在挫折中知道自己的局限,而后成功。当我们年青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拥有无数的优点,觉得自己处处都行。但是在实际成长过程中,当我们每经历一次挫折,就知道一点自己的局限,发现某个优点不是自己的优点。而随着挫折经验的积累,我们的优点越来越少,局限越来越多。再到后来,我们只剩下不多的几个优点。这时候,我们开始变得成熟。而这些少数几个优点成为我们成功的核心,或者说核心竞争力。

    TCL的成功太多、太快,以至于没有机会找到自己的局限。TCL的发展可以说“一帆风顺”,从磁带转型到电话机,再杀入彩电,后来又跳到移动电话,包括TCL国际电工的发展,次次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顶尖聪明的企业家之一的李东升像一个“超人”,带领整个TCL“飞奔”。再到后来,TCL似乎变得“无所不能”,好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住其发展。

    轻易获得的成功往往是“陷阱”,而不是“馅饼”。我们小时候捉麻雀时,用棍子支起脸盆,然后在脸盆范围之外,断断续续洒下小米,而脸盆下面的小米最多。最初,麻雀还非常谨慎。但是,“尝到甜头”后,它们失去了警惕,忘记了对周围危险的观察,跑到盆下面去吃成堆的小米,被我们活捉。同理,TCL的一系列成功似乎来的太容易了,致使其忽视了背后的越来越大的风险,而如果一旦问题发生,可能会使整个企业陷入困境。

    浮躁的中国管理学界与企业界缺乏应有的警醒功能。TCL作为一个“门外汉”,能够迅速在几个行业取得成功,只能说明这个市场不正常。但是,很少人仔细思考这些问题,我们像孩子“追星”一样追捧成功企业家,对他们采访、让他们上镜,拿他们的成功故事津津乐道。而大家的吹捧更让“身在庐山”的TCL误判了形势。于是,李东升失去警惕,开始了“国际化跃进”,去承担自己无法承担的非商业责任,进行自己可能承担不起后果的冒险。

    然后,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变了,李东升的聪明变得无效。TCL过去的成功主要原因是在高速成长的市场,跟“业余选手”竞争,因此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但是,随着中国市场开放,TCL的对手迅速从“散兵游勇”换为“机械化兵团”,而TCL只能算是个“游击队”。教科书中有关抗日与解放战争的内容,给人感觉游击队也能战胜正规军,那实际是谎言。

    TCL开始“大口呛水”。TCL的“国际化”意味着同时在国外、国内“两线作战”。但是,市场形势剧变,打破了李东升的美好设想。当TCL等国产手机占领份额时,国际竞争对手则进行整体战略布局,并随着时机成熟,迅速反攻,使国产手机吞下巨亏的“苦果”。“后院起火”,让李东升无法全力应对刚刚收购的欧洲业务。而由于欧洲业务由于无法适应平板彩电市场的新规则,在“放任自流”中巨亏,使正在解决手机扭亏的TCL再次遭受重创。

    更严重的是,TCL正在激烈竞争中失去生存的根基。日、韩汽车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攻城掠地”,稳固的国内市场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他们跑到对方的“后院”去竞争。但是TCL这样的生存根基正在消失。电话机早已经不是TCL的主要业务,而收益丰厚的国际电工也已易主。TCL手机也在国内市场销售急遽萎缩,而虽然TCL的彩电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平板彩电屏幕的生产与核心技术基本上没有TCL的份。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失去国内市场并且不掌握核心技术的TCL,虽然国外收入增长迅速,超过国内市场销售,但这个现象仅仅意味着TCL的生命更加脆弱。

    陷在“成功陷阱”中的TCL面临艰难的系统转型问题。纵观TCL的发展轨迹,TCL成功的典型特征是通过“大赌注”的短期爆发力,占领市场空白,获得竞争优势。而TCL的明显弱项是应对长期竞争的完善攻防系统。虽然李东升在强调“论持久战”的重要意义,但是关键在于如何建设这个“进退有度”的攻防系统。这对于习惯了“游击战”的TCL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而问题核心,是如何克服已经形成的“随意”的企业文化。

    系统转型的第一步,应当思考与检验,发现企业的核心优点,确立核心导向。郭士纳进入IBM后,看到IBM的核心优势是IBM的完善体系,这个大型机主导的体系能够提供其它公司无法提供的客户价值。而三星看到的是数千名优秀的研发人员,强化研发导向。TCL在过去的经营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行动先于思考的习惯,现在仍然在重复着这个习惯。而这个习惯虽然能让TCL忙起来,减缓一下短期的心理压力,但似乎leadTCLtonowhere。TCL要跳出“成功陷阱”,首先要打破这个习惯。

    系统转型的第二步,需要扎根。“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型,必需要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运动战”为主向“阵地战”的为主的思路转型。TCL这个方面的需求更加急迫,一方面要稳固国内的市场份额,培养客户关系。因为如果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减少的话,TCL将成为什么都不是的公司。另一方面确立技术能力,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很难承受各种高昂的费用,难以在市场中持续生存的。

    系统转型的第三步,才是进行系统的资源与能力整合。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TCL的工作顺序和重点似乎错了。形式服从功能,功能实现价值。现在TCL的工作重点在资源整合,也就是说建立“形式”。但是没有“价值”做核心导向,“功能”做具体引导,形式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即使做了,仍然还是“机会主义”,失败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从TCL现在的状况来看,目前的营救行动可以说是李东升的最后一试,因为TCL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时间、与耐心再错一次了,所以李东升应当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行动的步骤。

    在危机中,人们往往使用自己最熟悉、最习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但是,以TCL现在面临的问题,如果李东升继续使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TCL跳出“成功陷阱”,实现复兴的机会将比较小。李东升代表了很多非常聪明的企业家的处境,在激烈竞争中,企业家的聪明失效,企业陷入艰难的处境。因此不论结局如何,TCL的案例对于大量处于困难中的中国企业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相关书籍

    《被成功诱惑》前微软执行副总裁 推新作《被成功诱惑》———

    眼看着成功就在眼前,正在欣喜之余,却突然掉入了成功的陷阱。没错,成功也有陷阱,而且落入陷阱中是人性的正常结果,大公司也“在劫难逃”。那么,如何做到提前预知危险,避免落入成功陷阱呢?前微软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行官BobHerbold日前推出新作《被成功诱惑》 ,讲述了企业最容易掉入的9条“成功陷阱”。该书一出,自然引起财经界的关注。

    这9条成功陷阱包括墨守成规、不重视人才等,有读者认为读这本书就像是听了一节领导与管理的课程,受益匪浅。BobHerbold曾在微软工作了7年,在宝洁公司工作26年,在他的书中,生动地以44家公司做案例,分析了这些公司的成功与失败,而这些公司几乎都是全球知名的大公司,像GM、柯达、微软、苹果等。

    BobHerbold还在书中批评了一些大公司的运作模式,不过,这些公司的发言人并未对此予以回应。

    相关词条

    安慰剂效应 卢维斯定理 阿尔巴德定理 蓝斯登定律 暗箱模式 蓝斯登原则 阿尔布莱特法则 垃圾桶理论 阿姆斯特朗法则蓝柏格定理 阿什法则 雷鲍夫法则 艾奇布恩定理 懒蚂蚁效应 阿罗的不可能定理 牢骚效应

    参考资料

    http://www.chinahrd.net/zhi_sk/jt_page.asp?articleid=111497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