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IPMA能力基础线

       时间:2018-04-25 21:47:39     浏览:66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IPMA能力基础线?   当今,项目管理风靡全球,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乃至于政府机构都在广泛运用标准化的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来提高项目任务的执行效率。  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标准,即是用以对项目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和认证。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针对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不同,
    什么是IPMA能力基础线?
      当今,项目管理风靡全球,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乃至于政府机构都在广泛运用标准化的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来提高项目任务的执行效率。
      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标准,即是用以对项目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和认证。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针对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不同,将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质认证划分为四个等级,即A级、B级、C级和D级,每个等级分别授予不同的头衔和证书:
      
    A级: 认证的特级项目经理,获得这一级国际助理项目经理有能力指导一个公司的包括有诸多项目的复杂规划,有能力管理该组织的所有项目,或者管理一项国际合作的复杂项目。 B级: 认证的高级项目经理,获得这一级国际助理项目经理可以管理大型复杂项目,或者管理一项国际合作项目。 C级: 认证的项目经理,获得这一级国际助理项目经理能够管理一般复杂项目,也可以在所在项目中辅助高级项目经理进行管理。 D级: 认证的助理项目经理,获得这一级认证的项目管理人员具有项目管理从业的基本知识,并可以将它们应用于某些领域。
      为了对国际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资质进行综合评估, IPMA所用的规范性评估标准就是ICB。 IPMA于2006年发布了ICB的最新版本——ICB3。
      由于各国项目管理发展情况不同,各有各的特点,因此IPMA允许各成员国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结合本国特点,参照ICB制定在本国认证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的国家标准,这一工作授权于代表本国加入IPMA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完成。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是IPMA的成员国组织,是我国唯一的跨行业跨地区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PMRC代表中国加入IPMA成为IPMA的会员国组织,IPMA已授权PMRC在中国进行IPMP的认证工作。PMRC已经根据IPMA的要求建立了"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 "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中国标准",这些均已得到IPMA的支持和认可。PMRC作为IPMA在中国的授权机构于2001年7月开始全面在中国推行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的认证工作。
    ICB的具体内容
      ICB要求国际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专业资质包括7大类、60细项:
      1. 基本项目管理:
      1)项目和项目管理。 2)项目管理实施。 3)项目化管理。 4)系统方法整合。 5)项目范畴。 6)项目阶段和生命周期。 7)项目发展和评估。 8)项目目标和战略。 9)项目成功和失败标准。 10)项目启动。 11)项目结束。
      2. 方法和技术:
      12)项目结构。 13)内容和范围。 14)时间表。 15)资源。 16)项目成本和财务。 17)配置和调整。 18)项目风险。 19)绩效度量。 20)项目控制。 21)信息、文件和报告。
      3. 组织能力:
      22)项目组织。 27)采购、合同。 30)标准和规章。 31)问题处理。 32)谈判、会议。 33)永久组织。 34)业务流程。 35)个人发展。 36)组织学习。
      4. 社会能力:
       23)团队合作。 24)领导力。 25)沟通。 26)冲突和危机。
      5. 一般管理:
       28)项目质量管理。 29)项目信息系统。 37)变革管理。 38)营销和产品管理。 39)系统管理。 40)安全、健康与环境。 41)法律事务。 42)金融和会计。
      6. 个人态度:
      43)沟通能力。 44)动机。 45)关联能力。 46)价值升值能力。 47)说服能力。 48)解决问题能力。 49)忠诚度。 50)领导力。
      7. 一般印象:
       51)逻辑。 52)思维的结构性。 53)无错。 54)清晰。 55)常识。 56)透明度。 57)简要。 58)中庸。 59)经验视野。 60)技巧。
      每一细项的评判分为低、中、高三个档次。分类、标准、指导及参照构成了完整的ICB评估系统。
    ICB的起源
      1965年,国际项目管理学会在瑞士成立,该组织最初的名称为INTERNET,是国际上成立最早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 1967年IPMA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组织召开了首次项目管理会议,3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对于富有欧洲管理特色的ICB模型的最终形成,做出突出贡献的主要项目管理专家有:法国项目管理协会主席、IPMA前任主席Gilles Caupin,瑞士项目管理协会主席、IPMA认证委员会主席Hans Knoepfel,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彼得·莫里斯,以及德国的Olaf Pannenbcker博士。
    ICB的计算公式
      IPMA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资质认证,依据如下公式:
      资质 = 应用知识 + 相关经验 + 专业行为
    ICB的运用
      ICB可以广泛应用于认证各种不同类型的项目经理。 它对项目经理管理项目的知识水平、经验技能、专业行为及态度进行评估, 它既适用于单一项目管理的评估,也适用于项目组合管理以及综合项目管理的评估。对项目经理的能力水平进行认证必须有一个认识前提,就是他们所拥有的项目管理技能完全独立于他们受雇的公司。
    ICB的步骤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ICB是IPMA认证的基准,但由于文化原因,各国项目管理不尽相同,因此IPMA允许各成员国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结合本国特点,参照ICB制定本国标准。
      每个级别的认证均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阶段1: 应用,事业简历,自我估价和从事平实项目名单和参考。 阶段2: 书面考试、一个可选择的项目工作组、研讨会、项目报告。 阶段3: 面试。
      各级别的证书有效期均为5年。 IPMA对各级别的申请资格做了一定的规定:
    A级: 年龄大于35岁,大学毕业后有3-7年的项目管理或实践经验。 B级: 年龄大于30岁,3-7年的项目实践经验。 C级: 年龄大于25岁,3-5年项目实践经验。 D级: 年龄大于20岁,1年项目管理经验。 ICB的优点 ICB通过设定的四个级别,对项目经理的知识、技能及能力进行评估,并有助于提升项目经理管理项目的能力。 项目管理的核心是管理, ICB评估的关注点恰恰在此。 ICB的缺点
      ICB作为项目管理资质与能力评估模型, 建立在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方法论及道德伦理基础之上。 然而,与PMI关注于项目流程、Prince2关注于项目产品不同的是,ICB关注点是项目管理者的资质与能力。
    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证书价值
      对个人:
      IPMP是对项目管理人员知识、能力及经验的认可与证明。IPMP证书表明了项目管理人员在行业内的等级水平。证明了在项目管理行业内项目管理人员掌握项目管理知识的程度、在实践中的能力水平达到的级别。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已成为企事业争夺人才资源的热点,项目管理已经成为"黄金职业"。
      美国《财富》杂志曾经断言:项目经理将成为21世纪的最佳职业。在美国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初级人员年薪一般可达4.5万-5.5万美金,中级人员一般可达6.5万-8.5万美金,高级人员可达11万-30万美金。在中国国内,项目管理在外企及效益良好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项目经理的作用日渐突出,薪金水平也一路飙升,在时髦职业排行榜上的排名不断挺进。
      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IPMP的含金量及受欢迎程度已远远超过了MBA、MPA。MBA、MPA是一种学位教育,获得MBA、MPA证书文凭只证明了你拥有了基本的管理类的相关知识;IPMP是一种资质证书,获得IPMP证书不仅证明你拥有了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它是对你所具有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认可和证明。
      IPMP证书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招聘、职位晋升及加薪的重要依据。
      教育专家认为,对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青年学生来说,参加IPMP认证是掌握项目管理的思想方法、提高工作能力的一项非常有效的训练,通过IPMP系统的教育培训,即便是刚刚走出校门,你已经具备了一种全新的能力,懂得并且知道如何把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
      我们相信,拥有IPMP证书将为个人的就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拥有IPMP证书,你将拥有更加辉煌的职业生涯。
      对组织:
      经济全球化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商业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企事业组织机构更加庞大,关系更加复杂,跨行业、跨部门的业务和工作日益增多,产品开发转向以团队为主,降低成本从而增强企事业竞争力的压力也日益增大。这一切迫使企事业给予经理和团队成员更大的责权,不仅要他们实施方案,而且还要他们管理合同、了解财务并和客户一道高效率的工作。这一切使得组织的经营管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项目为中心的组织管理模式更加适合组织的发展和竞争的需要,而组织是否拥有大量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成为企事业生存、发展及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在项目管理领域,企事业组织需要一种行业标准,需要一种认可和证明,能够证明组织内项目管理人员个人在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经验水平。而IPMP给项目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国际认可的标准,获得IPMP证书人员的多少也必将成为一个企业的形象标志。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