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黄金再货币化

       时间:2018-04-25 20:59:41     浏览:79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黄金再货币化   黄金再货币化指重新恢复黄金的货币作用,使固定汇率制度重新取代浮动汇率制的一种主张。 黄金再货币化的概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实行黄金非货币化后,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关系进—步恶化,以致造成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混乱和动荡。至八十年代初期,黄金再货币化的呼声日益高涨。金本位制的取消虽
    什么是黄金再货币化
      黄金再货币化指重新恢复黄金的货币作用,使固定汇率制度重新取代浮动汇率制的一种主张。
    黄金再货币化的概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实行黄金非货币化后,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关系进—步恶化,以致造成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混乱和动荡。至八十年代初期,黄金再货币化的呼声日益高涨。金本位制的取消虽改变了黄金货币机制作用的形式。但黄金在国际结算中仍然起着最终支付手段的职能,在国际储备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各国可自由买卖黄金,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不但未出售黄金储备,黄金储备还有所增加。就连原来积极推行黄金非货币化的美国也不得不从1980年6月起停止拍卖黄金了。由此可见,黄金再货币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由于黄金的世界产量跟不上世界商品生产交换增长的需要。黄金若再具有金本位时代有那种作用,也是不可能的。
    ">编辑] 黄金的“再货币化” “黄金热”的国际化
      “黄金热”的再起有多方面的原因:
      1.黄金的官价被取消后,市场价格猛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成员国都承认市场价格。这是因为黄金本身是有价值的,很难人为地压低它的价格。这使它具有比其他任何货币更优越的地位。因此,除美国外,其他国家都未采取黄金“非货币化。的措施。
      2.目前,主要西方国家的储备额中,黄金仍占相当大的比重;美国是74.3形,法国35.9F6,意大利26.6形。除美国曾几次抛售黄金和加拿大、葡萄牙出售过少量黄金外,其他西方国家都保持原来的黄金储备水平,有些产油国还大量购进黄金,主要是因为黄金具有保值作用。欧洲货币体系的合作基金共同储备,规定各成员国以黄金交纳部分份额,被认为是悄悄地恢复了黄金的货币作用。
      3.更重要的原因是,世界性通货膨胀的持续和严重程度,使持有货币资产者不愿冒大风险把货币留在手里,而宁愿储存不生利息的黄金。私人保存黄金的热情更高,竞相争购各种金币金饰。黄金业务在世界范围的活跃势头有增无减。重新研究黄金的国际货币作用和法律地位又提上日程。
    重新估计黄金的国际作用
      今后,黄金如何发挥作用,对此有各种推测;同时,这也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设立专门机构研究重新采用金本位制的问题。同时,世界金价暴涨暴落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估价黄金的国际作用,需要从黄金的价格、供求关系和国际黄金交易的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考察。
      1.黄金的用途和供求关系
      黄金,由于它的自然属性,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同时又具有世界货币的社会属性。从1956—1965年,各国生产的黄金用作国家储备占37形,供私人购买的黄金饰物占30形,包括纪念金币,工业用途占33形。最近十几年的供求情况是工业需求量和私人需求量都在增加,但产量无大增长。1970年十个主要产金国的总产量是l.672公吨,到1978年略有增加,达到l.731公吨。其间,连续四年产量都在1.500公吨以下,1975年仅为l.3856吨。估计今后不可能大幅度增加产量,仍将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供应市场的主要产金国是南非、苏联和美国,以及需要换取现金外汇的部分国家黄金储备,加上国际货币基金拍卖的黄金。总之,供应的来源是有限的,而需要购进的除工业用途外,有国家补充储备和私人藏金,特别是大量国际游资需要利用黄金保值。从供求形势看,黄金价格将维持一定水平,不可能下降太多。
      2.黄金的价格
      什么是黄金的合理价格?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能用简单的开采成本计算,也不能由某一个或几个国家随意规定它的官价,而要参照国际市场的外汇汇率、资金周转和利率等多种因素。最近十年来金价的波动情况是:从1973年到1978年这五年中,金价从每盎司100美元上升到200美元;1979年1月15日到7月18日的六个月内,从200美元上升到300美元,7月18日到10月1日的两个半月内,从300美元上升到400美元;10月1日到12月27日的近三个月内,从400美元上升到500美元。1980年初金价猛涨,从1979年12月27日到1980年1月3日这七天里,从500美元上升到600美元,往后的两周里,再上升到700美元,在1月16日到18日两天里,又从700美元上升到800美元。直到1979年底,金价达到每盎司500美元时,可以理解为对美国二十多年压低金阶所造成的不合理价格的一种调整。到1982年8月底,黄金的市场价格已降为398美元,至今一直在400美元左右徘徊,这是相对地比较合理的价格。但是必须看到,黄金市场对国际政治局势的反应极其敏感。在苏联出兵入侵阿富汗以后,黄金价格从1979年10月1日的1盎司400美元,到1980年1月16日猛涨了一倍,达到800美元,而黄金市场的大规模投机活动,更是造成金价大涨大落的主要原因。
      3.国际黄金业务的发展趋势
      十九世纪初,在伦敦出现了最早的黄金市场,成为销售黄金和兑换金币的中心,并在1919年正式成立黄金市场。后在大战期间停业,到1954年重新开放。第二次大战以后,苏黎世黄金市场发展成为世界性黄金自由市场。在1968年实行黄金双轨制后,黄金交易大部分转到苏黎世。1975年1月1日,美国政府改变政策,撤销禁止私人持有黄金的法令,在纽约和芝加哥建立黄金期货市场,从而改变了世界黄金市场的结构,形成了现货和期货市场两大集团。英国在1974年取消禁止黄金进口的法令,准许香港的黄金自由出入。香港黄金市场迅速扩大,形成了世界五大金市。日本在1980年12月1日实施外汇和外贸管理新法案后,也建立了黄金市场,在1981年1月开业,经营黄金现货和期货。世界黄金市场业务扩大说明黄金的进一步国际化,黄金业务在国际金融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事实证明,国际金融组织或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可能把黄金排除出国际货币金融领域。
      近年来,黄金抵押贷款的业务亦有发展。过去,苏联和南非都曾用黄金作抵向西方银行借款。七十年代,意大利和葡萄牙也从英国、联邦德国、瑞士等国的银行获得黄金抵押贷款。目前在国际信用发生严重危机时期,这种方式正在进一步推广。由借款国中央银行出面,向西方大商业银行用黄金作为抵押筹借急需的款项,利率略高于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在借款还本付息后,借款国随即收回抵押的黄金。由于有七十三个国家的黄金存放在美国,还有一些国家则存放在伦敦或苏黎世,因此可以就近移动。这种抵押黄金贷款的好处是,借款国可以很快获得需要的资金,同时还可继续保留黄金资产,到时赎回,而贷款银行也可以减少风险,避免倒帐。这种抵押贷款满足了很多国家不愿减少黄金储备,而又需要使黄金能发挥一定的货币作用的要求。此外,西方银行还发行“黄金券”,是一种只收少许手续费的无息保值存款,也在实际上扩大了黄金的货币作用。
      在国际金融剧烈动荡的形势下,发挥黄金的保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关键在于排除投机因素的干扰。目前,这股国际投机势力还十分强大,不受各国法律的制约。黄金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世界所有的国家,每当金价剧烈波动,很多国家都蒙受其害,尤其是没有内部储备调节机制的发展中国家,更是首当其冲。因此,为发挥黄金的保值作用和维护黄金储备的价值,必须制订国际法规约束投机活动,使黄金价格保持合理的水平,从而使黄金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常地发挥它的国际作用。
    相关条目黄金非货币化货币性黄金参考文献
    1. ↑ 盛愉著.国际货币法概论.法律出版社,1985年06月第1版.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