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

       时间:2018-04-25 21:55:06     浏览:47    评论:0    
    核心提示: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概述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名称取自于日本临床心理学家内田勇三郎和德国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克雷佩林·埃米尔的名字而来。  1895年,克雷佩林论述了连续加算可适用于精神医学的诊断,并开始进一步研究运用该检查方法,对轻易出现精神疲惫者或异常性格的人进行检查,但克雷佩林本人并没有把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概述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名称取自于日本临床心理学家内田勇三郎和德国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克雷佩林·埃米尔的名字而来。


      1895年,克雷佩林论述了连续加算可适用于精神医学的诊断,并开始进一步研究运用该检查方法,对轻易出现精神疲惫者或异常性格的人进行检查,但克雷佩林本人并没有把这一研究成果作为人格诊断检查的方法继续发展。而是日本老一代临床心理学家内田勇三郎在1900年代初从克雷佩林连续加法运算作业中得到启示,将该检查法引入日本国内,历经二十余年编制了内田—克雷佩林加算表,亦称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简称UK心理测验,用以测定人的性格类型,猜测人的心理健康与否。该测验内容简单,仅要求被试作一位数的连续加法计算,但通过对作业曲线的分析,却能得到被试各种心理特点的大量信息,从而对被试的性格、气质、乃至于智力做出全面的诊断。在日本,由于内田勇三郎及其开创的日本精神技术研究所的长期研究和极力推广,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司法、企业治理等许多领域,已成为日本的一个相当有名的心理测验。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特点

      与其他心理测验相比,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具有以下比较明显的优点:


      1、测验内容是简单的加法运算,无论谁都会做,与受测者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完成的任务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因此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受测者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表现出的能力、性格和行为特征;


      2、测验方式比较客观,受测者很难有意识地自由控制,也没有非凡的戒备心理与不安的感觉,可以避免出现各种影响测验信效度的反应心向和欺骗行为;


      3、施测方法简便,不需要非凡仪器,只需要预备铅笔和测验用纸就能进行;


      4、既可实施团体测验,又可进行个别诊断;


      5、因为是非言语测验,所以几乎不受语言差异和文化背景的影响。


      其不足主要体现在作业曲线类型判定缺乏量化的客观标准,使得测验的结果评定带有很大主观性,要求评定者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方法与结果评定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针对受测者的特点设计了三种版本:适合中学生及以上的人使用的“标准型”测验;适合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使用的“儿童型”测验;适合幼儿和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使用的“幼儿型”测验。


      以标准型测验为例,测验样卷由三个部分组成:


      1、受测者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接受该测验的日期和次数、测验时的身心状况等内容。


      2、练习部分,由5行、每行59个数字组成,目的是让受测者熟悉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施测方法。


      3、正式测验,由34行、每行115个数字组成,分为前、后两个部分。


      标准型测验采用十进位的连续加法,受测者按指导语从横向排列的第一行、第一个数字起,将两两相邻的数字相加,相加之和超过10,则将所得答案的个位数写在两个数字的中间;相加之和若没有超过10,则将所得答案直接写在两个数字的中间。每行做1分钟,1分钟到时,受测者根据指令换行,从下一行最左端重新开始计算,依此方法连续进行15分钟的加法作业,然后休息5分钟,再做后半部分,方法与前半部分相同,也是每行做1分钟,做15分钟。


      测验完成后,将受测者各行完成的加法运算终点用直线依次连接起来,于是就形成了两条曲线,内田称之为作业曲线。基本上每个人在接受这项心理测验时因为 “精神紧张”、“兴奋”、“习惯”、“疲惫”以及“练习”等五种因素复杂的影响,每分钟的作业量会有所差异,从而形成了其特有的作业曲线,它们代表了个体特有的能力和特有的人格特质及其心理调节机能在作业过程中的动态表现。通过对这些客观表现的分析和差异比较,就可以对个体的基本能力、人格行为的综合特征以及性格和行为的特异倾向做出全面而细致的评定。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测验的应用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通过连续加法运算作业,可以准确、客观、科学地反映出受测个体的能力特征和个性倾向,广泛用于学校心理健康诊断、企业或政府机关等单位的应聘测试、岗位配置、心理咨询、猜测工作、学习的业绩等方面。


      1、企业聘用


      企业录用、聘用各种专业或一般人员时,利用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可以客观、高效地诊断、分辩各种应聘人员的能力和性格特点,作为是否录用的决策依据,尽量避免错误的人事决策所带来的损失。


      2、筛选决策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企业、政府机关或学校需要根据客观标准淘汰、筛选部分人员。此时,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由于其特有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可以作为重要的决策依据。例如:企业对于责任重大、涉及安全的非凡岗位,可以利用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预先发现个别员工的个性特点,尽量避免选择具有事故多发倾向的人,预警或防止出现工作重大失误;其它如机构选拔优秀人才、企业下岗分流决策、学校组织竞赛活动时均可利用。


      3、工作岗位配置


      利用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可以将个体的性格倾向、能力特征与工作岗位的综合特点进行系统匹配,从而作出科学、合理的岗位配置决策,以做到人尽其才,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目的。


      4、学校测验


      在当今应试教育盛行的环境下,作为能力和性格的客观测量工具,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能够测量个体身上稳定的本质特征,因为没有练习累加的效果,即无论个人如何反复练习,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结果基本不变,可以弥补常规学业考试或问卷调查的缺点,进行更加客观、准确的评价。


      5、心理健康检查及诊断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依据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通过加法作业曲线的类型判定,可以描述个体的性格倾向,检测个体心理状态的平衡、变化和内在能量激发等各种内容的表现形式。利用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分析结果,可以在学校、企业、机关等各种单位中进行多种心理健康状况的检查和诊断,便于实际进行指导和矫正。


      6、转岗培训


      面对剧烈的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如何顺利、高效地开展转岗培训、提高员工的适应能力,是当今企业、政府机关等各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实际问题。内田 —克雷佩林心理测验一方面可以提供转岗决策的依据,同时又能以定量化的方式测量转岗培训的实际效果,辅助、支持人们进一步改进工作的质量。


      7、常规检查


      现代人类社会的健康概念包括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行为健康三方面内容,如同常规的身体健康检查一样,需要经常性地进行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或学校中,目前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的使用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定期检查的结果成为常规的个人心理档案资料系统,从而提高了单位人事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8、心理咨询与治疗


      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在心理障碍咨询、精神疾病、临床治疗等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服务单位,甚至警察、监狱系统均可以广泛使用。对于重度精神分裂、极度焦虑、危险行为倾向等,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具有良好的猜测性功能,它还可以作为测定药物效果或治疗效果的实验方法,是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的重要辅助工具。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企业开始应用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作为筛选安置员工、缩短新人养成期、降低离职率、分析培训需求和生涯规划的辅助工具。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