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职业情感

       时间:2018-04-25 22:01:05     浏览:105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职业情感   所谓职业情感,是指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所具有的稳定的态度和体验。  有强烈职业情感的人,能够从内心产生一种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需求意识和深刻理解,因而无限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 职业情感的解析   情感既然作为一种心理现象,它就包含了人类心理活动的一般特征。它是人类所共有,表现为一
    什么是职业情感



      所谓职业情感,是指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所具有的稳定的态度和体验。


      有强烈职业情感的人,能够从内心产生一种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需求意识和深刻理解,因而无限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



    职业情感的解析

      情感既然作为一种心理现象,它就包含了人类心理活动的一般特征。它是人类所共有,表现为一定形式,并且是持续化了的心理活动。


      1、职业情感是一种简单化的主观体验。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职业情感就是从事某行职业的人对其工作的心理感应或者体验。这种体验带有明显的主观色彩,是个人对职业这个客观事物的独特感受。它既有强度上的差异,也有快感度上的分别,同时也遵循着由单纯到复杂的发展趋势。主观体验是原始的、来自内心的、人人都存在的心理现象,它是最基本的一种职业情感。


      2、职业情感是一种外在化的情绪表现。深藏于内心的、萌发一切创造动力的人的情感,往往会引起人的躯体等一系列生理反应。这种反应会引起人类丰富的情感“表演”,如一个人在讲话时的语音、语调、语速、停顿时间变化来反映对某一事物的情感喜好,或者通过脸部肌肉活动、四肢动作和身体姿势来反映个人情感喜好。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情感是看得见、摸得着。这种现象就是职业情感的一种外在表现。


      3、职业情感是一种内省化的心情心境。职业情感通过“先天所传”与“后天习得”共同作用下,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最终它潜伏于人的内心深处,表现出内隐、含蓄的特点,使个体较稳固地处于一种心理状态之中,影响个体行为方式,并使之习惯化,这就是心情心境。这种职业情感是更高层次的心理活动,它对支配个体行为向积极方向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职业情感的类型

      情感现象的解释虽未形成定论,但情感的功效却是显而易见的。“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对象的本质力量”情感是解开人性之迷的钥匙,是创造一切价值的源动力。


      1、积极的职业情感。从业者从自身工作的社会意义和性质上去认识职业,不计较个人得失,怀有满腔的热忱和执著爱心,并善于克服各种困难,表现出强烈的职业责任意识,并能以极大的精力付诸于行动。积极的职业情感对个体履职尽责行为有重大的动力和强化功能,表现在外就是对职业的赞扬、热爱、尽力和完善等,“引诱”个体不断激发内心本能,散发个体潜能,以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和的意志,努力实现客体职业与主体生命的完美结合。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应着力培养的职业情感,它是符合时代形势和人类发展需要的积极的情感。


      2、消极的职业情感。从业者把自身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较多地考虑个人得失和物质待遇,流露出对职业的不满足情绪,对工作怀着消极的情感,缺乏强烈的职业责任感。消极的职业情感无疑对职业行为产生着负面影响,起着减力的作用。集中表现为缺乏冲劲和拼劲,稍遇阻力便止步不前,半途中止,患得患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消极的职业情感使人与职业产生离心力,让人从感情上厌恶、抵触职业,同时,这种消极的情感易“污染”健康的职业环境,影响同职业人员的情感情绪,从而大大降低工作效率。这是应在生活、工作当中极力克服和纠正的不健康心理情感。



    职业情感的层次

      情感的产生是基于职业本身满足了从业者的某种需要。职业是媒介,人的需要才是动机。可以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作为工具,把职业情感分为三种层次。


      1、第一层次是职业认同感。马斯洛对职业情感论述的比较多,认为职业情感是一种“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按照奥尔德弗的说法就是“生存需要 ”。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首先能在社会上立足,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这是最基本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劳动成为人们基本的谋生手段,职业是人们获得生存的基本条件。一种职业只有提供了最基本的工资待遇、生活福利等生存保障资源,这种职业才能被人们所接受,人们才会从情感上去认同它、接纳它。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情感,它决定着更高层次职业情感的养成。


      2、第二层次是职业荣誉感。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是指个人为求得稳定的地位,个人能力成就得到社会的承主人和尊重”,这是个人满足了生存需要后的更高层次的社会性需要。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通过自己从事职业与社会发生关系,并通过社会对其从事职业的价值认定,来感受个体的生存价值。一种职业只有被社会大众所称道,并形成良好的职业舆论与环境氛围,作为从事这种职业的个体才会感到无比的荣耀,才会从情感上产生对这种职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种职业荣誉感的形成,有赖于社会建立合理的价值观念和个体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同时,这种职业情感是更持久、更深刻的情感,它是把人的内心思想化为实际行动的“催化剂”,“为荣誉而战”成为这种情感最集中的表达方式。


      3、第三层次是职业敬业感。马斯洛认为,“自我实现需要包括个人成就和个人发展全部潜力的需要”,这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人的生命的价值,根本而言就在于他职业生涯方面的贡献和成功。如果我们仅把职业作为谋生的手段,我们可能就不会去重视它、热爱它,而当我们把它视作深化、拓宽自身阅历的途径,把它当作自己生命的载体时,职业就是生命.生命由于职业变得有力和崇高。所谓职业敬业感,是源自人性深处的一种渴望,本质上是对自己生活与生命的自重自爱。这是最高层次上的职业情感,只有处于这种情感支配下的个体,才能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体潜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 ↑ 1.0 1.1 1.2 尚勇.试论职业情感的科学界定.教育与职业,2007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