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行为示范法

       时间:2018-04-25 22:01:35     浏览:153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行为示范法   行为示范法普是指给受训者提供一个演示要害行为的模型,然后为他们提供实践这些要害行为的机会,这种培训方式即行为示范法。这种培训方法建立在社会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强调学习是通过两方面而进行的:  其一,观察示范者演示的行为;其二,看到示范者由于使用这些行为而受到强化。行为示范不太适合于
    什么是行为示范法



      行为示范法普是指给受训者提供一个演示要害行为的模型,然后为他们提供实践这些要害行为的机会,这种培训方式即行为示范法。这种培训方法建立在社会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强调学习是通过两方面而进行的:


      其一,观察示范者演示的行为;其二,看到示范者由于使用这些行为而受到强化。行为示范不太适合于事实信息的学习,仅适于学习某一种技能或行为。有研究资料表明,行为示范是传授人际关系和计算机技能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行为示范法的形式

      1.提供实践机会


      包括: 让受训者演练并思考要害行为。将受训者置于必须使用要害行为的情景中。受训者可与另外一个人进行角色扮演练习,或者由三个人或更多的受训者组成小组来实践要害行为。有效的练习可以使受训者多次实践要害行为,并且由于小组的其他成员比较了解公司及工作性质,可以减少受训者的顾虑或对评估的惧怕。


      实践练习还应包括向受训者提供反馈。反馈可以向受训者提供强化信息以表彰他们执行的正确行为,并且可以告诉他们如何改进自己的行为。例如,假如使用角色扮演,受训者可从其他参与者那里获得反馈,因为他们在没有扮演角色时可以充当观察员。还可以利用录像将实践过程录制下来然后再放给受训者看。这样可以客观地反映受训者的行为,并提供有用且具体的反馈。让受训者观看录像。可向他们展示自己模拟正确的行为,以及应如何改进自己的行为。


      2.应用规划


      指让雇员做好预备在工作当中应用要害行为,行为示范就是通过应用规划过程来保证培训成果的转化。应用规划包括让每一个参与者预备一份书面材料。找出他可以应用要害行为的情景。有些培训干脆让受训者制定一份“合约”,承诺在工作中应用要害行为,培训者要跟踪观察受训者是否履行了合约。应用规划还可包括让受训者做好克服可能阻止他们应用要害行为的环境因素的预备。作为应用规划的一部分,受训者要与另一个参与者组成搭档,事先约定定期沟通的时间以讨论应用要害行为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



    行为示范法的步骤

      1.介绍



    通过录像演示要害行为。


    给出技能模型的理论基础。


    受训者讨论应用这些技能的经历。



      2.技能预备与开发



    观看示范演习,参与角色扮演和实践活动。


    接受有关要害行为的执行情况的口头或者录像反馈。



      3.应用规划



    设定改进目标。


    明确可应用要害行为的情形。


    承诺要害行为在实践应用中的作用。



      每次培训的时间一般以4小时左右为宜,主要是围绕人际关系技能的开发,如沟通或指导。每期培训都包括有关要害行为的理论基础的讲解,一盘关于示范演示要害行为的录像带,使用角色扮演的实践机会,对录像中示范的绩效进行的评价和用于说明如何将要害行为应用于工作当中的规划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向受训者提供反馈。告诉他们到底他们的行为与示范所演示的要害行为接近到什么程度。角色扮演和示范演示是根据受训者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将会碰到的事情来设计的。行为示范培训项目的开发包括明确要害行为、设计示范演示、提供实践机会及促使培训成果的转化。


      开发行为示范项目的第一步是要确定:


      那些由于缺乏技能和要害行为而没有被圆满执行的任务。


       执行任务所需的要害行为。在这一步中需要明确要害行为的含义。要害行为是指完成一项任务所必需的一组行为在行为示范中。要害行为要按照特定的顺序执行以完成一项任务。可通过确认完成某项任务所需的技能和行为方式,以及已经有效完成了该项任务的雇员所使用的技能或行为方式来确定要害行为。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 “问题分析”培训的要害行为的例子:


      获取所有相关信息通过:



    重新描述问题或困难,看看是否会出现新的情况。


    列出要害问题。


    考虑其他可能的信息来源。



      找出可能的原因。


      必要的话,获取额外信息。


      对信息进行一次评估,以保证使其满足所有标准。


      根据新的信息重新审阅问题。


      确定采用哪条标准可以使难题得以解决。


      注重:这些要害行为并没有具体指出解决问题当中每一步的确切行为。相反,在这个技能模型中所列出的要害行为适用于更多情况下的一般行为。假如一项任务包括一系列界定清楚的需要按特定顺序执行的特定步骤,那么要害行为通常会更具体、更具体地加以解释。例如:


      ①在教网球运动员如何发球时,必须列出具体的活动顺序才会使培训有效。


      ②在传授人际关系技巧时,由于存在多种完成任务的方法,因此就要开发出更多的一般性的要害行为,这会促进远程转换,即要让受训者预备在各种不同的环境当中应用要害行为。另外示范演示是在开发行为示范项目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示范演示提供一些对要害行为的解释与说明。


      演示能清楚地展示要害行为,演示过程中的音乐和场景不会干扰受训者观看和理解要害行为。


      示范者对受训者来说是可信的。


      每种要害行为都放两遍,向受训者说明示范者采用的行为与要害行为之间的关系。


      重新总结回顾一下所包括的要害行为。


      提供正确使用要害行为和错误使用要害行为的两种模式。



    行为示范法的评价

      行为示范法培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培训方法。能够让参与者比较好地领会到参与的目的,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实践的良好机会,有利于员工在培训中学到人际关系的交往能力和非凡的工作技能。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