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时间有价证券

       时间:2018-04-25 22:04:34     浏览:121    评论:0    
    核心提示:时间有价证券概述  时间有价证券是将员工加班、休假时间及其应得劳动报酬等换成未来收入的一种书面契约,它是德国大众公司实行的集劳动报酬、劳动组织、劳动用工以及劳动保险为一体,并参与资本运营的一种全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办法。  其基本内容是:职工可以利用时间和资金参与时间有价证券计划,由公司挑选的资本投资
    时间有价证券概述



      时间有价证券是将员工加班、休假时间及其应得劳动报酬等换成未来收入的一种书面契约,它是德国大众公司实行的集劳动报酬、劳动组织、劳动用工以及劳动保险为一体,并参与资本运营的一种全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办法。


      其基本内容是:职工可以利用时间和资金参与时间有价证券计划,由公司挑选的资本投资公司对时间有价证券基金进行专业性管理,使时间有价证券达到个人储蓄无法得到的增值。职工通过使用增值的“时间有价证券”可以缩短一生的工作时间并得到免除工作的工资收入,或增加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



    时间有价证券的运作

      1.职工如何参加“时间有价证券”


      参加“时间有价证券”职工的范围:所有和大众公司签有无限期合同和短期合同的职工。无权参与投资的主要是培训学员,在厂工作的大学生、实习生、正在写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人员。


      参加“时间有价证券”的方式:一是工作时间,二是资金。


      投入的工作时间:加班时间、加班工时积累、长期工作周年纪念假日。工作时间是按小时工资或加班工资的不同标准转换成资金后投入“时间有价证券”,但加班必须经过公司审批,并不能随意加班。


      投入的资金:工资和奖金。职工可以用每月毛工资的一部分以长期合同的方式或者一次性用个人业绩奖、合理化建议奖等奖金购买“时间有价证券”。最低限额:每月最少投入10马克,一次性投入最少100马克。最高限额:保留月工资的最低金额为630马克,以保证员工继续参保和缴纳养老保险费。


      不能投入的有:第一,免税收入,例如星期日和节假日工作和夜班的补助费,以及长期工作周年庆祝奖免税的部分;第二,不工作的那一天和休假日;第三,不是从本企业得到的收入。


      职工投入“时间有价证券”的工资、奖金和时间转换的资金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推迟到使用时缴纳。同时职工放弃一部分工资收入用来投资“时间有价证券”并不影响公司方面提供的其他福利和增加工资的计算条件。


      2.“时间有价证券”的增值过程


      成立“时间有价证券”基金。职工投入的资金由企业投资到专项基金中,经大众公司严格选出的资本投资公司按照合同负责基金的专门业务管理工作。目前大众公司有5个“时间有价证券”基金。


      “时间有价证券” 基金的管理方式。大众公司成立了投资委员会,其成员由大众公司财务部、人事部、总企业管理委员会和各个资本投资公司代表组成。它是基金的最高审查机构,对基金进行财务监督,并制定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方针。基金管理经理在规定的投资范围内进行投资,同时基金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必须通过大众公司选定的中立信托银行办理。大众公司通过托管银行使用相同的评价标准来确定是否与某个资本投资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时间有价证券”基金的投资策略——混合投资。为了规避风险,“时间有价证券”基金采取混合投资的策略。近70%的“时间有价证券”基金投资于具有定期利息的债券,只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股票,从而保证了基金较高和稳定的利率。


      3.职工如何使用“时间有价证券”


      职工投入的“时间有价证券”应一直保留在“时间有价证券”基金中,当职工要求用时间形式使用时,职工的“时间有价证券”就应以资金的形式转化成时间,标准是兑现时本人的工资水平,并按此标准发放免于工作时间的报酬。例如,一个月收人为700元的35岁职工,每月投入“时间有价证券”100元,在基金年利率8%,职工收入年增长率为2%的情况下,储蓄到57岁时,他的“时间有价证券”大约相当于69 200元,按他此时工资水平计算,则相当于64个月的时间,即他可以提前64个月退休而继续领取工资。


      4.职工使用“时间有价证券”的具体情况


      职工调离企业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时,如果与企业的劳动合同没有到期,可以利用积累的“时间有价证券”提早离开企业;如果合同到期,所积累的“时间有价证券”则用资金方式全部返还。


      工龄中断时,例如,成家后照料家庭哲不工作的时间,工作时间账户不会作废,可以用“时间有价证券”来代替工作时间并领取报酬。


      在职工伤残、死亡或者陷入非常严重的困境时,储蓄的“时间有价证券”和增值的部分可全部返还,从而增加一种风险保险。


      55岁后,职工可以用储蓄的时间价值来减少还应该付出的劳动时间,储蓄的时间价值越多,就可越早进入免于工作的阶段。免于工作阶段的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依然存在.如果员工储蓄的时间价值不够维持到退休就提前下岗,则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免于工作时间的工资不按100%发放,二是可提前申请领取打了折扣的养老金.


      如果不使用储存的时间价值缩短一生的工作时间,可选择从大众公司退休开始每月得到自己投资的养老金,或者得到一次性的补偿。


      “时间有价证券”可以转让给于女、父母或是大众公司的职工。



    时间有价证券的特点

      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的综合性。


      “时间有价证券”把劳动报酬、劳动组织、劳动用工以及劳动保险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全新内容集中起来并引入资本市场概念,从而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人力资源的全部管理。


      时间的增值性。


      例如一个30岁的职工投入l0小时,在基金年利率8%,收入增长率3%的情况下,在他62岁时,他所投入的l0小时就相当于45小时,得到了增值。


      资金的安全性。


      第一是“保证还钱”。即使所有的基金平均价值低于职工个人存入的价值,大众公司也给予“退还资金的保证”.使职工投入到“时间有价证券” 的票面价值都将全额偿还。第二是“风险分摊”,混合投资策略使投资风险降到最低。第三是“可以立即解散基金”,如果某个基金运作不好,大众公司可以立即解除与资本投资公司的合作关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第四是“破产保险”,基金参加了破产保险,将基金投资的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从而保证了职工的利益。



    时间有价证券作用

      职工通过参加“时间有价证券”可以灵活安排一生的工作或者增加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并且能增加对风险保障,因此有利于调动职工的准备积极性。


      企业通过实施“时间有价证券”,对经济结构的变化可以采取预先措施。当经济形势不好,公司需要大量精简人员时,可以通过使用职工储蓄的时间价值,让职工离开工作岗位而不需要支付大笔的遣散金;而当经济形势好转时,又无需支付过多的招工费用,从而进行有效的劳动组织。


      对于国家:第一,减轻了国家社保资金支出的负担。“时间有价证券”可以使一部分职工在下岗不工作期间,不进入失业和提前退休行列的同时又可以继续缴纳养老和失业保险费。这就使国家保险资金在支出不增加的同时保证了资金来源。第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减轻了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压力。通过“时间有价证券”基金长期的资本运作,职工可以得到更多的不用工作的时间,这样在他们空出的工作岗位上就可以重新安排其他人工作,因此有利于降低失业率。第三,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一方面,“时间有价证券”把员工的部分收入投入到经济循环中去,使收入变成了长期投资;同时“时间有价证券”基金对潜力行业的投资也促进了的经济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通过“时间有价证券”可以增加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5%的股本。



    时间有价证券与职工持股计划的比较

      德国的“时间有价证券”和起源于美国的“职工持股计划”,都是向职工筹集资金和进行资本运作,从而达到增加职工收益目的的方式。但二者存在以下差异:


      中方专家认为二者的结果不同:“职工持股计划”是把筹集的资金投资于本企业,职工是本企业的股东。“时间有价证券”则是单纯的资本市场运作,职工与本企业的雇佣关系并没有改变。


      德方专家认为二者的实施范围和作用均有不同:美国的“职工持股计划”基本上是高级经营者参加,而“时间有价证券”可以全部职工参加。“职工持股计划”是一把遮阳伞,公司经营好时支撑着,职工得到股利;而经济效益不好,阴天下雨时伞就收了,职工没有收益。“时间有价证券”则是在下雨时也能撑开的遮雨伞,这是二者最重要的区别。



    时间有价证券实施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大众公司自1997年2月实施“时间有价证券”至今已有三年,公司98%的职工购买了“时间有价证券”。1999年大众公司职工购买“时间有价证券”2亿马克,占职工总体收入的2%,其中2/3是资金投入,1/3是时间投入。购买较多的是年轻人和50岁左右没有家庭负担的老职工,年轻人购买“时间有价证券”一般占他们收入的3%一5%左右。目前5个“时间有价证券”基金总额为10亿马克,基金运行目标是年利率6.12%,1997年和1998年5个大众“时间有价证券”基金取得的年利率是12.6%和11.8%.


      大众公司实施“时间有份证券”以来,引起德国众多公司的关注和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大众公司正与政府有关方面进行磋商,探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时间有价证券”的可能性及相关法律条款调整的问题。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