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插位营销

       时间:2018-04-25 22:07:02     浏览:92    评论:0    
    核心提示:插位营销指什么   插位是一种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旨在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竞争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插位”对中国企业家具有深远的启迪和借鉴意义。所谓插位战略,就是发现市场缝隙,扩大市场缝隙,并且
    插位营销指什么



      插位是一种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旨在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竞争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插位”对中国企业家具有深远的启迪和借鉴意义。所谓插位战略,就是发现市场缝隙,扩大市场缝隙,并且占领市场缝隙,从而化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企业应该一步一步地做。运用插位,实现品牌快速成长。


      多年来,“战略定位”、“细分市场”等西方经济理论一直被中国企业家奉为营销圣经,直到李光斗站出来“唱反调”,提出了“插位营销”的新概念。他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第六届创新治理论坛上说,定位可以帮助品牌找到一个位置,但却很难实现品牌的跳跃性增长,市场的过度细分还将束缚品牌的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中国企业应该用什么方法开辟自己的品牌?答案是“插位”。



    插位营销的四个基本步骤

      那么,我们该怎样运用“插位”战略树立品牌呢?


    找到一个市场缝隙


      循规蹈矩地跟在别人后面的人会永远地落在别人后面,柳传志把这种情况形象地比喻为“吃土现象”,意思是当某一品牌非常强大的时候,它便卷起满天的尘土,你若一味地跟在它后面走,就只有吃土的份儿。这个时候就需要“插位”,在既有的市场之间找到一个缝隙,并勇敢地抢占这个缝隙。


      中国黄酒文化高层论坛上,文化界名流在讨论如何卖黄酒。考虑到黄酒积淀千年的文化内涵,多数人倾向于将作家、诗人列为目标消费市场,将黄酒定位为含有文化品质的酒。但是李光斗敏锐地发现,酒类消费主要发生在酒店等应酬场合,而应酬最多的是生意人和政府官员,于是他果断地提出应该锁定这群人,把黄酒包装成“皇帝喝的酒”。


      李光斗这样向学员解释他总能另辟蹊径的原因:“这就好比你在排队等飞机,你要随时保持一只眼睛睁着。任何一个机场都有应急系统,当排队的人多起来,工作人员就可能开新的窗口,假如你看到了,你就可以成为另起一队的第一名。”


    扩大这个市场缝隙


      敲定“插位”战略后,李光斗便开始扩大市场隙缝,提出打破黄酒的地域性局限,在中心电视台黄金时段打广告,并将原来酱油瓶子似的包装更换成现在“千年滋养、正宗绍兴花雕”的造型,酒的售价也随之上调。于是,原先一年只能卖 3亿的古越龙山黄酒,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个亿。


      他强调,一旦找准了市场隙缝,就要争取把这个缝隙扩大,即扩大产品市场。这样销量也会跟着增长。


    独占这个市场缝隙


      李光斗说,要独占市场就是要做大做强,实现局部垄断。然而,潜在进入者的危险永远存在,新进入者非人力所能阻挡,这就要求企业家时时抱有忧患意识,不断搜寻新的市场缝隙,这时就需要进入第四步。


    寻找新的市场缝隙


      李光斗认为,做企业家不能偷懒,要时刻“保持一只眼睛睁着”,密切关注整个局势的变化,做好市场调研,随时预备着发现新的市场缝隙,打造新品牌。但是若计划实行品牌延伸战略,则务必要慎之又慎。品牌延伸需要符合已经营销成功的商品的特点,否则很可能落得个“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下场。


      他说,娃哈哈就是一例。做矿泉水成功以后,娃哈哈便开始以同样的品牌去做童装,可是却忽视了娃哈哈矿泉水的定位是大众品牌。先入为主,消费者很自然地便给娃哈哈童装打上了“低档次”的标签。中国人又有再穷不能穷孩子的文化,所以娃哈哈童装的业绩并不好。


      有时品牌延伸的失败甚至可能影响已经营销成功的商品的形象。茅台做白酒做得非常好,已经成为尊贵享受的象征。但是它为了扩大市场,开始做啤酒、矿泉水和葡萄酒,结果自贬了身价。品牌延伸是把双刃剑,一定要慎之又慎。



    插位营销的实现方式

      插位作为一种营销策略,有几种常用的基本方式,包括:捆绑插位、跳跃插位、斜行插位、垂直插位、联合插位、异地插位、颠覆插位、比附插位等。其中,以捆绑插位最为常见。


      黄鹤楼之所以可以从 6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就是运用了捆绑插位的办法。它提出了“中国四大名烟”的概念,即中华、玉溪、芙蓉王和黄鹤楼——这就在不经意间提高了自己的身价。国际品牌也曾采用这种方法,凯迪拉克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制造了“坐奔驰,开宝马,玩凯迪拉克”的说法,它不仅给自己定位,而且还给奔驰宝马定了位,造成“玩车的人就买凯迪拉克”的印象,独占了这份市场;同时还借助了奔驰宝马在中国的人气,大大降低了凯迪拉克开辟中国市场的成本。


      百年可乐的战争中,百事可乐运用的是垂直插位营销方法。百事可乐比可口可乐晚诞生了 12年,在其发展过程中有三次拿着帐本去“恳求”可口可乐的收购。但是后来百事可乐运用垂直插位的方法,找到了市场缝隙——当可口可乐宣扬自己是正宗可乐的时候,百事可乐说自己是新一代的选择。百事可乐利用广告和网络的方式,
    一方面把可口可乐说成是 “你爸爸喝的可乐”,另一方面把自己塑造成年轻人的选择,并邀请众多年轻人的偶像,如王菲、贝克汉姆等为其代言。百事可乐就是利用了人们“不服老”的心态,打开了销售市场。正如李光斗所说:“本来是最后一名,然而一旦转过身去,就可以成为领跑者。”


      其实,许多闻名品牌的成长过程中,都有插位战略这双无形的手在起着要害性作用,提示营销策划者注重分析和借鉴:异地插位告诉我们在美国“屈居人下”的肯德基如何在中国将老对手麦当劳远远地“甩在后面”,斜行插位揭示了阿迪达斯如何在耐克的眼皮底下“步步为赢,走遍全球”;联合插位透析了 QQ如何在互联网低迷的市场背景下“秀”出一条“康庄大道”。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