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莫里诺的社会测量法

       时间:2018-04-25 22:07:41     浏览:64    评论:0    
    核心提示:社会测量法概述   社会测量法是心理学家莫里诺于1934年提出的一种研究方法。它主要用于研究团体内成员之间人际关系和人际相互作用的模式,即所谓社会结构,通过社会测量,人们可以了解人的人际知觉方式、团体凝聚力等团体特征。在进行社会测量时,人们假设:在所有团体里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使得各团
    社会测量法概述



      社会测量法是心理学家莫里诺于1934年提出的一种研究方法。它主要用于研究团体内成员之间人际关系和人际相互作用的模式,即所谓社会结构,通过社会测量,人们可以了解人的人际知觉方式、团体凝聚力等团体特征。在进行社会测量时,人们假设:在所有团体里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使得各团体内成员在不同程度的积极与消极人际情感的基础上形成一种非正式的组织;这种相互偏爱或疏远的关系会显著地影响团体的士气和效率。


      社会测量法要求团体成员根据研究者所提供的某种标准,选择一位或多位同伴。目前,社会测量的选择已包含相当广的内容,它已不只是指“人”的选择,还可以选择信息交流渠道或组织层次,还可以要求被测人对数种选择排出等级。



    社会测量法的特点

      社会测量法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涉及社会性的变量。它主要研究人际关系及人际结构特征,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


      社会测量是对人的某种评价,因此,它轻易引起被测人较强的爱好与动机。


      测量结果非凡适合于小团体研究。在研究团体效率和凝聚力方面等具有很强的应用性。



    社会测量法的实施过程
      测量标准的选择


      1.在确定标准时,需要考虑标准的性质、数目以及可以选择的数目。标准的多少根据研究的要求而定,一般情况下不宜太多。因为太多、太严的标准将会给被试的选择带来困难,如找不到可选的对象。


      2.假如按标准的重要性,可以将它们分成强标准和弱标准。


      强标准是指对于工作或生活有重要意义和长期影响的标准,例如一起工作、一起学习等;弱标准往往是临时和短期的活动或任务,比如,让受测人选择与谁在一起参加某次活动。


      3.选择标准时,应注重使标准尽可能具体,让受测者充分了解标准的内容,如说明一起参加什么工作或活动,避免由于理解不同而导致的偏差。


      4.标准可以用积极方式,也可以用消极方式提出。积极方式如:“你喜欢与谁一起讨论工作计划?”消极方式如:“你不希望与谁一起参加某一活动?”消极方式轻易引起受测者的焦虑和不安,因而要谨慎使用。


      5.每次测量一般使用一个标准;只有在有非凡需要时,才用多个标准和更多选择。


      实施过程


      有明确的指导语,指出测量目的;


      让受测者在自愿基础上参加测量,并向他们说明,将不公开测量结果,使他们无拘束地参加测量,避免影响正常团体气氛和成员之间关系;


      让受试者在限定范围内选择适当对象。同时,根据研究目的和任务,向被测人说明测量意义,熟悉他们的情况,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使测量顺利进行。


      根据要求,社会测量常用以下几种方式。


      等级排列法。将团体其他成员按喜爱程度排出等级顺序;然后,对等级顺序进行加权记分。例如,给“最好”的同伴记3分,给“第二好”的同伴记2分,给“第三好”的人记1分。再以这些分数乘以被选次数,得出每个人的等级分数。


      靶式社会图。这种方式以靶图方式标出被选频次,靶心为频次最高的人,越向外周,被人选择的次数越少。


      “猜测”技术。这种方法给受测人呈现一些有关积极或消极特征的简短描述,让他们列出与这一系列描述相匹配的人,然后根据这些选择做出分析。



    社会测量法的结果分析

      例如,要求学生被试选择两个自己最愿意一起学习的同学,对选择结果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分析。


       矩阵分析


      将成员以某些代号表示。见表1。横行表示被选者,总列表示选择者,“1”表示选择,“0”表示不选择,自己不选择自己。最后,可以计算出团体中每个成员被选的次数。


      这种分析方法主要适用于小团体,当团体增大时,很难从数目差异中纵观整个人际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测量图更有效果。


      


      表1 莫雷诺的社会测量法矩阵分析


       图解分析


      上例结果也可以用图解分析表示。见图1。


      


      图1 莫雷诺的社会测量法图解分析


      在图1中,成员5处于选择中心;1、2、5相互选择,他们在团体内很可能是一个非正式小团体;5位于中心,被选次数最多,而3和4则处于边缘。当然,用图解分析法时,团体也不宜过大,一般应少于20人,否则,结果将难以解释。


      不—同研究者可以对相同数据做出不同的图解布局,因此没有矩阵分析的结果可比性高。


      指数分析


      指数分析以一个综合指数表示团体的社会结构关系,它能够更精确地表示团体不同特性。指数分析的计算公式如下:


      个人社会测量指数=个人被选次数/


      式中n为团体成员人数,分母用n一l,是因为每个人不能自己选自己。


      运用这一公式,可以估算出团体中每一成员的社会测量指数,了解每个人在团体结构中所处的位置。在矩阵分析中,成员①和⑤的指数分别为:


      成员5的测量指数= 4/ =1.00


      成员1的测量指数= 2/ =0.50


      成员之间相互选择,表明了团体内聚力的程度,因此,可以运用团体社会测量指数作为整个团体的内聚力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团体社会测量指数= 相互选择数目 /所有可能的互相选择总数


      其中分母“所有可能的互相选择总数”即从n个成员中选取两个的所有可能的次数。



    对社会测量法的评价

      社会测量法是一种简单、经济和自然的研究方法,可用于各种团体方面的研究。它比较灵活,已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儿童、治理、人事、消费等许多领域。一般情况下,在使用强标准进行社会测量时,其结果比弱标准的测量结果稳定;随着团体成员年龄增长,测量的稳定性提高;当保密程度较高并且不记名时,测量可靠性比较高。


      社会测量法的局限性最为突出的是:选择模式并不能说明选择的理由与原因,选择数据只表明表面性的关系,不能解释其中的因果关系。选择同样的人,可能出于十分不同的考虑,选择某成员,并不一定表示偏爱或者吸引。因为人际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非常复杂,它还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群体压力、个人的人格特征等等。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