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合并现金流量表

       时间:2018-04-25 22:13:59     浏览:153    评论:0    
    核心提示:简介综合反映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形成的企业集团在一定期间现金流入量、流出量,以及现金净增减变动情况的会计报表。定义合并利润表是反映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形成的企业集团整体,在一定期间内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它以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个别利润表为基础,抵消企业集团内部销售业务对个别利润表的影响后,合并各
    简介

    综合反映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形成的企业集团在一定期间现金流入量、流出量,以及现金净增减变动情况的会计报表。

    定义

    合并利润表是反映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形成的企业集团整体,在一定期间内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它以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个别利润表为基础,抵消企业集团内部销售业务对个别利润表的影响后,合并各项目的数额进行编制。

    编制


      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进行抵销处理的项目

      合并利润表应当以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利润表为基础,在抵销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后,由母公司合并编制。编制合并利润表时需要进行抵销处理的项目主要有:内部营业收入和内部营业成本项目;内部销售商品形成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项目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内部销售商品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项目折旧额及摊销额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内部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以及内部销售商品形成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内部投资收益项目,包括内部利息收入与利息支出项目、内部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项目等。

      1、内部营业收入和内部营业成本项目的抵销处理

      对内部销售收入和内部销售成本进行抵销时,应分别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销售商品,期末全部实现对外销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同一购销业务,在销售企业和购买企业的个别利润表中都作了反映。但从企业集团整体来看,这一购销业务只是实现了一次对外销售,其销售收入只是购买企业向企业集团外部企业销售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其销售成本只是销售企业向购买企业销售该商品的成本。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必须将重复反映的内部营业收入与内部营业成本予以抵销。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营业收入”等项目,贷记“营业成本”等项目。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销售商品,期末未实现对外销售而形成存货的抵销处理

      在内部购进的商品未实现对外销售的情况下,销售企业是按照一般的销售业务确认销售收入,结转销售成本,计算销售损益,并在其个别利润表中列示。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当将销售企业由此确认的内部销售收入和内部销售成本予以抵销。对于这一内部交易,购买企业是以支付的购货价款作为存货成本入账,并在其个别资产负债表中作为资产列示。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将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

      对于内部购进的商品部分实现对外销售、部分形成期末存货的情况,可以将内部购买的商品分解为两部分来理解:一部分为当期购进并全部实现对外销售;另一部分为当期购进但未实现对外销售而形成期末存货。

      2、购买企业内部购进商品作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使用时的抵销处理

    在企业集团内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将自身的产品销售给其他企业作为固定资产使用的情况下,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将销售企业由于该内部交易产生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予以抵销;并将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在对销售商品形成的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所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进行抵销的同时,也应当对固定资产的折旧额或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与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相关的部分进行抵销。

      3、内部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等减值准备的抵销处理

      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需要将内部应收账款与应付账款相互抵销,与此相适应,需要将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予以抵销。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将资产减值损失中包含的本期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抵销时,应减少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减少坏账准备等余额,即按照当期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的金额,借记 “位收账款― 坏账准备”等项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项目。

      4、内部投资收益和利息费用的抵销

      企业集团内部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可能发生持有对方债券等内部交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当在抵销内部发行的应付债券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等内部债权债务的同时,将内部应付债券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相关的利息费用与投资收益相互抵销。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投资收益”项目,贷记“财务费用” 项目。

      5、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持有对方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抵销处理

      内部投资收益是指母公司对子公司或子公司对母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收益,实际上就是子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所得税后的余额与其持股比例相乘的结果。持有全资子公司的情况下,母公司对某一子公司投资收益实际上就是该子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必须将集团内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予以抵销。

      由于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的本年利润分配项目是站在整个企业集团角度,反映对母公司股东和子公司的少数股东的利润分配情况,因此,子公司的个别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本年利润分配各项目的金额,包括提取盈余公积、分派利润和期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都必须予以抵销。

      将上述项目抵销时,持有全资子公司的情况下,应当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股资收益”、“未分配利润― 年初”项目,贷记“本年利润分配― 提取盈余公积”、“应付股利”、“未分配利润― 年末”项目;在子公司为非全资子公司的情况下,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投资收益”、“少数股东损益”、“未分配利润― 年初”项目,贷记“本年利润分配― 提取盈余公积”、“应付股利”、“未分配利润― 年末”项目。

      母公司在报告期增减子公司在合并利润表的反映

      1、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加子公司在合并利润表的反映

      母公司因追加投资等原因控制了另一个企业即实现了企业合并。在合并当期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区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两种情况。

      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合并当期期初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购买日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2、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在合并利润表的反映

      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应当将该子公司期初至处置日的收入、费用、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合并利润表基本格式

      合并利润表的格式在个别利润表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了两个项目,即在“净利润”项目下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两个项目,分别反映净利润中由母公司所有者享有的份额和非全资子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中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份额。在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子公司当期的合并利润表中,还应在“净利润”项目之下增加“其中:被合并方在合并日以前实现的净利润”项目,用于反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当期期初至合并日实现的净利润。

    例子


    合并利润表

    编制单位:         ___年__月          单位:元


    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一、营业总收入      
    其中:营业收入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
    其中:营业成本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
    资产减值损失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濒失以“一”号填列        
    投资收益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汇兑收益懒失以“一”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四、利润总额污损总额以“一”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五、净利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少数股东损益        
    六、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友情链接

    文字 典故 汉语 古文 难字 语文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