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净资产

       时间:2018-04-25 22:15:34     浏览:162    评论:0    
    核心提示:净资产净资产是属企业所有,并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既所有者权益。它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企业开办当初投入的资本,包括溢价部分,另一部分是企业在经营之中创造的,也包括接受捐赠的资产。简介净资产=资产-负债,受每年的盈亏影响而增减企业期末的所有者权益金额“不等于或不代表”净资产的市场价值。由于是市场价值,
    净资产

    净资产是属企业所有,并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既所有者权益。它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企业开办当初投入的资本,包括溢价部分,另一部分是企业在经营之中创造的,也包括接受捐赠的资产。

    简介

    净资产=资产-负债,受每年的盈亏影响而增减

    企业期末的所有者权益金额“不等于或不代表”净资产的市场价值。

    由于是市场价值,当然“不等于或不代表”企业期末的所有者权益金额。

    净资产就是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

    详解 2007年度的净资产数据对比

    每股净资产是指股东权益与股本总额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每股净资产= 股东权益÷股本总额。这一指标反映每股股票所拥有的资产现值。每股净资产越高, 股东拥有的资产现值越多;每股净资产越少, 股东拥有的资产现值越少。通常每股净资产越高越好。

    公司净资产代表公司本身拥有的财产,也是股东们在公司中的权益。因此,又叫作股东权益。在会计计算上,相当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总股数,即得到每股净资产。例如,上述公司净资产为15亿元,总股本为10亿股,它的每股净资产值为1.5元。

    每股净资产值反映了每股股票代表的公司净资产价值,是支撑股票市场价格的重要基础。每股净资产值越大,表明公司每股股票代表的财富越雄厚,通常创造利润的能力和抵御外来因素影响的能力越强。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 效率。还以上述公司为例,其税后利润为2亿元,净资产为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33%。

    “净资产”是指企业的资产总额减去负债以后的净额,也叫“股东权益”或“所有 者权益”,即企业总资产中,投资者所应享有的份额。“每股净资产”则是每一股份平均应享有的净资产的份额。
    从会计报表上看,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主要由股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组成。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股本、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在公司正常经营期内是不能随便变更的,因此,每股净资产的调整主要是对未分配利润进行调整。

    每股净资产之所以要调整,是因为受现行会计制度谨慎性的限制,部分会计核算方式与国际惯例尚有一定的距离。根据国际通行会计准则,企业的支出有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之分,收益性支出的效益仅与本会计年度相关,资本性支出的效益则与几个会计年度相关。对每股净资产指标的调整,实际上是扣除了资产中的一些潜在费用或未来费用,无疑是更加适应了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指标。

    计算 中国对外金融净资产突破万亿美元

    其计算公式为: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资产总额-负债总额。

    净资产是企业集团资产超过负债的部分,即全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后的净值。净资产代表企业集团所有者在企业中的财产价值。它包括股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由于企业集团的资产净值,属于股东所有,所以在会计上把它称为“股东权益”。它是反映企业集团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

    净资产受所有者原始投资、追加投资、企业集团后来发生的利润和损失,以及从滚存的利润或投资中提走的数额等的影响。本方案的基础数据中,为反映企业集团股东权益和信用风险的大小,只包括有形资产在内。至于企业集团信誉、专利权等无形资产,暂不参与计算。

    考虑到综合实力评价应反映企业集团持续、平稳地发展的实际,净资产按三年年末平均值计算。即:

    净资产=÷3

    计算式中的年份界定同营业额。

    如果采用利润的实体观,净资产等于股东权益加债权;如果采纳利润的所有权观,净资产等于股东权益。

    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还以上述公司为例。其税后利润为2亿元,净资产为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就是13.33%。

    净资产收益率可衡量公司对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它弥补了每股税后利润指标的不足。例如。在公司对原有股东送红股后,每股盈利将会下降,从而在投资者中造成错觉,以为公司的获利能力下降了,而事实上,公司的获利能力并没有发生变化,用净资产收益率来分析公司获利能力就比较适宜。

    倍率 外汇交易商净资产值

    一般投资者往往注重股价的市盈率,而忽略对净资产倍率的关注。实际上,净资产倍率也是股票估价的重要指标,特别是重要的风险指标。

    净资产倍率的计算公式为N=每股市价A每股净资产。其分母越大,投资风险也就越小。世界著名的王安电脑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宣布破产保护。但由于其多年经营,网点遍布全球,净资产值甚高,所以破产后经过资产评估,又东山再起,投资人并未受到多大损失,真可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强”。再以我国上海股市为例,上海指数1992年跌至400点时,“电真空”的股价仅4元多,而当时其净资产每股据中期财务报表测得为3.75元。精于投资的深圳股民得出:“就是它今天破产也亏不到哪里去”的结论,大胆刮盘,带动大势反转。

    股市历来有“市盈率是朝上看发展,净资产倍率是朝下看保底”之说。当然,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上市公司,无论其盈利能力与净资产的增长都是很快的,但对于一个发展趋于饱和的公司,关于其净资产倍率显得尤为重要。从某种意义看,在市道低迷时,净资产倍率应当是股价评估的最重要指标。由于股价接近甚至跌进净资产值,即N≤1时,该股票也才真正进入投资与投机两相宜的境地。从投资角度看,股东权益的价值就是净资产值,财务数据上已是保盈不亏。从投机角度看,一般净资产值都低于发行价,一旦大势回升,冲破发行价则更为容易。

    净资产倍率法

    净资产倍率法又称资产净值法,是指通过资产评估和相关会计手段确定发行人拟募股资产的每股净资产值,然后根据证券市场的状况将每股净资产值乘以一定的倍率,以此确定股票发行价格的方法。其公式是:发行价格=每股净资产值×溢价倍率。

    参考资料

    价值中国网 http://www.chinavalue.net/wiki/showcontent.aspx?titleid=26745

    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 http://news.cnlist.com/CnlistNewsDetail.aspx?tablename=dtlmb&GUID={158DB934-0610-4F7D-9182-481F8C0FC878

    百度空间 http://hi.baidu.com/%D4%B6%B7%BD%B5%C4%D0%A1%D0%DC/blog/item/a313cef991f7d309d8f9fd7e.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