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市场能量指标

       时间:2018-04-25 22:27:57     浏览:64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市场能量指标   市场能量指标是将市场中公众对股票追涨的热情进行量化。中国股市若形成一波多头行情,必须要有相应的活跃程度,也就是必须要有一定的成交量,而这些成交量又必须要有散户公众大量参与,否则,没有散户帮助庄家接下股价上涨过程中的解套盘及获利盘,大多数庄家是不可能顺利拉高股价的。而且股价拉高
    什么是市场能量指标
      市场能量指标是将市场中公众对股票追涨的热情进行量化。中国股市若形成一波多头行情,必须要有相应的活跃程度,也就是必须要有一定的成交量,而这些成交量又必须要有散户公众大量参与,否则,没有散户帮助庄家接下股价上涨过程中的解套盘及获利盘,大多数庄家是不可能顺利拉高股价的。而且股价拉高后没有散户接盘,主力也就无法兑现炒作利润,它的炒做也就毫无意义了。

      通俗地理解CYF就是市场的追涨热情。它的最大值是100%,最小值是0。这个指标对于研判个股状态有着不寻常的作用。

      使用原则:把握好CYF指标一冲天价调头;二摸天价背离;CYF指标与股价同跌,则可以完全避免被股市深套。
    CYF和股价涨跌的关系
      股票的冷热是重要的股票属性。CYF可以定量的度量股票的冷热程度,CYF值越低股票越冷,越高股票越热。

      CYF的名称是多头能量,又可以形象的叫做市场温度,因为多头能量相当于市场热能,多头能量高就表现为市场温度高。CYF有四条坐标线,从下到上为兰、白、黄、橙。CYF为5代表市场温度接近冰点,用兰色表示;CYF为20,市场温和,用白色表示;CYF达到40,稍微有些烫人,但不痛苦;CYF为60,温度太烫,用橙色表示。市场温度的变化是形成市场走势的大背景,CYF和走势的关系,一般CYF在5附近的股票是冷门股,近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CYF处于10至20之间是一个多空争夺区,股价经常会在这个区域震荡;CYF在20到40之间是活跃股,是股票进入主升段的必要条件;CYF大于50是热门股,是典型的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其中的风险因素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在上图中,0012深南玻的一轮上涨有以下几个特点:

      1、这只股票从1999年10月12日CYF跌破5,到2000年1月21日CYF重新回到5以上,中间三个多月七十多个交易日,除了11月9、10两天CYF曾暂时达到5.01和5.09以外,一直在5以下运行。换言之这只股票曾被长时间冷冻。在冷冻期间,股价从6.64最低跌到4.81元,下跌达28%。

      2、该股CYF突破5的动作很有趣,从1月10日到1月26日,CYF在5附近基本成平行运动,直到1月27日才开始上扬。

      3、突破CYF5以后,春节后在2月17日CYF达到17.29,至2月28日CYF16.98,在17附近又是8天的平行运动。

      4、CYF的最低点产生于12月底到1月初,达到2.5,以后CYF开始上升而股价反而下跌,到1月28日股价达到最低点时CYF以升到8以上。即温度在上升而股价反而在下跌,这是在孕育上涨能量的过程。

      5、2月29日,CYF突破20,从此开始了一轮痛快淋漓的拉抬。至3月24日创下16.94的天价,上涨开始变缓。拉抬工程基本结束。这只股的拉抬是比较充分的,不仅因为它比最低价上涨了3.5倍,而且,它的上涨明显存在一个启动、持续、减速的过程,走出一个漂亮的类似正弦曲线的形态,庄家的发力顺畅而利落,充分调动起了市场的追涨惯性,庄家在拉抬开始时花的钱在结束之前可以借追涨盘收回了。

      6、这只股票在上涨过程中CYF从20一路上升到60,然后在60附近横着走,同时股价继续上升。这种股价和市场温度同步上涨的拉抬表明庄家充分调动起了市场人气,是一种很技巧的拉抬手法。该股炒做特点是调动市场人气,柔缓发力,平稳顺畅的拉抬,显示出操盘人的水平和实力。

      这只股票给我们的启发是温度长期在5以下冰冻的股票往往孕育了巨大的上涨潜力,中线挑潜力股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股票上涨过程中CYF达到5、20、30、60等位置是一些关键位,似乎是多空交战的一关,CYF在这些位置的运动情况对未来走势有一定预示作用。
    CYF同股价的相关分析
      通常情况下,CYF的上升对股价上升是个支持。有时,虽然当日股价下跌,但CYF仍在继续上升,则股票还有上升的机会。CYF和股价的走势之间的关系并不一定是同步的,它和股价主要呈现以下三种关系:

      一是CYF和股价同步下降,这种情况是最糟糕的情况。它的市场含义是随着股价下跌,市场人气也在逐渐丧失。这时股价常常是在一个下跌趋势中运行。这种股票是买不得的,股票一时还很难寻到底部。这时的CYF是熊市中最好的保护自己的工具,它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不致过早介入而招致损失。

      在下图中的二纺机在98年6月8日后CYF进入下降过程,同时股价进入同步下降,尽管其后的K线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止跌,但由于CYF的继续下降,股价最终向下破位。



      因此,CYF与股价同步下跌的情形一旦出现,应尽早离场,避免损失扩大。

      相反的情况是CYF同股价同步上涨。这种情况说明股价的上升有大量的公众追涨跟风盘的支持。这时要密切注意CYF的变化。尤其是在股价位于高位,而CYF也在相对高位时,一旦CYF开始掉头向下,则要警惕股价也将随之掉头。这叫做CYF高位掉头,是个危险信号。



      最后一种常见的情况是股价强劲上升,而CYF反而单边下降。这种情况是主力高度持仓的结果。此时股价的上升已经完全不需要公众的抬轿。这时反而不需要卖出自己的股票了,可以等到股价自己不涨时再出货不迟。因为主力高度持仓,其出货难度是相当高的,股票反而并不十分危险。就如下图,600109成百集团,该股在其最后强劲上扬时CYF迅速下降,此时不需要因其涨幅过快而急于出货,事实上可以一路等到其停止暴涨后再出场,这样可以获得几乎最大的战绩。


    CYF二摸天价背离
      当股价在一个近期高位上受阻回落,随后再次对这个阻力发起冲击,股价重新冲回到这个近期天价上,我们就不得不进行一次重要的判断:股价是继续上升还是再次受阻。如果这两次冲击是在一个短线时段内,一般是9-15天,就可以依据CYF进行判断了。

      CYF二摸天价背离是指股价在9-15天内再次回到近期高位,而CYF的第二次冲击近期天价时的值明显小于一冲高点的值,这就是二摸天价背离。

      二摸天价背离对于股市来说,股价一般将再次受阻回落。可以做这样的理解:一摸天价时以当时的市场能量没有冲过去的阻力位,在短短的十几个交易日后再次冲击,但市场能量反而低于一摸该价位的值,没有足够的上冲能量是很难上去的。如果CYF二冲高点不背离,则再创新高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三冲天价就不必非要CYF支持了,这时市场已经进行的充分换手,这时只要冲过去了,说明庄家还在,可以再跟一段。如果三冲不过,则庄已出逃,股市可能暴跌。



      上图中的襄阳轴承在其二冲高点时CYF的值远小于一冲高点,最终形成了短线的一个M头。两次冲击高点的间隔是13个交易日。最后股价深跌。

      CYF一冲天价掉头和二冲天价背离是对市场风险的重要提示,加上CYF同股价同步下跌的风险提示,使得股票投资中几乎不可能出现被深幅套牢的重大投资失误。
    市场能量指标的形态特点
      1、CYF指标有四条横坐标线,其位置分别为5,20,40,60,另有一条黄色CYF值走势线,其最小值为0,最大值为100。

      2、个股CYF指标值小于5是冰冻股,用冷色调兰色表示,小于10是冷门股,20~40是活跃股,50以上是热门股,达到60则表明温度太烫,用暖色调橙色表示。其五类股票的特性为:

      1)冰冻股必须经长期解冻方可成为活跃股,但其一旦解冻则大多会有惊人的涨幅。

      2)冷门股近期也不可能大涨。

      3)活跃股是进入主升浪的必备条件

      4)热门股是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

      5)烫人股的风险要大于收益,但一旦获利则有可能是暴利。
    市场能量指标的主要作用
      1、寻找大盘及个股的顶部。

      2、判断市场散户的跟风热情状态,用以判定大盘或个股的强弱程度。

      3、判断大盘及个股主力的持仓量。

      4、决策入场及离场时机,避免提前入场被套或提前离场减收。
    市场能量指标的使用要领
      1、CYF指标一冲天价掉头:CYF指标值与股价同升股价要大涨,但此时要时刻密切关注CYF指标值的变化,尤其股价在高位,CYF指标值也在相对高位时,一旦CYF指标值调头向下,则要警惕股价也调头,此时应抛货离场。

      2、CYF指标二摸天价背离:CYF指标二摸天价背离,股价将冲不过前高,并会大跌,二摸天价不背离,则股价创新高的可能性大,二摸天价时无量,并伴有十字星及上、下影K线,则有构筑双顶的迹象。CYF指标二摸天价背离定理必须是两次冲高时间相隔9~15天,时间再长些或再短些都不管用,二摸天价定理无论高位、低位都有效。

      3、CYF指标与股价同跌:CYF指标值与股价同跌股价要大跌,应尽快离场。

      4、股价上升CYF指标下跌:股价强劲上升,而CYF指标值却单边下跌是主力高度控盘所致,此时股价已不用公众抬轿就可大涨,这时散户如有该股可捂股不放,待股价实在不涨时再出货,因主力仓重,出货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股价短时间内不会有危险。

      5、股价下跌而CYF指标值上升:此种情况非常少见,其原因一是主力巨量震仓,二是主力惯压出货,这时要根据价位具体分析。

      6、股价三冲天价:股价三冲天价就不需要CYF指标值支持了,因此时市场已经过充分换手,理应轻松冲过,只要轻松冲过去了,说明庄还在,散户仍可再跟一段,如三冲不过,则说明庄已逃,后市股价可能暴跌,此时如尚有筹码则应火速出逃。

      7、CYF指标值高位调头必须是在股价连创新高后,横盘区股价未连创新高,其间的CYF指标值调头不能套用CYF指标高位调头定理。

      8、做股票时不买CYF指标向下的,不碰CYF指标值低于10的。

      9、牛市CYF指标值向上的持股信号,可避免提前下车减收,熊市CYF指标值向下的离场信号,可避免盲目抄底被套。

      10、将CYF指标值长期在5以下的冰冻股,做一板块长期跟踪关注。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