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锡克模式

       时间:2018-04-25 22:31:03     浏览:51    评论:0    
    核心提示:产生锡克打破了“计划必须直接控制生产”的信条作为捷克经济改革设计师的锡克先后发表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货币关系》和《社会主义的计划与市场》。他在分析了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弊端之后,描述了一种被称为“社会主义的计划性市场经济”模式。锡克打破了“计划必须直接控制生产”的信条,指出了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
    产生 锡克打破了“计划必须直接控制生产”的信条作为捷克经济改革设计师的锡克先后发表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货币关系》和《社会主义的计划与市场》。他在分析了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弊端之后,描述了一种被称为“社会主义的计划性市场经济”模式。

    锡克打破了“计划必须直接控制生产”的信条,指出了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必要性,并从理论上作了深入论证。在《第三条道路》中,他指出:“单靠市场或单靠没有市场的国民经济计划都不能保证经济的有效和符合社会长远利益的发展。”锡克认为,计划和市场有机结合意味着两者的相互渗透。一方面,市场信息应成为计划制定的依据和执行的标准;另一方面,计划不仅要为市场规定方向,而且还要对市场施加影响,以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他区分了国民经济中的微观平衡与宏观平衡后指出,微观平衡是指产品的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平衡,这些平衡应由市场价格机制来解决;宏观平衡是指国民经济各部门,首先是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的平衡,须通过有约束力的国民收入分配计划来实现。锡克认为,通过对国民收入分配过程的有计划控制,国家便可实现总供求的大体平衡,这样既能保持经济运行的计划性,限制市场的自发性,克服宏观上的紊乱现象,又能使价格机制的作用得到充分自由的发挥,从而形成有效的社会主义计划性市场经济。

    特点

    锡克认为,一定的利益矛盾作为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某种特征仍然存在,这些矛盾成为了实现社会必要劳动耗费的障碍。这些矛盾在生产力发展的目前阶段无法克服。

    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具体劳动和社会必要劳动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具体劳动和社会必要劳动的矛盾。行政管理体制下的计划指标体制把管理部门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发展的数量方面,而忽视了生产的质的内容和使用价值的发展。在旧的行政管理体制下,每个企业会集中力量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并且避开一切可能危及计划完成或给计划完成带来困难的活动,也就是避开技术革新、改进产品和生产新产品等。由于企业不可能仅仅依靠中央计划来作出最佳生产决策,因此必须创造各种经济条件,以便使企业对最佳的生产决策产生足够的兴趣。由于在现存的劳动和消费条件下生产者和消费者还存在着客观上相对立的利益,所以企业的决策必须不断地和直接地通过消费得到修正。如果没有一定的、特殊的经济关系对人们发生影响,那么一方面会出现尽量花费少量简单易行的劳动而不去继续发展劳动的倾向,另一方面会出现尽可能消费和追求更新的、更好的和不断变化的使用价值的倾向。而社会主义商品货币关系使作为生产者的利益和作为消费者的利益不断相互反应,并直接相互平衡,因而有助于达到某种社会必要的劳动耗费。社会主义商品关系是解决具体耗费的劳动和社会必要劳动之间矛盾的必要形式。

    市场之所以不能被取代不仅是因为在技术上存在着不可克服的困难,而且还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企业与社会之间存在着不可克服的利益矛盾。没有市场,就不能保证企业有社会所需要的微观生产结构,企业就不能灵活地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生产、积极主动地改进质量和生产新产品、最经济地利用生产要素、最大困难地提高生产率和最有效地进行投资等。没有市场,不仅自发的机制将消失,而且计划和监督结构也不可能弄清具体的需求,不可能最有效和最灵活地组织生产,从而也就不可能具体地反映社会利益和保证社会利益的实现。

    原则

    锡克模式的主要原则:

    第一,客观经济分配计划,这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

    第二,企业的独立性。企业是作为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商品生产者出现在市场上,它们根据市场上的价格情况自行作出生产和投资的决策,参加竞争。这里就有一个所有制的问题。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把国家所有制看成是所有制的最高形式,并把国有化看成是社会主义经济走向成熟的表现。毫无疑问,国家所有制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相联系的,随着那种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矛盾,这种观念也动摇了。五十年代初,南斯拉夫建立了自治社会主义的模式,从而奠定社会主义社会所有制的实践基础。之后,许多经济学家从理论上论证了社会所有制的客观必然性。锡克在一九八一年访华期间说,他倾向于社会所有制,也即集体所有制。他指出,有的国家的经济之所以出现困难,其症结不在于社会所有制,而在于取消了宏观经济分配计划,排斥了社会对企业必要的干预。

    第三,市场的完善化。毫无疑问,社会主义经济中必须引入真正的市场机制。但是绝不能照搬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的市场机制。锡克指出,市场仍有很大的局限性:1.市场今天不是,过去也从来不是一个完善的市场,特别是在资本主义后期,它表现出由于垄断而造成的严重不平等的缺点;2.市场本身不能说明市场的未来发展,市场反映的只是在过去的生产和分配基础上出现的需求结构。对此,锡克提出市场机制完善化的两大对策:反垄断和加强市场透明度。锡克高度重视买方市场的重要性,指出这是市场机制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必要条件,锡克设想了几种反垄断的措施。对于加强市场的透明度,锡克指出,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活动已不成为秘密,银行在社会簿记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预测工作也应成为减少市场盲目性的一个重要手段。

    作为理论模式,锡克的设想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一致的,人们可以从中得到不少有益的启示,特别是关于企业独立性与所有制问题和宏观经济分配计划问题。一九七二年,锡克在西德出版了他著名的《第三条道路》一书。在这本书里,锡克指出,集中化的经济体制一个必然的后果是政治上的专制,仅仅从个人崇拜上找原因而不分析体制的内在弊病,是简单化的做法,无助于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

    相关人物 奥塔·锡克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经济学家奥塔·锡克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经济学家。奥塔·锡克1919年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参与《资本论》捷文版的翻译,曾为苏联模式的笃信者。1955年后,捷克斯洛伐克经济遇到了困难,他开始对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提出怀疑。1963年,锡克撰写了一篇长文,探讨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问题。锡克从1962年起至1968年曾任捷克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1963-1968年又任经济改革委员会主席。在“布拉格之春”期间曾任政府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1968年8月21日苏联入侵捷克后,锡克流亡瑞士,任教于瑞士圣·加伦经济社会大学。

    奥塔·锡克对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撰写了大量著作。他的主要著作有:
    《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
    《经济—利益—政治》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和货币关系问题》
    《社会主义的计划和市场》
    《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改革》
    《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和《第三条道路》

    现状 锡克模式在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上,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混乱思想,而这种混乱又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交织在一起。实际上,计划与市场是同一程度的概念,它们都是人们经济活动的具体方法和手段,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则是另一同等程度的概念,它们表示经济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它们是马克思所揭示的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整个社会按比例分配劳动这一“自然规律”的两种不同的实现形式。

    但是,计划经济离不开计划手段,没有计划也就谈不上什么计划经济,同样,市场经济也离不开市场,离开市场也就没有市场经济。在马克思经典社会主义理论中,社会主义实行的是没有市场存在的计划经济,而在古典市场经济中,则没有计划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人们习惯上把计划与计划经济等同起来,把市场与市场经济等同起来。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对立中引伸出计划与市场的对立。在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中,首先破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作为区分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标志。提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分不在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问题,认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的矛盾,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从而使人们从教条式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框框中解放出来。过去人们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出现混乱思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把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相混淆,把资源配置方式与生产关系相混淆,把马克思的理论社会主义与现实社会主义制度相混淆。邓小平在南巡谈话中明确提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都是手段,没有姓“社”和姓“资”的问题。正是把计划和市场与社会基本制度相混同,一些学者便把社会主义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改革,看作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雷诺兹比较客观地说道,社会主义在改革中更广泛地运用市场关系“有时被西方作者欢呼为‘回到资本主义’这种说法有其真实的成分。这不过是社会主义经济更加信赖市场关系和企业决策,比过去所做的可能更象资本主义一些。但是这种说法,其错误的成分也许更大些。这些经济仍然是社会主义经济,并未产生放弃公有制的问题,并未放弃政府对主要经济发展纲要的控制。”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