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白糖期货

       时间:2018-04-25 22:40:10     浏览:100    评论:0    
    核心提示:白糖简介白糖简介  白糖也称白砂糖,根据制糖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硫化糖和碳化糖。碳化糖保质期较长,质量较好,价格相对昂贵。目前我国大部分糖厂生产的是硫化糖。白糖几乎是由蔗糖这种单一成分组成的,白糖的蔗糖分含量一般在95%以上,因此,凡含蔗糖成分较高的植物,均可成为制糖的原料。目前,世界上白糖的主要原料是

    白糖简介

    白糖简介

      白糖也称白砂糖,根据制糖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硫化糖和碳化糖。碳化糖保质期较长,质量较好,价格相对昂贵。目前我国大部分糖厂生产的是硫化糖。白糖几乎是由蔗糖这种单一成分组成的,白糖的蔗糖分含量一般在95%以上,因此,凡含蔗糖成分较高的植物,均可成为制糖的原料。目前,世界上白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和甜菜。

    主要生产国

      世界上白糖的主要生产国或地区是巴西、印度、欧盟、中国等,1998—1999年度全世界产原糖1.323亿吨。我国白糖产地主要集中在广西、云南、广东等省和自治区,广西近年跃居全国蔗糖产量的第一位,1997—1998年度总产量为325万吨,占全国糖产量的41%。我国同时也是世界白糖消费大国之一,1998年全国消费量已超过800万吨,占世界白糖消费量的7%左右。我国白糖多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只有靠进口来弥补缺口,因而成为世界白糖市场进口大国。我国白糖人均年消费量仅6公斤,远远低于全世界人均年消费白糖21公斤的水平。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白糖实行高关税保护,而我国为加入WTO后不得不承诺偏低的白糖进口关税,所以未来我国的白糖出口将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相反白糖的进口将会稳步增加。

    主要特点

      白糖生产一般有以下特点:第一,糖料与其他作物不同,收获后还无法直接变成商品,必须经过工业化加工。第二,由于工业化加工需要较大的设备投入,糖价高时,加工能力的增加滞后;同样糖价低时,加工能力又不容易很快减下来,因此,糖价格波动周期比一般农产品要长一些。第三,近几年,北方的甜菜比例逐年下降,糖业生产出现由北向南,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转移的趋势。

    存放问题

      白糖存放时间受气候条件、加工质量、保管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条件好的情况下,白糖可存放两到三年。白糖保管不善或保存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如下问题:1?受潮、溶化、流浆、结块;2?色值变化,颜色变黄;3.污染。其中色值是白糖质量标准的一个最重要指标,特别是对于标准期货合约来说,色值可能是能否顺利交割的关键。白糖期货标准合约及交割质量标准
      

    白糖期货标准合约
      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砂糖期货交割质量标准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期货交易用白砂糖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签、包装、运输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以甘蔗或甜菜为直接或间接原料生产的白砂糖。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317 白砂糖
      GB7718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GB13104 食糖卫生标准
      GB/T4789.1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总则
      GB/T4789.2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
      GB/T4789.3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大肠菌群测定
      GB/T4789.4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沙门氏菌检验
      GB/T4789.5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志贺氏菌检验
      GB/T4789.10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
      GB/T4789.11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溶血性琏球菌检验
      GB/T4789.15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霉菌和酵母计数
      GB/T5009.55 食糖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
      《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 国家技术监督局令第43号
      3 要求
      3.1 期货交易用白砂糖按技术要求的规定分为一级、二级共二个级别。
      3.2 感官指标:
      3.2.1 晶粒均匀、粒度在下列范围内应不少于80%:
      ——粗粒:0.80~2.50mm;
      ——大粒:0.63~1.60mm;
      ——中粒:0.45~1.25mm;
      ——小粒:0.28~0.80mm。
      ——细粒:0.14~0.45mm。
      3.2.2 晶粒或其水溶液味甜、无异味。
      3.2.3 干燥松散、洁白、有光泽,无明显黑点。
      3.3 期货交易用白砂糖的理化指标见表1
      表1
      项目指标一级二级蔗 糖 分,% ≥99.699.5还原糖分,% ≤0.100.15电导灰分,% ≤0.100.13干燥失重,% ≤0.070.10色 值,IU ≤150240混 浊 度,MAU ≤160220不溶于水杂质,mg/kg≤40603.4 卫生要求
      白砂糖的二氧化硫、砷、铅、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螨项目的指标按GB13104执行,酵母菌≤ 25,霉菌≤ 25。
      4 检验方法
      4.1 感官项目
      检验按GB317规定进行。
      4.2 理化项目
      检验按GB317的规定进行。白砂糖样品的混浊度=X1-X2,其中X1为过滤前溶液衰减指数,MAU,X2为微孔膜过滤后糖液色值指数,MAU。白砂糖样品混浊度的单位为毫衰减单位,计算结果取整数。两次测定值之差不应超过其平均值的10%。
      4.3 二氧化硫、砷、铅、铜
      检验按GB/T5009.55的规定进行。
      4.4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酵母菌和霉菌
      检验按GB/T4789.1 、GB/T4789.2、GB/T4789.3、GB/T4789.4、GB/T4789.5、GB/T4789.10、GB/T4789.11、GB/T4789.15的规定进行;
      4.5 螨
      检验按GB317的规定进行。
      5 检验规则
      白砂糖期货交割检验按GB317交收检验进行,项目为理化指标要求的全部项目。
      6 标志、标签、包装、贮存和运输
      6.1 标志、标签
      期货交割白砂糖标签应符合GB7718的规定,须有下列内容:
      a) 产品名称;
      b) 级别;
      c) 净含量;
      d) 制造包装或经销单位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
      e) 产品标准号;
      f) 生产日期。
      6.2 包装
      6.2.1包装袋
      期货交割白砂糖须用符合卫生标准的包装袋包装,应有牢固的外包装袋。
      6.2.2 包装计量
      期货交割白砂糖执行单件50kg包装,单件净含量的负偏差不得超过100g,批量平均偏差应大于或者等于零。
      6.3 每批期货交割白砂糖,由生产厂附产品合格证、运输与保管条件说明书各一份。
      6.4 贮存和运输
      期货交割白砂糖入库时,运糖工具必须清洁、干燥,严禁白砂糖与有害、有毒、有异味和其他易污染物品混运,用船运载时糖堆下面应有垫层,以防受潮。白糖期货交易场所
      白糖期货合约细则基本是这样的:合约单位是1手10吨,场内保证金是6%,涨跌幅限制为前日结算价的±4%,交割的标准品是一级白砂糖。
      白糖价格波动较大,交易量也很大,在国际市场上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期货合约,郑商所经过很长时间的调研、论证,认为白糖期货交易应该活跃。另外,在交割仓库的设置上,我们也准备在南方设立若干交割仓库,以方便产销企业,加强流通。至于白糖期货开设以后对小麦期货的影响,我认为应从两方面来看:首先,小麦期货需要一段时间来培育,作为一个大品种更是如此,不能以短期内能否吸引大量游资作为惟一的衡量标准。其次,白糖期货如果交易比较成功,从短期来看肯定会削弱小麦期货合约的地位,但从长远看,两者毕竟不是一个品种,共同发展不是没有可能。白糖期货风险控制主要规定
      1、分级收取交易保证金。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6%,在上市初期为7%。
      一般月份 双边持仓量 N≤40 4060
      交易保证金比例 7% 9% 12% 15%
      交割月前一个月份 上旬 中旬 下旬 交割月
      交易保证金比例 8% 15% 20% 30%
      如果交割月前一个月经纪会员、非经纪会员、投资者的持仓分别达到最近交割月市场单边持仓的15%、10%、5%,则在正常保证金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2、涨跌停板的三个主要规定。一是涨跌停板为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4%,进入交割月份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8%。二是当出现第一个涨跌停板时,价幅扩大至6%,保证金提高10.5%;若出现第二个涨跌停板时,下一交易日价幅维持6%,保证金维持10.5%。三是若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涨跌停板,交易所可以休市一天,有权对部分或全部会员暂停出金。交易所也可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强制减仓或其他措施化解风险。
      3、对投机持仓的限仓规定。
      项目 一般月份 交割月前一个月份 交割月份
      单边持仓10万手以上 单边持仓10万手及以下 上旬 中旬 下旬
      经纪会员 ≤15% 15000手 12000 6000 3000 2000
      非经纪会员 ≤10% 10000手 6000 3000 1500 1000
      投资者 ≤5% 5000手 3000 1500 800 500
      套期保值持仓不受限制;一般月份跨期套利无持仓数量限制,交割月前一个月和交割月跨期套利持仓实行限仓和审批相结合。
      4、大户报告制度。当会员或投资者某品种持仓合约的投机持仓达到交易所对其规定的投机持仓限量80%以上时,会员或投资者应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投资者须通过经纪会员报告。同一投资者在不同经纪会员的持仓合并计算。交易所可根据市场风险状况改变持仓报告水平。
      5、强行平仓的条件。 当会员、投资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交易所有权对其持仓进行强行平仓:1、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足的;2、持仓量超出其限仓规定的;3、因违规受到交易所强行平仓处罚的;4、根据交易所的紧急措施应予强行平仓的;5、其他应予强行平仓的。
      6、风险警示制度。为警示和化解风险,交易所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要求报告情况、谈话提醒、发布风险提示函等一种或多种风险警示措施。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