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

       时间:2018-04-25 22:40:58     浏览:92    评论:0    
    核心提示:《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书 名: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作 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 编  出 版 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5-1  字 数: 341000  页 数: 355  开 本: 16开  纸 张: 胶版纸  I S B N : 9787509513729  包 装: 平装  所属分类: 图书个人理财证券/股票  定 价:36.0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

    书 名: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作 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 编

      出 版 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5-1

      字 数: 341000

      页 数: 355

      开 本: 16开

      纸 张: 胶版纸

      I S B N : 9787509513729

      包 装: 平装

      所属分类: 图书 >> 个人理财 >> 证券/股票

      定 价:36.00元

    内容简介

      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一年来法律法规的变化和市场的发展,对《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统编教材》进行了修订:第一,根据证券公司监管法规和实务操作中的变化,增补或修改相应内容,包括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相关制度、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与证券公司业务及设立分支机构相关的内容等;第二,根据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有关发行保荐制度的内容;第三,根据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增加有关内容;第四,对《证券交易》书稿进行全面梳理,调整了部分章节设置,并根据新颁布的法规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和补充;第五,根据新发布的有关基金销售的规范,修订《证券投资基金》中相关内容,并增加了有关基金财务会计报告分析的内容,修订了基金估值的相关内容;第六,对原教材中的基本概念、理念和基本框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对错漏之处进行更正,删除了已不再适用的内容。

    目录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

      第一节 证券与证券市场

      第二节 证券市场参与者

      第三节 证券市场的产生与发展

    第二章 股票

      第一节 股票的特征与类型

      第二节 股票的价值与价格

      第三节 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

      第四节 我国的股票类型

    第三章 债券

      第一节 债券的特征与类型

      第二节 政府债券

      第三节 金融债券与公司债券

      第四节 国际债券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

      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第二节 证券投资基金当事人

      第三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费用与资产估值

      第四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收入、风险与信息披露

      第五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

    第五章 金融衍生工具

      第一节 金融衍生工具概述

      第二节 金融远期、期货与互换

      第三节 金融期权与期权类金融衍生产品

      第四节 其他金融衍生工具简介

    第六章 证券市场运行

      第一节 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

      第二节 证券价格指数

      第三节 证券投资的收益与风险

    第七章 证券中介机构

      第一节 证券公司概述

      第一节 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

      第二节 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

      第三节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第四节 证券服务机构

    第八章 证券市场法律制度与监督管理

      第一节 证券市场法律、法规概述

      第二节 证券市场的行政监管

      第三节 证券市场的自律管理

    后记书摘

    序言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日渐显著,不断提高证券经营机构的竞争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提升证券业从业人员和广大证券市场参与者整体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以及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规定,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应当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并取得从业资格。凡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都可参加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上述规定对扩大证券市场从业人员队伍,提高证券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规范证券业从业人员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一年来法律法规的变化和市场的发展,对《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统编教材》进行了修订:第一,根据证券公司监管法规和实务操作中的变化,增补或修改相应内容,包括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相关制度、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与证券公司业务及设立分支机构相关的内容等;第二,根据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有关发行保荐制度的内容;

    后记

      2009年《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统编教材》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持修订。此套考试指定教材的修订工作分为5个小组进行,霍文文、张望、王建业、李康、杜书明同志分别主持《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修订工作。参加教材编写、修改工作的人员有申屹、骆玉鼎、吴顺虎、梅慎实、邹颖、金剑华、高占军、李德峰、李相宏、龚仰树、陈加赞、张银旗、陈宏、侯定海、张建春、赵建明、林晓征等。在本次教材修订过程中,周自盛、赵山忠、李明、刘秀毓、曹淮扬、徐风雷、沙雁、杨亦新、李洪涛、高润恒、庄奇、张军、郑锋、何勤、王娴、王丽、孙培源、拓小燕、蒋颛顼、李莹、高天红、王贤英、黄永刚、周杨等同志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教材的修订还得到了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发行监管部、市场监管部、基金监管部、上市公司监管部、上海专员办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光大银行基金托管部、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帮助。

      在本套教材的编辑出版过程中,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做了大量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节选内容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

      第一节 证券与证券市场

      证券是指各类记载并代表一定权利的法律凭证。它用以证明持有人有权依其所持凭证记载的内容而取得应有的权益。从一般意义上来说,证券是指用以证明或设定权利所做成的书面凭证,它表明证券持有人或第三者有权取得该证券拥有的特定权益,或证明其曾经发生过的行为。证券可以采取纸面形式或证券监管机构规定的其他形式。

      一、有价证券

      有价证券的定义

      有价证券是指标有票面金额,用于证明持有人或该证券指定的特定主体对特定财产拥有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这类证券本身没有价值,但由于它代表着一定量的财产权利,持有人可凭该证券直接取得一定量的商品、货币,或是取得利息、股息等收入,因而可以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和流通,客观上具有了交易价格。

      有价证券是虚拟资本的一种形式。所谓虚拟资本,是指以有价证券形式存在,并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益的资本。虚拟资本是独立于实际资本之外的一种资本存在形式,本身不能在实体经济运行过程中发挥作用。通常,虚拟资本的价格总额并不等于所代表的真实资本的账面价格,甚至与真实资本的重置价格也不一定相等,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实际资本额的变化。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