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相机财务理论

       时间:2018-04-25 22:13:52     浏览:123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录1. 相机财务的提出2. 相机财务的理论模型相机财务的提出 在文化、技术、制度不断创新,特别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企业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财务环境。在不确定性——确定性——不确定性……转换的过程中,由于竞争的存在,市场均衡是暂时的、相对的,企业决策的信息基础特征是不确定性,确定性只是暂时的、

    目录
    1. 相机财务的提出
    2. 相机财务的理论模型

    相机财务的提出

    在文化、技术、制度不断创新,特别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企业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财务环境。在不确定性——确定性——不确定性……转换的过程中,由于竞争的存在,市场均衡是暂时的、相对的,企业决策的信息基础特征是不确定性,确定性只是暂时的、相对的。同时,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周期性,企业生命周期和经济发展周期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资本与劳动关系的变化,人、组织与环境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要求使财务决策标准呈现多种属性。横向、纵向变量因子、决策利益主体的多元性以及决策标准的多种属性,使财务环境呈现出复杂性特点。财务管理也因此从古典财务、风险财务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相机财务。“相机”有“根据时机、鉴定机会、无约定规则”之意,成语中有相机行事、相机而动等。

    相机财务是基于复杂财务环境下,关于财务决策的目标、假设、原则、内容、程序与方法的理论模型。相机财务区别于古典财务、风险财务的特点表现为:古典财务决策的信息基础是完全确定的信息,主要考虑现金流量、资金成本等定量变量,决策主体主要考虑业主或股东自身的利益,决策的标准是利润最大化;风险财务决策的信息基础是有概率分布的信息,主要考虑现金流量、资金成本、风险等变量因素,决策的主体主要考虑业主或股东的利益,决策的标准是净现值最大化。事实上,根据完全确定的信息或有概率分布的信息进行决策的应用范围是很狭窄的,客观上具有不确定性。所以,相机财务主要研究有大量数目因子、不确定性信息,决策主体不仅要考虑股东,而且要考虑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债权人、客户、职员、政府、竞争对手等的利益,决策标准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目标而且要考虑社会效益目标等复杂条件下的财务决策行为。

    相机财务的理论模型

    相机财务的目标

    企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与外界环境保持能量的交换,企业、人和环境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组织。生存是企业的基本目标,企业要生存,必须和外界环境保持和谐一致。“囚徒困境”博弈模型中,非合作是均衡战略选择,但是,不能实现博弈双方效用的最大化。而在现实中,战略联盟就是一种合作博弈的战略选择,通过合作实现竞争主体效用的最大化。创造市场是企业生存的基本条件,创造市场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财务创新密切相关,未来新兴市场的竞争主体是虚拟的,博弈的过程实质上是企业与自己的博弈。不确定性与机会收益同在,博弈的过程就是不确定性与收益均衡的过程。期权理论为创造市场提供了理论指导,企业通过研究开发投资或少量资本的平台投资,就可以以此不断地学习获得信息,降低不确定性程度,获得继续研究、投入生产或扩大生产规模的期权。所以,相机财务的目标之一是降低不确定性,实现利益相关者效用的最大化。相机财务的另一层面是与规制财务相对应的。规制财务强调制度的刚性、指令的权威性,而相机财务则强调企业与环境的一致性,认为制度、指令应具有弹性、柔性。企业财务战略、组织结构、内控制度、财务政策要与当时的情景相协调。所以,相机财务的目标之二是协调不确定性,实现利益相关者效用的最大化。

    相机财务的基本假设

    1.相机财务管理主体假设。财务管理可分为三个层面:所有者财务、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财务。财务经理财务是执行财务,负责具体的操作以及对执行结果的分析和信息的反馈,财务经理面对的主要是确定性财务问题。经营者财务是战略财务,负责财务发展战略的规划、设计,寻找市场盈利区间,面对的是有确定概率分布的和不确定的财务环境。所有者财务和经营者财务面对的财务环境是一样的。所以,相机财务管理的主体是所有者和经营者。

    2.有限理性人假设。理性人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需要满足完全信息、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在复杂财务环境下,不确定性是其主要特点,所以理性人假设在此条件下不适用。在不确定性条件下,有限理性是相机财务管理主体的主要特点。

    3.不确定性假设。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是相对的,确定性是暂时的,不确定性是持久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可以相互转换。相机财务管理面对的是没有确定的结果、没有确定的概率分布的不确定的财务环境。

    相机财务的原则

    1.期权原则。期权是一种对未来决策的选择权,具有以小博大的特点。取得这种权利是有成本的,但是,带来的收益可能是很大的。例如,企业的研究开发性投资,其结果是不确定的;假设研发成功投入生产,市场前景如何是不确定的。但是,企业对研究开发的投资实质是对创新市场的开发,是将来进入、退出该市场的期权投资。

    2.权变原则。权变就是因势利导,择机行事。毛泽东的“敌进我退、敌退我打”的军事战略思想的实质是权变思想在军事中的应用,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往往也不止一个,体现的也是权变思想。企业是一个与外界密切相连的开放系统,企业的财务发展战略、组织结构、财务政策也要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经济转轨期国家,政治、经济、法律、文化、观念在不断变化,企业制度、观念等也要随之调整。

    3.弹性原则。所谓弹性是指留有余地或一个因素的变化对另外一个因素的影响程度。例如,市场对企业产品需求量的预测不可能是一个确定的数值,而是一个或几个区间范围,所以企业财务计划、资本预算的制定就不可能根据确定业务量制定,而应根据区间业务量范围制定财务预算。复杂环境下大数目因子对财务的影响,表现为一个因子的变化会引起其他因子乘数效应变化,所以要求企业财务政策的制定要富有弹性。

    4.修正原则。不确定性决策意味着高风险,一旦决策得到实施,决策主体会因此不断得到反馈的信息,反馈信息与预测信息的偏差要求不断地调整原先的决策方案。例如,风险投资公司将资金分批投入一个项目之后,经策划上市发行股票,风险投资公司会考虑不断减持股份或全部套现,对原先决策行为进行修正,以降低收益的不确定性。

    相机财务的内容

    相机财务管理的内容包括相机财务环境管理、平台投资战略管理、或有决策管理、财务危机管理。相机财务环境管理是指对财务环境的管理,包括机会与威胁的识别,相机指数的制定与相机发展趋势的评判等。平台投资战略管理是指对创造新市场或进入新市场的投资战略管理,包括风险投资管理、研究开发投资管理、资本运营管理。或有决策管理是指在不同情景下的不同战略选择管理,包括企业生命周期的相机财务管理、经济周期中的相机财务管理、经济转轨期的相机财务管理、财务组织结构相机管理。财务危机管理是指财务危机的预警与化解,包括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的构建、财务危机的化解两个部分。

    相机财务的程序

    在复杂条件下,相机财务管理决策信息基础尤为重要,决策信息来源于决策程序。决策程序的实质是信息混沌识别和信息量不断增加的过程。信息处理中心将来自企业基层、股东、管理层以及其他渠道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形成决策有用的信息,然后,将信息传递给决策层。决策层认为信息有价值再组织专家组和讨论小组对信息的价值及其可行性进行鉴定,经专家鉴定和由企业内部人士组成的小组的讨论,专家组和讨论小组再将其意见反馈到决策层。决策层根据反馈的信息做出最后决策,并将决策结果以指令的形式发送到执行层。执行层执行指令,并将执行信息反馈到信息处理中心。信息处理中心再将执行信息传递到决策层,决策层认为与设定目标有偏差,再进行修正,并将修正后的指令通知执行层。具体程序见图三。

    相机财务的方法

    1.尝试错误法。企业在创新市场的过程中,缺乏经验信息,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但是,创新市场诱人的前景又会给企业带来无限生机。不确定性本身就孕育着机会收益。根据期权原则,企业可用尝试错误法,将资金分次分批投入,在投资的过程中,企业就可以不断地获得决策有用的信息,包括生产技术标准、市场前景、盈利水平等等。如果原决策是错误的,企业应立即修正错误,使损失减至最小;如果原决策是正确的,应追加投资,扩大市场份额。

    2.资本控制法。新兴市场是充满诱惑和不确定性的市场,如风险投资的成功率是很低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可以放弃前期的研究开发和试生产。当创新市场发育成功的趋势比较明显的时候,企业可以通过资本控制手段,介入新兴市场。资本控制法就是通过直接持股或间接持股达到控制目标企业,实现预期目标的方法。通过资本控制法控制目标企业是相机财务权变原则的具体运用。

    3.战略联盟法。在复杂条件下,财务决策的利益主体不仅要考虑本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而且要考虑竞争对手的实力。为了减少不确定性,充分发挥资源协同效应,企业可以通过战略联盟实现纵向一体化或横向一体化。

    4.保险。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如美国9.11事件的发生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财产损失、业务损失和生命损失。保险是管理不确定性事件的基本方法,也是相机财务期权原则的实际运用。

    5.套期保值。市场是不确定的,给企业带来的财务波动影响也是极大的。利用创新或衍生金融工具,如期权、期货、互换等确定未来价格,使不确定性有效地转换为确定性,实现套期保值。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6-2021 投融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