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资金信息 发布项目融资 申请上市辅导 发布金融峰会 发布文章资讯
  • 首页
  • 找项目
  • 找资金
  • 金融人才网
  • 金融峰会
  • 金融学院
  • 投融资俱乐部
  • 网站会员服
  • 代理成本

       时间:2018-04-25 22:13:59     浏览:181    评论:0    
    核心提示:简介代理成本理论是由詹森和麦克林提出的。他们区分了两种公司利益冲突: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债权人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代理成本与股东和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密切相关1.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在企业中,由于经理层不能拥有公司100%的剩余利益,因而由于其努力工作所带来的收益必须在经理层与其他所有
    简介

    代理成本理论是由詹森和麦克林提出的。他们区分了两种公司利益冲突: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债权人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

    代理成本与股东和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密切相关

    1.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在企业中,由于经理层不能拥有公司100%的剩余利益,因而由于其努力工作所带来的收益必须在经理层与其他所有者之间进行分享。因此,现实中经理层就有强烈的消极工作的动机。甚至把公司资源转变为个人收益,如建设豪华办公室、建造“产业帝国”等对公司发展没有意义的事情,从而产生了股东和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

    2.债权人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由于股东的责任有限,而剩余收益则由股东分享,因此当某项投资具有产生远高于债务面值的收益时,即便成功的概率很低,股东也可能会选择这一高风险投资项目。因为这一风险投资项目一旦成功,超额收益全部归所有者所有;而项目一旦失败,有限责任决定了损失将主要由债权人来承担。

    3.公司最优资本结构的选择。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所导致的代理成本又被称为“外部股东代理成本”,债权人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与债权相伴随的破产成本又被称为“债券的代理成本”。代理成本理论认为,伴随着股权一债务比率的变动,公司选取的目标资本结构应比较负债带来的收益增加与两种代理成本的抵消作用,从而使公司价值最大化。

    委托人的监督成本和代理人的担保成本是制定、实施和治理契约的实际成本,剩余损失是在契约最优但又不完全被遵守、执行时的机会成本。

    公司中存在三种代理成本

    股东与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产生的代理成本;

    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关系产生的代理成本;

    公司和非投资者的利害关系人之间的代理成本。

    但是由于公司股权结构的特殊性,还会产生第四种代理成本,即为公司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

    产生原因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

    代理成本相关书籍

    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经营一个企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营者所需要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初始的投资者将以更多的精力用来吸引新的投资者加盟本企业,将以更多的时间用在有关企业发展、壮大的战略思考上。此时,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所有者,将会选择聘请外部经理管理企业,而将自己从繁琐的日常经营中脱身出来。这种社会分工从总体上来说有利于效率的提高,并在一种良好的机制配合下,实现所有者和经营者双赢的结果。但这种分工即两权分离必然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就是代理成本的出现。

    代理成本的产生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之后,所有者即股东希望经理层按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尽力经营管理企业。但由于经理层本身不是股东,或持有股份比例小,往往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从事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比如通过在职消费获取除工资报酬外的额外收益,从而造成所有者利益受损。代理成本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有者和经理层之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经理层在第一线从事经营活动,掌握着企业货币资金的流入流出,在一定的授权范围内负责企业内部资源的配置,控制着企业各项费用的支出。经理层处于相对的信息优势,而所有者则处于信息劣势。经理层利用信息优势完全有可能为自己谋取额外利益。

    代理成本之所以出现还有一个内在原因是经理层并不持有企业股份,这会造成两种后果:一是经理层辛勤工作并取得了相当卓著的业绩,但由此产生的企业利润完全归企业股东所有,而经理层只能得到约定的报酬。这种付出和得到的不平衡很容易导致经理层放弃积极经营企业的努力。二是经理层“在职消费”带来的效用完全由经理层享有,但支付“在职消费”所需的高额成本则完全由企业股东承担。这种得到和付出的不平衡极易导致经理层侵蚀企业利益,为自己谋取福利而不承担任何成本。

    分类

    从所有者结构角度来看可分为以下两类:

    一、权益的代理成本。

    假设: X=企业经营者获取非货币收益的所有因素和行为的矢量集;
    C=提供X所引起的成本;
    P:由X给企业所带来的总利益价值;
    B=P一C是不考虑X对经营者的均衡工资影响下能给企业带来的净利价值。

    最优要素和行为矢量由下式给出:
    dB/dX*=dP/dX-dC/dX*=0
    若经营者按自己偏好的活动选择X> X*,则可用F≡B-B来表示给企业带来的成本。用V表示F=0、X=X*时企业产生的最优现金流量的市场价值,它的位置取决于假设决定的企业规模和经营者货币收入合同。VF表示不同投资水平和不同工资水平上的预算钱,它限制可以从企业支取的非货币利益,VF的斜率为-1,表示经营者从企业每支取一元钱现值的非货币利益,企业市场价值和现值就相应减少一元钱。

    由此,所有者兼经营者的效用既取决于V,又取决于F,V对F的边际替代率递减,效用最大化的所有者兼经营者在比如F*V*处达到均衡:牺牲V—V*财富以获取非货币收益F*。如果原所有者出售部分股权 V*。然而,如果所有者兼经营者有机会自由地选择非货币利益的消费水平,鉴于在非货币利益消费中,他只是损失作为部分所有者份额在内的财富,所以,所有者兼经营者势必会通过增加非货币利益消费使其个人效用达到最大化。在这种情况下,詹森和梅克林证明,股票市场的交易者会理性地预计到所有者兼经营者这种非货币消费倾向,股市也会作出对这种理性估计的无偏差反应。因此,为了避免自身权益的损失,对于购买股权,股东不会支付的V*价格,只是以的比例支付低于V*的企业预期价值V,这意味着企业的整个价值下降,这个下降值是由原企业所有者承担,即由所有者兼经营者承担。这个由于代理关系造成的企业价值的下降值,就是权益代理成本,它是一种剩余损失。

    二、债务的代理成本。

    与债务有关的代理成本,主要是因债务对企业投资决策影响所引起的财富损失的机会成本。假设企业可以在两个等成本的相互排他的投资机会中进行选择,每个投资机会的收益均为X,为简化起见,假定这两种投资机会的收益都呈正态分布,预期总收益分别为E和E,两者的方差关系是σ12<σ22如果所有者兼经营者按先定投资机会,再定是以股权还是以债权的方式投资这样的顺序进行决策,那么,这两种投资机会对他来说是无差异的。但是,如果所有者兼经营者能够有机会先借债后选择投资机会,最后再决定出售他手中的部分或全部股权,这时两个投资机会就不再是无差异的了。

    因为,所有者兼经营者可以通过低风险项目作承诺来发行债券,而进行高风险项目的投资,从而实现财富从债权人向所有者兼经营者手中转移的。 令Bi、Si分别为选择投资机会I后企业现有债务的市场价值和权益的市场价值,i=1,2。

    因为σ12<σ22,E
    △V=V1-V2= 。两个投资机会所造成权益价值的差别为: S1-S2=-

    等式右边,表示从债权人那里转移出来的财富部分;即为代理成本,是一种剩余损失,它是因为企业通过借债进行投资所引起的企业财富损失。此外,债权人的监控成本和所有者兼经营者的担保成本也是与债务有关的代理成本。为防止上述所有者兼经营者过度负债而导致的“剩余损失”,债权人将对契约的制定和实施进行监控,由此产生监控成本。另一方面,所有者兼经营者为使其投资决策获得债权人通过,他须采取各种方式为自己的行为担保,因此产生担保成本。

    相关词条

    财务管理 财务检查 财务公司 财务欺诈 财务咨询 财务结构 财务风险 财务总监 产权比率 财务信息 存货舞弊 成本分配 财政赤字 财务资源 财务政策 筹资渠道 财务诊断 财政监督 财务预测 财务外包 财务治理 成本企划 财务资源 筹资风险 财务困境 存货投资 财务预警 财务异化 财务契约 财务预算

    参考资料

    ] 中国拖鞋网 http://www.toedance.com.cn/a3/58623_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金融学院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金融学院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组织结构 | 企业文化 | 办公环境 | 经营动态 | 管理团队 | 行为准则 | 投资策略 | 投资保障 | 风险控制 | 联系我们 | 微信群
    广告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12416号
    联系我们
    QQ咨询
    电话咨询
    email
    在线留言
    微信联系
    返回顶部